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明报透露:习近平拟赴武汉 中国屏蔽哪些词?

京港台:2020-3-7 04:40| 来源:RFI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明报透露:习近平拟赴武汉 中国屏蔽哪些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据明报今天报道说,北京消息人士对该报称,习近平(专题)拟于近期前往湖北武汉视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1月28日在北京会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时称,“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他仅于上月10日和本月2日,分别在北京的社区和科研机构考察,其余与防疫工作相关的公开行程均不属第一线。习近平何时去武汉,据信时间尚未定。

  据明报今天报道称,孙春兰视察,住户楼上喊造假,京消息人士称习拟访武汉,料先赴金银潭。

  该报道说,中国内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近日有所缓和,明报获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近期赴疫情最先爆发及最严重的湖北武汉视察。一直坐镇前线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昨日率领中央指导组到社区考察,其间有多名住户在楼上大叫“假的,假的”,抗议物业管理公司及基层干部为应付领导“做骚”,孙春兰立即要求调查事件,强调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该报道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拟于近期前往湖北武汉视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1月28日在北京会见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时称,“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他仅于上月10日和本月2日,分别在北京的社区和科研机构考察,其余与防疫工作相关的公开行程均不属第一线。

  明报说,为防意外,习近平料慰问警察公仆社区。

  据消息人士称,虽然中央尚未确定疫情转捩点已到,但疫情传播已有所缓和后,习近平料于近期亲临武汉。他称,习近平料将抵达最先收治患者的金银潭医院考察,包括武汉版“小汤山”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是行程之一。此外,习近平也将进入社区慰问武汉当地居民。知情者表示,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以及百步亭社区也是计划行程,但为防止意外状况,官方将选择安排如警察社区或公务员社区。

  相比之下,担任中央领导小组组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受习近平委托”到武汉考察指导防疫工作;担任中央指导组组长的副总理孙春兰,自1月22日起长驻武汉。

  据该报称,孙春兰昨晨到武汉青山区翠园社区的屋苑“开元公馆”,实地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网传短片显示,多名住户在楼上高叫“假的,全部是假的”。国务院属下《经济日报》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报道,住户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足的情况。这是官媒罕有证实领导人落区遇到抗议。另有网上消息称,武汉市政府日前推出平价猪肉,但民众根本买不到,认为是虚假宣传。

  明报指新华社昨报道,针对民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中央指导组昨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好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居家生活更安心。“陶然笔记”透露,武汉市已派人对社区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上门,入户调查,了解民众具体诉求后着手解决。

  新冠疫情 中国屏蔽哪些词? 习近平 去武汉 李克强均在列

  德国之声指有研究发现,微信等中国社交平台早于去年12月,过滤疫情相关内容,敏感词包括“武汉海鲜市场”丶“习近平到武汉”和“李文亮”等。学者指出,言论审查令民众未能及时防疫。

  据德国之声的报道说,中国微信早于12月屏蔽疫情消息  ,"习近平"成敏感词。

  新冠病毒疫情下,中国官方网络监管的力度又上升至新的高度。不仅是微信等社交媒体用户难逃大规模封号潮。严肃的媒体平台,也难逃“死去”的厄运。据加拿大(专题)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周二(3月3日)公布的研究显示,去年12月30日李文亮等“造谣八君子”率先揭发肺炎疫情后翌日,网络平台已开始屏蔽消息。

  直播平台YY于12月31日,把45个敏感词列入黑名单,包括:“武汉不明肺炎”丶“武汉海鲜市场”丶“沙士变异”丶“爆发SARS疫情”丶“武汉卫生委员会”丶“P4病毒实验室”等。

  该报道称,2月扩审查 ,居然 87%涉习近平。

  微信审查更严厉,1月屏蔽了132个词汇组合,2月开始审查范围显著扩大,2月1日至15日新增384组敏感词。从1月1日起连续六周,共屏蔽了516组敏感词,内容相当广泛,包括中国政府防疫措施丶港澳台防疫工作丶李文亮事件等。

  而为避免领导人尴尬,“习近平”成敏感词。当中192组敏感词涉及中央领导层,其中87%与习近平有关,包括“习近平到武汉”丶“习近平+形式主义+防疫”丶“某人+亲自”丶“到+雷神山+总书记”丶“总书记+红十字会+亲自”丶“疫情+肺炎+习近平+中央”丶“习近平+疫情蔓延”丶“习近平+武汉+委托+李克强”等。

  该报道指另有138组敏感词涉及政府防疫政策,其中39%批评中央政府丶地方政府及政府相关机构隐瞒疫情,比如“官状病毒”丶“地方官+疫情+中央+隐瞒”丶“共产党+肺炎+表现+统治”丶“疫情+红会+4+政府+湖北”丶“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威胁+这个时代”丶“武汉+明明+病毒+人传人”等。

  德国之声说,除了中国大陆,微信也审查使用繁体中文的港澳台地区,有99组敏感词被禁,香港(专题)内容占68%,主题围绕香港政治丶特首林郑月娥及医护罢工,例如“民心背离 + 供应不足+积极搜购”丶“发起罢工+五大诉求+员工阵线”和“香港+林郑+呼吁+病毒”。

  台湾(专题)敏感词组合则有“大陆+台湾+病毒+外交部”丶“口罩+台湾+出口+国家”及“口罩+台湾+政府+中国大陆”等。

  据该报道指出,微信审查宁枉莫纵。部分疫情传闻遭屏蔽,涉及感染人数和药物资料,譬如“武汉肺炎疫情失控”丶“武汉+感染+十几万”丶“上海+背景+药物+病毒”和“毒城+武汉”等。值得注意的是,有23个词汇组合,属于有事实根据的中性内容,却同样被列为敏感,例如“武汉+发生+人传人+病毒”丶“肺炎+疾病预防控制+病毒+医学期刊”和“有关+疾病控制+旅行限制+病毒”。研究报告分析指,网络平台营运者如把关不力,有机会触犯中国网络安全法,故不惜过度审查,宁枉莫纵。

  该报道说,网控过滤李文亮消息。2月6日“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病逝,在网上激起千重浪,网民纷纷表达哀悼和愤慨,争取言论自由的呼声不绝。微信屏蔽19组相关敏感词,包括“疫情+颜色革命+李文亮”丶“声音+人传人+李文亮”丶“监察委+确诊+李文亮”。另有7组号召群众动员的敏感词遭屏蔽,包括借用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口号,比如“武汉+光复”丶“湖北+五大诉求”丶“武汉+五大诉求”。

  该报道说,公民实验室的研究方法是建立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两个加拿大帐号及一个中国帐号,研究员用加拿大帐号,发送中港澳新闻网站的文章标题和内文,测试中国帐号能看到的内容,从而得出被屏蔽的敏感词。

  该报道引述学者称:审查避免领导人尴尬。据研究报告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领导人强调“舆论导向”丶“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领导权”,一方面是为了减低公众恐慌,另一方面是避免领导人尴尬,维持中央政府的威信。

  但研究员Lotus Ruan认为,疫情期间限制言论,将造成公共卫生危机,民众因未能获取资讯而无法采取防护措施。武汉去年12月已传出人传人不明原因肺炎,但官方一直封锁消息,至1月20日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央视直播中肯定有人传人,民间始知疫情严重性。截至3月4日,中国大陆已有超过8万人确诊新冠肺炎,近3000人死亡。

相关专题:习近平,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