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大哥们"的死斗:疫情爆炸的美国还能领导世界?

京港台:2020-4-9 03:35|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老大哥们"的死斗:疫情爆炸的美国还能领导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迅速蔓延全球的情势,七大工业国(G7)——美国、加拿大(专题)、英国、法国、德国、义大利及日本(专题)——外长3月底举行一场线上会议,希望透过集体协调,共同挽救日益危急的人命与经济。

  会中达成多项宣言式的共识,包括实施财政与货币政策、支持研发疫苗等,其中较引人注意的是,G7意有所指地声明将「解决对国际供应链的干扰,并促进国际贸易」,显然是对各国匆促封锁国境的反思。 虽然G7看似展现团结之姿,但在一件事情上,却有着不同观点,即是——该如何对应这场由中国触发的疫情?

  根据媒体报导,原本就对中国立场强硬的美国代表国务卿庞培奥(Mike Pompeo),在会议上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威胁,美国将致力为盟友提供帮助,获得各国认可。但在会后联合声明中,庞培奥坚持使用「武汉病毒」(Wuhan virus)一词,却被视为故意挑衅中国而遭其他代表拒绝。

  对此,庞培奥接受媒体提问时指出,盟友间难免有战术分歧,不是甚麽大问题,重点是其他盟友和美国对中国「散佈虚假资讯」有所共识。庞培奥尤其剑指中国试图将病毒套在美国头上,且以好人之姿,对世界出售/援助「少量」医疗防疫物资,这些都是G7应该解决的问题。

  更令人玩味的是,起初中国外交系统宣传「病毒起源于美国」,但当美中领袖沟通后,双方停止隔空交锋,中国媒体又引用义大利学者的专访,绘声绘影质疑「病毒也许来自义大利」。这种违背当前事实证据的叙述,不久便遭到义国学者驳斥,当然也不被国际间绝大多数学者与政府接受,却突显出中国试图透过「大外宣」摆脱掩盖疫情的责任。

  进一步来看,中国正利用美欧陷于大流行病,以及川普政府奉行单边主义的空隙,一面对内宣称「战胜疫情」,一面对外将自己打造为「全球抗疫领袖」。除了强调其治理模式优于西方民主体制,更声称向各国提供医疗物资与技术援助(但当中存在「半送半买」及「瑕疵物资」的争议);而美国则是反应过慢、无力协助他国,甚至只顾自己,并不似全球领袖应有的作为。

  中国说法固然难以令外界信服,首先即是中国是否真正「抗疫成功」,在病例数字不透明的情况下,仍要打上一个问号。但美国在防疫上,确实暴露出「老大哥」反应迟缓、甚至傲慢的各种短板。

  截至8日,美国境内已感染突破40万人,死亡病例突破1万2,000人。在美国国内,儘管许多卫生专家和部分州长敦促川普政府,採取更积极的全国性防疫政策应对疫情,但川普仍拒绝扩大限制日常生活,并将责任推给州政府,强调各州应视情况自行决定。然而当死亡与罹病人数越来越多,民意要求总统承担的声浪越来越大,川普才宣布将社交隔离准则延长至4月底,试图缓解感染速度。

  另外,在这场抗疫战争裡,美国暴露出缺乏医疗器材的大问题。例如呼吸器,儘管联邦国家战略储备库中有部分库存(约1万2,000台),但数量却仍不足以应对突如其来的需求大爆发(美国医院现有约17万台,疫情期间估计需要96万台)。川普政府表示,联邦库存是为紧急使用,仅是对各州的补充,而非主要供给来源,更因为医疗器材的配给与纽约(专题)州长打起口水战。同样的,在民意呼唤下,川普于3月底终于启动《国防生产法》,命令国内厂商开始製造所需防疫设备。

  不过,呼吸器的生产绝非一蹴可及,为了确保人身安全,必须经过长达数年的严格测试和批准程序才算合格。且呼吸器零件也非完全都在美国製造,而是来自世界各地生产,这些零件现在都面临着全球的急迫需求,难以迅速增加产量。《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报导便指出,美国国务院因此下令外交单位对各国政府和企业施压,增加对美国出口救生医疗设备和防护装备。

  此消息未获国务院回应,反倒是庞培奥提出许多数据,表示美国仍在支援世界各国抗疫。但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不管是为了国内稀缺或战备囤积,美国正积极在全球争取医疗器材,而不愿也似乎无力协调盟国的安全与利益。

  4月初媒体纷纷报导,美国3M公司一批在中国製造的口罩,在泰国转运时被拦截,之后被送往美国。虽然3M否认有此事发生,但这批口罩的买主——柏林市政府却有官员出面批评,意有所指地表示华府「应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不该有海盗行为」,形成另一桩口罩抢夺的罗生门。类似情事也发生在法国身上,一批原要从上海送抵法国的口罩,却在起飞前被「身分不明的美国买家」以高价收购。

  川普政府与3M的口罩之争,也成为国家安全与人道危机的辩论焦点。3M曾拒绝川普政府要求运回在新加坡生产的千万片口罩,因此和川普政府嫌隙加深,之后川普政府援引《国防生产法》,企图限制3M向加拿大等国出口口罩。3M则强调会加速生产,也会把在中国生产的口罩运回美国(显然得到中国同意),但却不认可对他国禁运重要的医疗用品。

  须注意的是,口罩争夺战不只出现在美国与其盟国,同样也出现在欧亚非各国。基于本国公民的健康受到威胁,即使会伤害盟友和邻国,各国均可能决定封锁出口或没收物资,这是人情之常,却却也代表全球化的分工合作正被破坏。美国与欧盟在全球化上的退缩,将使愿意「慷慨」出口物资的国家获取更大的影响力。

  虽然中国仅是有条件的允许出口,部分出口货品(如:检测试剂、口罩)甚至具有瑕疵而惨遭欧洲国家退货,但由于全球医疗器材迄今仍属稀缺,其他G7成员也不愿正面对抗中国。即便是批评声音最大的英国,其内阁官员在抨击中国掩盖消息酿成大祸时,也只能表示要在「疫情过后」回击,重新检讨与中国的关係。

  更明显的是欧洲疫情最严重、有求于人的义大利,迫切需要医疗用品来支持濒临崩溃的公卫系统。执政的孔蒂政府呼吁欧盟国家提供紧急协助,但未获盟国立即的回应。此时中国表达愿提供出售呼吸器、防护衣等设备,并将商业交易刻意包装为慈善捐赠,孔蒂政府也乐得利用中国此举,施压西方、巩固政权,并深化国内疑欧论,因而表示愿意和北京在卫生丝绸之路上合作。

  义大利之外,中国还对80多国展开「口罩外交」,而美国不但未能提供全球「防疫公共财」,且国内捉襟见肘,各州纷纷向外求援,成为中国受赠者之一。如麻州州长就透过私人关係,经由富商搭桥向中国採购口罩、阿裡巴巴前主席马云也向美国提供了50万个检测包和100万个口罩,甚至连俄国都因此向美国半买半送医疗物资,引起国内争议。

  美国目前无法满足全球紧急物资需求,更麻烦的是,儘管美国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佔有优势,可能更快有助于找到真正解决危机的疫苗,但美国和中国正在彼此竞逐疫苗研发,分别都已进入人体实验阶段,且这只是刚开始,还需更多试验评估与审查,量产最快也得等到明年。

  月前就有报导指出,川普政府曾向一家德国生计公司提供大笔资金希望「美国独佔」疫苗研发成果,让德国政府大为跳脚,欧盟方面也向这家公司提供资金,以保护欧洲资产。报导虽遭到美国官方暧昧否认,但德国政府官员的谴责却已显露出传统盟友间的猜忌日深。

  迄今美国还没有从疫情中完全反应过来,而将部分领导地位让给中国。要知道,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不仅建立在财富、军力和外交之上,其治理模式也同样重要。本次疫情考验着美国应变策略、提供全球「公共财」的方案,以及召集和协调各国处理危机的能力与意愿。到目前为止,川普政府可谓未能通过测试。

  儘管中国的生活尚未完全恢复正常,外界也对中国疫情数据的准确性存在疑问,但北京努力将「国内复工」的檯面迹象转化为对照「西方无力」的叙述,并试图抹去中国在疫情爆发早期的危机管理不善,表达中国在瘟疫灾后即将到来的全球复甦中,扮演着比起美国更为重要的领导角色——如果北京策略最终奏效,这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全球地位和本世纪的领导权。

相关专题:美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