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公开饮食规律,一日三餐这样吃

京港台:2020-4-12 05:06| 来源:读者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公开饮食规律,一日三餐这样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早餐马虎、午餐凑合、晚餐丰富”,这是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但这种不好的饮食习惯不仅会让肠胃受到损伤,还会给身体的各方面机能带来危害。那么,一日三餐如何吃得健康呢?我们不妨跟着钟南山院士一起学起来。

  

  早餐一定要吃得丰盛

  两个大橙子,一个蛋黄,好几个蛋白,两片加了芝士的面包,一大碗加了全麦饼干的牛奶,再加一大碗红豆粥,这就是钟南山的早餐食谱。

  “你们看看我每天吃早餐的量,估计不是很多人能吃得下,有牛奶、面包、鸡蛋、橙汁、粥,大概占全天热量摄入的30%以上。”钟南山曾对媒体说,早餐一定要吃得丰盛。

  的确,早餐吃不好,问题确实不少。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表示,不吃早餐很易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临床上还发现不吃早餐易引起胃病和胆结石。另外,不吃早餐,中午的饥饿感更强,会在短时间内摄入更多食物,反倒引起能量摄入过多,进而导致肥胖的产生。

  通过钟南山的早餐食谱,可以总结出健康营养早餐的特点,即三个“要”:

  一是要淀粉类主食。面包、馒头、杂粮粥、红薯等淀粉类食物在早餐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它们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在人体中,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体主要的能量来源。此外,淀粉类主食有利于消化液分泌,能促进消化,对肠胃也有保护作用。早餐时可以适当吃点粗杂粮,比如杂豆粥、小米粥等,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营养价值要比精米白面高。

  二是要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选择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质,这类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利用率高,各种氨基酸的比率符合人体蛋白质氨基酸的比率,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早餐建议要有奶类、蛋类、豆类、肉类中的两种,它们不仅能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让早餐营养更全面,还可延缓胃的排空速度,延长餐后的饱腹感,让早餐更“抗饿”。

  三要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营养素的果蔬。早餐吃点果蔬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肠道正常功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果蔬中含有众多植物自身合成、且对人体有益的天然有机化合物,这类植物营养素对人体具有一定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

  

  午餐以肉鱼禽蛋豆为主

  “多数国人的饮食习惯都是早餐吃很少,中午也马马虎虎应付,晚上就吃大餐或是应酬、宴会等。实际上晚上吃得越多越饱,对消化及身体健康都不好。”钟南山指出。中午我吃得也多一些,摄入热能占全天的40%,以肉鱼禽蛋豆为主;晚餐我一般吃得少,摄入热能占全天的30%就够了。

  无独有偶,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百岁医生刘君谦的早餐也跟钟南山有相通之处。

  刘君谦至今没有“三高”,没有糖尿病,95岁登顶泰山,99岁2小时横渡台湾(专题)日月潭,105岁时每天还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其中,健康的一日三餐就是刘君谦的一个秘诀。

  刘君谦一生最爱橙子和三文鱼,此外他还有饮食原则:吃七成饱,饮食多样,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少肉多菜,少盐多醋,萝卜、豆、姜、葱、蒜齐全。

  

  每天强迫自己多吃五谷杂粮

  钟南山还每天强迫自己多吃五谷杂粮。“我其实不爱吃杂粮,但现在把杂粮当‘药’来吃了。虽然精米白面好吃,但实际上很多营养都会丢失。”

  我们熟悉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今年90岁,步履稳健,思维敏捷,谈吐幽默,他的养生秘笈也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其中关于饮食,袁隆平透露自己喜欢吃粗粮,每天吃玉米、红薯、花生、红枣。花生煮着吃,每次抓一小把。玉米红薯蒸了吃,每次吃几小块。戒烟后,他对嘴巴管得更严了,以前喜欢吃巧克力、咖啡糖、果丹皮,这两年只有果丹皮还一直吃,它是山楂做的,酸酸甜甜,助消化、降血脂。

  2016年,美国波士顿(专题)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公布了一项关于全谷物与死亡率的大型研究,研究者通过调查74341名女性和43744名男性,发现:首先,如果人们每日所摄入的全谷物增加28克,过早死亡的风险将下降5%,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死亡风险下降9%;其次,在全谷物中,麸糠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率最有效;最后,观察期间每天用全谷物取代细粮的人死亡风险降低了8%,而每天用全谷物取代红肉的人死亡风险降低了20%。

  食不过饱

  “食不过饱”是钟南山的另一条饮食原则。他表示,所有长寿老人非常重要的一条养生秘诀就是:不要吃太饱。中年以上人群,若感觉到七八分饱最好,一个是消化效率特别高,另一个对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也比较小。饮食过饱也会导致大脑早衰、肠胃负担过重、过胖导致“三高”等慢病出现。

  不过有人要问,吃得要少,少多少呢?俗话说:“欲得身体安,三分饥和寒”,“每餐八成饱,保你身体好”。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绍光教授更是明确指出:“七八分饱人不老。”就是说吃到七八分饱,再美味的佳肴你也得刹车了,“每餐留几口,活到九十九”嘛。

  因为常年生活在广州,钟南山非常推崇口味清淡的粤菜。他从小就喜欢的菜式也都很家常:布拉肠、艇仔粥、云吞面、叉烧包、白灼河虾、盐水菜心、鱼头豆腐汤,他认为都是“好吃又健康”的代表。

  清蒸鲩鱼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鲩鱼营养丰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是开胃滋补,增进食欲,强壮身体的滋补佳品。鲩鱼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常食可起到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此外,鲩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钟南山说,经过游水“瘦身”后,鲩鱼身上多余的脂肪少了,肉质口感更好,简简单单清蒸就很好吃。而如果用腌制、烧烤、油炸等方法做出的食物,即使美味从健康角度也不宜天天吃。请记住一个原则:吃植物性的东西一定要占80%,动物性的东西只能占20%。

相关专题: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