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感受“美式隔离”后,美国男子想回中国避难(组图)

京港台:2020-3-6 12:1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感受“美式隔离”后,美国男子想回中国避难(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抗击新冠肺炎,对比中美在国家层面的部署,美国整体处于滞后状态。而在地方层面,随着中国各市区防控工作有序展开,美国地方政府则在初期有点摸不着头脑。

  近日,一位在春节期间前往昆明探望家属的华裔(专题)美国人,回美国后感受到了差距:不测体温就让他们下飞机;疾控中心官员不戴口罩;自我隔离期间美国政府不闻不问;同行的孩子回美后也带得自我隔离,但学校竟不给请假。

  他直言,自己回到美国,要比在中国的时候要更担心100倍自己的健康问题。他计划和全家人回中国避难。

  这名美国人的遭遇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很多美国网民共鸣。多数人赞同他的看法:宁愿留在中国,也不要回美国。

  

  “他们真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3月5日,《商业内幕》采访了一位在硅谷上班的36岁华裔交互设计师。后者于1月25日携家人前往昆明探亲,并于2月2日离境返回美国。

  这名美国人表示,出发时已经知道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的事情,但美国本土并未出现恐慌。他前往中国时乘坐了国泰航空的飞机,乘务组已经戴上了口罩。入境前,飞机上所有人员还被量了体温。抵达昆明后,他发现当地人已经做好了防控措施,即便是春节假期内,街上空无一人,商店内的洗手液、消毒水和口罩已经售空。

  中国人有“非典记忆”,他补充道。

  该设计师透露,自己去昆明是为探望一位癌症晚期家属。探访期间,他陪同家属去医院看病,回家后不久,家属病逝。随后有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将遗体送往停尸房。按他的说法,当地政府必须在12个小时内将遗体火化,该这名美国人的家属表示理解。而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置工作指引(试行)》中明确指出,不得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利用遗体进行其它形式的丧葬活动。

  也就是这个时候,他回忆道,居委会开始张贴他所在街道的疫情情况,包括哪些人员正在接受自我隔离。

  这名设计师认为,这次到中国过了一个“超现实主义春节”。他能感受到疫情在中国越来越严重,并担心自己可能回不了美国。然而,当他坐上回美国的飞机时,更糟糕的事情才真正来临。

  孩子在隔离,学校不给请假

  据他所述,2月2日抵达旧金山(专题)后,所有乘客不用检测体温就能下飞机。他表示,新冠肺炎的一个症状就是发烧,而有些确诊患者没有病症。但机场没有工作人员戴口罩。“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干嘛,”男子回忆。一名机场工作人员甚至和他坦言,疫情发展太快,他们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开展工作。

  下飞机后,这名男子和他的家人被带到了机场的“小黑屋”,即有签证问题人士滞留地点。在“小黑屋”内,他才见到了当地疾控中心的官员,后者对其量了体温,并发放了一些文件。而这些文件中,有些还是手写复印的。疾控中心官员并未对男子及其家人做核酸检测,仅口头告知:建议在家自我隔离14天。

  而这位美国人抵达旧金山的时间是2月2日下午3点。一小时前,即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2点,美国才开始实行“疫区回国人员自我隔离制度”。“如果我早回国2个小时,我就不用自我隔离了。”

  该男子注意到,疾控中心人员也没有佩戴口罩,且态度很不耐烦。有同样从中国回国的美国人问道,究竟要在这个“小黑屋”呆多久时,疾控中心官员要求他们不要问问题。“当时真的感觉很糟。”男子表示。

  4小时候后,这位美国人才和他的家人回到家,并开始自我隔离。隔离首日,男子通知其父亲帮忙置办囤积食品等物资。由于他的孩子和他一起去了中国,回家后也需要隔离。男子随即联系孩子所在学校,给孩子请假。

  然而校方并不批准,并表示如果孩子在家隔离,将按旷课处理。这名美国人不得以才将孩子送往学校。但上课第一天,直到有同学家长得知这名孩子是从中国回来但没有隔离,开始向校方讨说法后,孩子才得以回到家中。

  “如果我们有新冠肺炎,早就传播出去了。”男子坦言,自己居家隔离14天内,曾出门6次,期间也没有疾控中心人员前来阻止,“不是说疾控中心会监控隔离人员吗?”

  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国疾控中心就疫区归国人员隔离政策的说明中明确强调,该机构会对“入境美国”或“跨州”疑似感染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此外,该机构仅对“入境美国时”的人员进行监控,并未提及会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控。

  

  正考虑全家回中国避难,美国网民认同

  “我们(美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我们应该是准备最充足的。”男子表示,“作为一个接触过疫情爆发初期的中国的人,回到美国来看到这样的情况,我现在要比在中国时更担心自己身体健康100倍。”

  截至3月5日,该男子所在加利福尼亚州累计确诊60例,病死1例。该州已经进入紧急状态。旧金山港(男子所在城市)外,还停着一艘满载3500余人的豪华邮轮——该邮轮曾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死病例。对此男子表示,现在他们全家正在考虑,要不要回到中国避难,因为那里更安全。

  《商业内幕》报道公布后,有网民将这则故事转载至美国论坛reddit上。而这条帖子下的高赞回答,均认同该男子的想法。

  譬如排名首位的评论写道:“我宁愿在中国得新冠肺炎也不要在北美感染。现在他们(中国)有经验,有足够的检测能力,有足够的医疗资源来应对这场疫情。很多人一直在批评中国做的不对,但我觉得如果搞不清楚疫情的严重程度,现在批评中国为时过早。

  “当这一切都结束,我们对比下每个国家的反应。中国绝对是得分最高的那个。

  

  底下有人回复:“我之前就是喷子,觉得把人从街上赶走,强迫他们呆在屋里的做法不对。现在看了其他国家的做法,我改正过来了。我觉得这个(做法)昨天就应该开始了,现在已经完了。”

  也有人称:“我查了数据,昆明过去2个月内累计确诊才53例,无死亡病例。他就应该待在那儿(观察者网注:昆明目前治愈率高达98%,仅剩1例在医院治疗)。”

  

  一位现居中国的美国人写道:“我就是加州(专题)人,生活在中国,而且现在我很感激自己还留在中国。这里无疑更加安全。这主要是因为,人们真的会遵守隔离措施,出门会戴口罩。所以疫情很快得到了缓和。如果人们不遵守隔离措施,疫情到哪儿都会爆发。当然,中国一开始做的不够好,但现在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现在基本上生活几乎要回到以前的样子。不过湖北不一样……我的观点不涉及湖北。”

  

  也有和《商业内幕》采访对象相同经历的人:“这家伙的经历真的和我一模一样。我1月21日飞到中国,28号回美。当时(21日)第一波封锁开始,全国的商店餐厅都停业。我回到美国还以为自己解脱了,因为我不知道封锁疫区是否足以停止病毒扩散。现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最好回到甘肃。”

  

  “说到新冠肺炎防控,中国现在是最安全的地方了。”有人总结道。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