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旅意华人回国在京被测5次体温 同机老外不戴口罩

京港台:2020-3-14 00: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旅意华人回国在京被测5次体温 同机老外不戴口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讲述者/作者:草原女纸在意国 (旅意华人(专题),目前居住在都灵)

  3月6日,看着不断走高的确诊数字,一切都很熟悉。一月底二月初我在中国,也经历过这种状况。3月5日,意大利有华人被确诊了,而此前都没有华人病例。我独自一人生活在意大利,万一疫情越来越严重,之后的吃饭和就医都是大问题,而且意大利政府的应对措施也颇令人担忧。刚好国内也有工作要处理,那就回国避一避吧。说走就走,我速度买了3月7日的机票。

  没想到,3月8日,意大利发布了4个大区14个省的封城措施,9日晚间还搞突袭,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人员流动紧急管控措施将扩大至意大利全境,一时间意大利“封国”。3月9日有些留学生(专题)到了机场都无法登机离境,只能选择留在意大利或者签署文件放弃意大利居留权回中国。我很庆幸自己健康,庆幸自己回来得早。

  

  

  3月11日,阳光甚好,昔日热闹的罗马街头难见行人,意大利的“封国”政策立竿见影。摄影:Gabriele Modica Ragusa

  48小时回家之路

  米兰到曼谷的飞机隔座卖票

  3月7日,从意大利都灵家中去米兰马尔彭萨机场,乘坐了机场大巴,大巴上一张告示写着“10条必须遵守的注意事项”,除了中国人熟知的洗手、保持距离外,还写了“有病症或者接触过确诊患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大巴车上一共6名中国人,我们都戴了口罩。大巴司机是个35岁左右的女性,没有戴口罩,她一路上都在打电话说疫情的事。

  到了米兰机场,人不算少。可以看到机场地勤人员基本都戴了口罩,其余戴口罩的大部分都是亚洲人,即便挡着脸,中国人也一眼就能被认出,因为除了口罩,还有眼镜、护目镜、墨镜和帽子。西方人乘客中,有防护的少之又少。

  办理登机时,泰航工作人员给我们一张健康申报表格,登机很顺利。3月9日,有一批人就没那么好运了,离境时被拦了下来,这一情况没有看到官方的明确解释。

  米兰到曼谷的飞机是隔座卖票的,这个做法,让人比较放心!上了飞机后,在密闭的机舱空间里,意大利人不论男女老幼,都不戴口罩。旁边一个意大利人在起飞前跟不同的人视频通话,其中一个电话那头的人还问他,“是不是中国人都戴口罩了,哈哈哈”。我回头看了这位乘客一眼,他有点尴尬。下飞机时这位意大利乘客给我们戴口罩的人拍了照片,就像我们拍他们不戴口罩的照片一样。

  不过,这两天,听在意大利的朋友说,意大利“封国”后,本地人戴口罩的越来越多了,白天外面也没什么行人。

  3月7日,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当地人很少戴口罩。视频:草原女纸在意国

  北京落地测5次体温住一晚酒店

  曼谷机场没什么人,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这几个月来,疫情对泰国的经济影响很大。

  曼谷到北京的飞机满员,5个小时睡一觉就过去了。到了北京后,从意大利回国的乘客先被叫下飞机,前后测了5次体温,还有咽试纸采样。机场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防护,最基本的都戴了口罩, 两国对待疫情的态度明显很不同。

  检查完毕后,温度稍高的乘客被安置在一个隔离房内。其余温度正常,目的地不是北京的乘客,被统一安排到一个酒店去,第二天再由酒店的车送去机场,所有路径都需要被知晓。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落地后,测5次体温,温度稍高的乘客被安置在隔离房内。摄影:草原女纸在意国

  北京飞回家后在酒店统一隔离

  经过了48小时的折腾,我终于到了目的地,乖乖地接受统一隔离。住在隔离的酒店里,三餐有荤有素有水果,味道不错。住宿条件也很好,因为之前就知道自己回国后要集中隔离,所以对房间有大概的预期,没想到入住的房间很大,比我想得要好。

  服务也很贴心,酒店工作人员把我们这层的客人拉到一个群,经常发注意事项,比如怎么消毒,垃圾怎么处理。如果我们需要些其它物品,还帮我们代为购买,买的时候还发照片确认。

  

  在酒店集中隔离,免费的早餐。摄影:草原女纸在意国

  

  回国前就知道要集中隔离,三餐有荤有素有水果,酒店房间也很大。摄影:草原女纸在意国

  意大利疫情发展

  疫情开始之初 华人反应最大并开始囤粮

  疫情开始之初,反应最大的是华人留学生群体,学生们一直在商量着要不要去上课,上课戴不戴口罩,并且开始囤粮。中餐馆和中国人开的商店也都陆续停止营业,引得意大利电视台纷纷报道华人群体的这一行为。

  闲在家的华人、留学生们,也开始了国内1月底时朋友圈的美食大赛,晒出各种各样的好吃的。

  再看意大利人,尽管政府强调疫情来了,大家要做好防护等等。可是你看周边的居民,感觉不到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在最先发现确诊病例的城市封城,要求65岁以上的老人不要出门,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米距离,暂时停止吻面礼等,但很多意大利人仍然不太在意。3月5日起所有学校都放假了,但学生们仍然组织一起野外活动,还有些学生抱怨学校放假这一举措,会影响自己毕业的时间。

  

  3月5日起意大利的学校放假,那时,学生们还组织野外活动。受访者供图。

  为了防止民众在家里太闲,有些专家还建议市民到室外活动,有博物馆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感,免费开放三天。公交车上的意大利人也不戴口罩,并且看到戴口罩的中国人都躲得远远地,因为在他们意识中戴口罩意味着可能染病怕传染他人,并非自我保护。政府也建议民众把这些资源留给有需要的医务人员。

  商家考虑装支付宝 吸引中国顾客网上支付

  伦巴第大区主席、皮耶蒙特大区主席等大人物都被感染新冠肺炎这样的新闻出现,让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在心理层面重视起来。感染人数不断攀升,3月10日起意大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截止日期为4月3日。意大利全国“封城”措施规定,从10日开始,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等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禁止露天酒吧、餐厅等场所的公众聚会等。“封国”之前的措施是餐厅酒吧缩短营业时间,现在也都关门了。

  此时意大利民众对病毒的危险认识更深了,大家也不出门聚会玩耍了,超市门口排起了长队,人们纷纷开始储备食物。问了几个意大利朋友,都说不再出门了,买吃的也是超市送来,这样更放心。

  因为工作关系我认识一些商家,他们店铺的营业额都大跳水,其中一位老板跟我说,他的中国客户都不愿意到店里来,他考虑装个支付宝系统,好让中国顾客网上支付。

  

  不少民众在8日封城前夜从北部重灾区涌向南方。政府还规定要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局登记并进行14天的隔离,出城要填写指定表格。

  意大利学生有个传统,毕业前100天要庆祝一番,现在因为疫情也被叫停。

  意大利的医疗系统压力很大,重灾区的接诊医院希望周边城市能够帮着分散接待,但现在全意大利的确诊病例都在上升,能帮上忙的很有限。

  因为禁止探监和有囚犯感染,意大利4所监狱发生了暴动,监狱外犯人家属也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刚好一个朋友是狱警,我问了他那边情况怎么样,他说确实很多监狱都发生不同程度的骚动,但他那里没出问题。

  政府也发了“隔离令”,任何违反隔离规则的人都将面临三个月的监禁或最高206欧元(约合1610元人民币(专题))的罚款,为什么这个罚款有零有整我也觉得很神奇。

  华人留学生团体在疫情中的温馨举动

  

  意大利都灵体育报在封面中写到”好样的,张(BRAVO ZHANG)“

  

  意大利留学生组织的免费线上舞蹈课程。

  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张康阳宣布,国米将向米兰萨科医院的生物医学研究部捐赠10万欧元,以帮助对抗冠状病毒的爆发。

  一些华人团体购置了口罩免费发放。

  还有留学生舞团在疫情期间组织了免费的线上舞蹈课程,给留学生们在枯燥的居家隔离中提供些乐趣。

  联系了一些中国朋友,尽管他们也对疫情很是担心,但都有防范意识,也都积极为抵抗疫情做准备,为了之后少出门,带着手套口罩眼罩开始储存食物,公共交通也尽可能不乘坐。

  学校尽管停课了,好多也在网络授课,留学生们纷纷晒出自己上网课的截图。

  意大利名人纷纷宣传疫情并捐款

  超级网红宇博夫妇Chiara Ferragni和Fedez发起了为救灾医院San raffaele的捐款,一直很喜欢Chiara的我又对她多了好感。宇宙博主Chiara Ferragni说:请不要在此期间做傻事,让我们做出一段时间的牺牲。如果我们做好已经采取的预防措施,比如经常洗手,最重要的是避免人们聚集,那么这种流行病的寿命将会非常短暂。不要惊慌,让我们团结起来,用智慧战胜它。

  

  意大利一位名叫Giuliano Sangiorgi的歌手,发布了跟疫情有关的新歌。其中有一段歌词是这样的:“此时此刻,我们就这样呆在家里……在那个抽屉里,我有很多书和一部好电影。让我们假装外面正在下雨,太阳要迟一些才会出来。只是这段时间里我们要好好遵循一些规则。”

  但愿意大利的疫情能尽快控制住,意大利华人也尽可能保护好自己, 期待再相聚!

相关专题:雾霾,华人,华裔,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