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绿卡网上掀大波 超国民待遇挑起民粹情绪(视)

京港台:2020-3-9 01:13| 来源:法广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绿卡网上掀大波 超国民待遇挑起民粹情绪(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在2020年3月4日明镜火拍的《今天大新闻》节目裡,主持人陈小平博士和嘉宾香港(专题)媒体评论员纪硕鸣先生、台湾(专题)资深媒体人薛纯阳先生,讨论了近日成为中国舆论焦点的《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中国司法部进行就此条例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引发广泛讨论,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几十亿,民意强烈的不满声浪,让中国制定政策者始料未及,司法部甚至关闭评论。中国民众为什么不满?真实民意为何?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明镜电视编辑刘欣女士,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

  法广:这部条例一放上网征求意见,就引发中国网民大肆挞伐,究竟哪些内容让中国人感到不满、反应如此激烈?

  刘欣:关于这个问题,纪硕鸣先生谈到,虽然目前该评论区已被关闭,但阅读量仍然很大,经由观察可以发现,永居条件太宽鬆、条件范围不明确、外国人比中国人待遇更好、更能享受特权等等,都是中国网民论战的面向。以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政府在许多事情的处理上,中国人的地位已经低于外国人,现在政府竟然还想大量引进外国人,让他们享有买房、社会福利、义务教育等福利,这让中国网民无法接受,甚至有人发出“中国女孩只属于中国男孩”这样的极端评论。

  法广:从公告披露的条例内容来看,这样的立法其实相当粗糙,对此主持人与嘉宾有什么看法?

  刘欣:陈小平博士认为,条例内容确实相当粗糙,如果没有制定细则,这样的法律往往没办法实施,因为没有相应的处罚条款,法律订了也是白订,条例几乎是把美国的移民(专题)法原封不动抄袭,但却没有反映出美国在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相关专业性极度缺乏,但中国的法律永远是模糊的,因为要为官员保留寻租和自由裁量权的广泛空间。另一方面,薛纯阳先生也认同陈小平博士的看法,他提到目前这样的内容如果没有细则就不能施行,因为没有细则就等于是口袋条文,可以由主事者在宽鬆的规定中恣意调整,移民比例、定额审批制度都尚未明朗,法律定义也不明确。

  法广:从网民对这部法律的主流意见来看,某种程度上是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爆发,这是否也是中国人与外国人长期不平等所导致?

  刘欣:纪硕鸣先生认为,从留言内容来看,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情绪性留言,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可能是该条例推出得有点仓促且不负责任,而且没有经过事先的评估与计算就贸然进行,未免让外界认为,这个公共政策的制定显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此外,由于目前政府不被信任,任何公共政策一旦被放到网上征求意见,必然多数都是反对,因为对政府不满的人很多。尽管是为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必要引进国外人才,但若不将引进规则与数量解释清楚,一味说要让外国人参与中国梦的实现,这种口号是不会被人民所接受的。

  法广:从条例来看,中国设定县级政府就能办理移民问题,这种层级的单位是否有足够的条件与能力来处理?

  刘欣:陈小平博士认为,依据现在规定,如果中共中央不制定细则,几乎全世界一半的人都可以往中国移,而打开移民大门就等于让地方政府乱来,因为地方政府有利益驱动,投资移民就是一个很好钻的漏洞,外国人一旦靠某种经济条件拿到永居权,就可在全中国流动,成为纳税人的负担。不过,陈小平博士最后也谈到,这样的征求意见只是为了民主程序做做样子,本质上来说,中国政府要立法,外人是拦不住的,比如网信办订一个法律就能管全中国网民,这才是中国的法律,只是用法律的外衣去包装,然后叫依法治国,实际上这法律掩盖的是中国的暴政。

相关专题:移民,绿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