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洲华人:排华情绪一触即发,我要不要回中国?

京港台:2020-3-24 10:23| 来源:冰川思享号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澳洲华人:排华情绪一触即发,我要不要回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一些西方人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偏见,表现在高层,可能是某种政治姿态而已,蔓延到底层贫穷民众,那就是真实的仇华排华举动。

  冰川思想库特约撰稿 | 安德鲁

  2020年3月20日,澳大利亚宣布正式关闭国境,至少为期六个月,除了澳洲公民和居民,其他人员一概不得进入澳大利亚领土。

  总理莫里森说:“这是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澳洲百年不遇的大事件!”

  

  ▲澳洲总理莫里森(图/网络)

  说实话,读着这条新闻,看着朋友圈的一片哀嚎,听着八十九岁巴菲特的惊呼,我反倒有点悲壮的激动。

  01

  千辛万苦返回澳洲

  春节前回国的那段美好假期,转眼恍如隔世,记忆里剩余的都是新冠病毒。

  第一次感到疫情逼近,是我去家乐福采购年货,看见很多人戴口罩,这才警觉起朋友圈的点滴信息。

  从1月20号起,已有不少国际航班被迫取消,而我们购买的是1月26号大年初二返澳机票,能不能顺利入境?要不要改签提前飞?

  日历上的那些数字,成了我和太太心里的轮盘赌。那一周的纠结,简直度日如年。

  

  ▲澳大利亚机场(图/图虫创意)

  直到航班降落在墨尔本机场,海关善意地发给我们中英文疫情提示单,那10个小时戴着N95的窒息感和恐惧感,烟消云散。

  摘下口罩我贪婪吸着南半球夏天的炎热空气,有一种逃出生天的舒畅。

  可笑世事难料!网络段子说得好, 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华人(专题)打满全场。

  2月初,国内疫情暴发,我们庆幸及时离开,在澳洲边喝咖啡边看电视新闻里,墨尔本机场滞留的数千留学生(专题)被阻止入境。

  不曾想3月初,中国动用举国之力基本控制了疫情,澳洲却拉响警报,悉尼大批留学生开始踏上逃回中国之路。

  02

  门可罗雀的华人餐馆

  回头看澳洲华人这两个月的处境吧。

  据说网络上有个福建人,炮制几十条雷同的“海外华商太难了”的公号文章骗取流量,搞笑之余觉得此人颇“有才”。

  疫情当下,这个题目放到哪里看起来都是对的。可惜我没看到他写澳洲,其实澳洲华商处境也很难。

  春节时段本是旅游旺季,但老外知道华人餐馆是危险区后, 唐人街顿时就空城了,中餐厅门可罗雀。

  

  ▲澳大利亚当地的中餐馆(图/作者)

  在墨尔本东区,有号称小上海的Box Hill和小香港(专题)的Don Caster,平时人流如织,沿街商铺都是中国各地美食餐饮,宵夜的霓虹灯闪烁到凌晨两三点,但今年春节连人影都没了。

  2月13号,墨尔本最老牌中餐馆“食为先”宣布倒闭关门,这可是唐人街美食标杆啊,是当年我初来澳洲慕名品尝的第一家中餐馆。它的门前经常排长队,也是唐人街的一道风景线。

  总说民以食为天,经济再萧条,中国人聚众吃喝的习性不会改,不想老牌餐厅这次倒在新冠病毒下,墨村的中文媒体为此长吁短叹了好几天。

  网红餐厅如此,想来其他的华人商铺处境更难了。

  为此澳洲总理带着议员们亲临华人社区用餐,鼓励民众支持华人餐饮业,但结果收效甚微。

  我们大年初二回澳,还没赶上政府要求居家隔离的硬性规定,但我太太是个重视法规的人,她写邮件给校长,说我们孩子自愿隔离在家两周。

  为此我们足不出户,完全依靠外卖来支撑日常所需。

  

  ▲澳大利亚的中餐馆(图/作者)

  说起澳洲外卖,真的比中国落后十年,老外餐厅这么多年来还是仅限于送披萨,而华人经营者模仿国内饿了么和美团模式,打造了澳洲的外卖APP,手机下单支付,外卖送餐上门,便捷性远远超过老外。

  中餐品种丰富,烧腊炒菜火锅麻辣烫都能送上门,从中午到半夜两点外卖人员随时开车送货,那两周里孩子们算是把墨村好吃的餐厅都点遍了。

  但是光靠外卖根本挽救不了实体饭店的危局。

  隔离满14天当晚,我忍不住开车去了一家著名的港式餐厅买烧腊盒饭,这是平日很难订位的网红餐厅,此时空荡荡,灯也没有全开。

  六十多岁的老板和伙计两个人为我配菜装盒的空隙,我问他,每天应该有一两百盒外卖吧?至少可以弥补租金?

  老板长叹一声说,一百都没有,我看他抽搐的脸,心想也是,这几份烧腊盒饭钱哪能和围桌堂吃的焗龙虾皇帝蟹东青斑相比呢。这个疫情再维持两个月,恐怕所有中餐厅都得关门。

  03

  澳洲为什么不停课

  澳洲华人生活重心,基本围着孩子们转。妈妈们最担忧的是孩子们要不要继续去学校。

  澳洲政府的奇葩之处是,既然都封城锁国了,美术馆音乐厅酒吧都关闭了,企业也尽量居家办公,但是总理始终强调学校不得关门, 总理警告,如果停课关校,政府将不再支持经费。这政策据说是学习新加坡经验。

  照我猜,更主要的原因是,澳洲本地的妈妈大多需要上班,如果学校关门停课,妈妈们留家看娃,生活相关的工厂商店人员不足,物资就要缺货断供,这方面澳洲经不起这样的重创。

  

  ▲囤积的物资(图/作者)

  另外一个理由是我听一位小学校长说的,华人家庭希望上网课,因为每个孩子都有电脑和iPad。白人工薪阶层,一般都有两三个孩子同时上学,他们很多没有电脑和iPad,或者仅有一台电脑,上网课对他们来说是窘迫和不公平的,政府要保护他们的权利。这倒是挺人性化的理由。

  04

  疫情下半场,要不要返回中国?

  那么,疫情进入下半场,西方国家面临封城封国经济停摆,华人会有危险吗?到底要不要尽早返回中国呢?

  这再次成为我和太太纠结的大问题。女性是感性的,她们会在妈妈群里互相讨论,抒发焦虑。而我则偏理性,我列出几个问题问自己,同样我也问了熟悉的家庭医生、商铺老板和学校校长。

  一、澳洲会像意大利那样疫情爆发吗?

  我看不会。

  澳大利亚是南半球的孤岛,四面临海,不像意大利随便开着车可以逛遍欧盟。政府只要下令闭关,任何病毒都不可能进入澳洲国境。

  医生对我说,澳洲年平均气温在27℃左右,夏季高温对于病毒肯定有抑制作用, 全澳80%的病例都是输入性的,几乎没有明显社区传播迹象。

  

  ▲澳洲的海滩(图/图虫创意)

  比如3月6日,在墨尔本富豪区开诊所的一位70岁医生从美国旅游回来,被确诊新冠阳性,因为等待检测那几天没有自我隔离,接触了七十多位病人,引起富豪区客户的一片惊恐,医生被政府点名批评,面临吊销执照,但是并没有后续感染的报道。

  这样的室内近距离密切接触,老外也根本不戴口罩,但还是没有人被传染,说明气候还是起到了作用。

  而目前澳洲之所以有上千的病例,失误在于前期没能及早封锁国境。

  目前,欧美输入病例占当地全部确诊人数的70%以上。

  3月初,墨尔本蒙巴节、F1拉力赛、自行车裸骑游行照常举行。据说意大利宣布封城之后,有一万多游客逃来澳洲参加F1的狂欢活动,病例就此开始大规模的增加。

  好在澳洲地广人稀,总共才两千多万人口,比上海人少,全部分散在沿海周边,森林和沙漠占据了绝大部分国土,就像一个巨大的天然空气净化器。最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分别才500万居民。

  在我居住的街区,除了商场里,走在街上可能十分钟不见一个行人,这样的环境,想要飞沫传染也有点难。

  所以老外不戴口罩,是可以理解的。

  二、澳洲的医疗资源能够对付新冠疫情吗?

  首先澳大利亚医疗整体水平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英国。什么癌症神药、电动心脏起搏器,都是澳洲发明的。澳洲的医疗福利也是全球第一位的。

  目前确诊病例,绝大部分都安排居家隔离用药,然后就痊愈了。用什么药呢?据说是澳洲百搭神药“Panadol”,专治头疼脑热的家庭常用药,3.5澳元一盒,相当于中国的感冒灵那么普及吧。

  当然这只是轻症患者。重症患者来看,治愈率也很高,目前死亡只有7例。

  按照正常的人口比例配置,一旦疫情大爆发,医院床位是远远不够的。好在3月初,莫里森政府就宣布拿出100亿澳元抗疫补贴,征用体育馆和展览中心,建立100个方舱医院,这个措施获得全澳人民一致点赞。

  三、澳洲封城会造成物资匮乏吗?

  前总理霍克曾经骄傲地夸口,澳洲人民可以躺在自然资源上无忧无虑地生活五百年。也就是说,人家虽然不勤奋,但是人家有矿啊。

  澳洲是森林大国,也是农业大国,还是畜牧业大国,更是海洋资源大国,什么都不会缺。

  当然这次澳洲大妈抢厕纸大打出手也成了全球笑话。 记得2月份,华人开始囤货时,老外在翻白眼。3月份老外抢购厕纸时,华人在翻白眼。

  互相嘲笑来自于互相不理解,虽然我至今还是不理解抢购厕纸的意义,但是各大超市的货架上,厕纸、厨房纸、面巾纸确实空空如也。

  

  ▲空空的货架(图/作者)

  电视新闻告诉民众,澳洲是森林大国,有充足的厕纸生产线,不用担心不用囤货。

  只是这些养尊处优的超市老板和员工,商业意识太差,或者他们对于商机根本不在意,既没有提前备货,也不愿连夜加班补货,而是等到两周后,才逐渐跟上节奏。

  反观我家附近的华人小超市,店铺不足一百平米,从消毒液洗手液厕纸,到酸豆角豆瓣酱老干妈,挤挤挨挨堆满屋子,卖相难看,但是让人温暖。

  华人店老板天天开车出去找货进货,毕竟疫情就是商机啊。老板娘一般都建微信群,群里主妇发个信息,老板娘就给备齐货物等你去拿,你不想出门也行,老板夫妇下班开车给一家家送去。付款更方便,微信支付宝转账。

  

  ▲抢购纸巾的人们(图/作者)

  这样便捷的交易方式,澳洲人是做梦也体验不到的。偶尔会有白人主妇走进华人超市询问商品,但我看到大部分澳洲人,还是宁可站在空空的大商场柜台前摇头,他们似乎并不想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也可能是不想改变自己的某种偏见吧。

  四、澳洲会发生恐慌骚乱吗?

  网上流传加州(专题)老外囤枪囤子弹防止疫情的骚乱。其实最害怕的应该是华人,老外都知道华人喜欢藏现金。

  但澳洲枪支管理非常严格,买枪需要考试拿到持枪证,除了猎枪,不能购买自动武器,所以大规模骚乱的可能性不大。

  其实,我最担忧的是疫情可能引发西方族裔的仇华排华。

  比如澳洲内务部长彼得·达顿,他宁可容忍意大利、美国的疫情输入,也要禁止零增长的中国人入境。这种意识是西方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偏见,表现在高层,可能是某种政治姿态而已,蔓延到底层贫穷民众,那就是真实的仇华排华举动。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的声明(图/网络)

  近期,欧美底层穷人的仇华心态滋长,留学生在欧美遭遇辱骂殴打也屡屡发生。

  澳洲是美国的盟国,不少底层居民一辈子都没有出过自己的小城镇,更别提出国旅游和了解中国。他们抱怨中国人让房价飞涨,让超市变空。

  悉尼电车上月就发生黑人辱骂华人事件,最近又有墨尔本远郊的居民在网上咒骂华人组团去小镇抢空超市物资。这些负面情绪激发出来,难保不会爆发新的排华行动。

  就在这几天,澳洲各地纷纷成立“华人紧急救援群”,意在面临暴力时,华人弱势群体可以紧急呼叫本地或附近社区同胞前来援助。 这些华人的敏感,也从侧面证明,疫情引发的排华仇华一触即发。

  写到这里,正好看到曾经的合作伙伴发朋友圈吐槽:他昨晚从墨尔本戴着口罩、手套、尿不湿上飞机,不吃不喝不尿,坐了10个小时回到上海;又在浦东机场没吃没喝,历时16个小时完成区域分流和检测,现在被大巴送到静安区的宾馆接受14天隔离,每晚自费400元,堪称胜利大逃亡。

  我不禁哑然失笑,想想一个半月前,他也是才从上海返回墨尔本。

  那么,到底是该飞回国内呢?还是该留在墨村呢?

  我想,病毒本身并不可怕,只要社会秩序稳定,留在墨尔本这个美丽的地方,享受阳光海滩空气,耐心等待疫情结束,才是上策吧!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