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不要指望疫情全消失,不影响生活生产即可

京港台:2020-4-12 19:10|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不要指望疫情全消失,不影响生活生产即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广州疫情是否会出现“反弹”?如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怎样做好复课后的防控?为何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4月12日下午,在广州市第7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专访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一一解答。

  

  1、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广州等城市正在采取入境必检测和14天集中隔离等严格的防控措施,担当起“守国门”的重任,您如何评价这一措施的有效性?

  钟南山: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采取境外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这实际上是外防输入升级的措施,与当前世界疫情形势有关。

  从一个多月前开始,中国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一直处于控制状态。但在国外却完全不一样,前一段时间欧洲的疫情,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到德国、英国,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始终处于高处徘徊。而现在在美国的情况更差,每天差不多增加两万确诊病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两万,死亡率接近4%。目前,全世界死亡率约6%。

  另外,在印度(专题)和非洲到底有多少人确诊和死亡,现在也不清楚,但从这些国家的输入病例来看,确诊人数都在不断增加。

  从目前疫情来看,世界正在爬坡增加,中国已基本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定会有外来病例的输入,没有发现才奇怪。假如不采取核酸检测全覆盖的办法,我们就很难防控。所以,现在采取这样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这种做法是对的。

  

  2、近期,广州出现了多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是否说明广州疫情有反弹?

  钟南山:关键词是“关联”。境外来的人,无论是什么身份,他在广州可能有家人、有朋友,有很多密切接触者。这些人不一定是中国人,正说明我们应该要重视这些密切接触者。关联病例上海也不少,而北京是零,因为北京采取的措施是严之又严。

  什么是反弹?出现大群体的爆发是反弹。广州能及时发现,是好的。我就不相信从其他城市入境,他的密切接触者一个都没有。传染性疾病,根本没有界限,只要是外来的,肯定会有感染。早发现绝对是好事。任何地方都有密切接触者,广州采取措施比较早,这是好事,不认为是反弹,而是及早发现的做法和结果。

  3、当前,广州正按照习近平(专题)总书记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钟南山:现在广州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以前都是在家上课、办公,现在复工复产复学意味着接触会增加,会带来更高的危险。只有搞好防控才能复工复产,否则复工复产没几天又出现问题复工复产就没有意义。

  如何处理复工复产和防控的关系?这是不容易的,是一步一步走的,考验我们的组织力等各种能力,考验我们的医疗防治水平,需要一步一步摸索,需要比较谨慎。但是这一步一定要往前,不能一直采取谨慎的办法,否则对经济和人民生活产生很大的伤害,不能因为出现一例、几例病例就走回去。防控最重要的是个人的防控,我们还是要坚持往前走,过程中出现一个或几个的病例,我们很快发现很快处理,有个别感染者我并不觉得奇怪,要做的是把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整个社会的进程还是要往前走。

  目前,我们在从来没有进行过的实践中找答案,前期做得很好,我们从社区开始就早防控早隔离,国外甚至以为我们的成果是假的,但这是事实。

  

  4、在境外输入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下月即将开始的中小学将面临哪些压力?同时,广州地区不少大学都有大量留学生(专题),开学后该如何防止他们回来后引发输入性以及聚集性风险?

  钟南山:复课核心的问题是学生的聚集,这意味着学生会近距离待在一起(电视剧)。所以,在我看来,复课的前提是,首先学生没有感染或感染后恢复很好;其次,需要考虑的是学生上课的距离,课室里的学生上课需要拉开一定距离。只要满足这两个条件,我认为可以复课。若是一定要发病为零再复课是不现实的,短时间也难以达到。另外,学生的个人习惯很重要,平常下课后不要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学生家长也要注意防护。

  从目前世界疫情形势来看,留学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群体,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疫情还很难估测。所以,留学生和其密切接触者一定要通过常规检查没有问题后,才能同意回来上课。

  

  5、本月8号离鄂通道已经开放,广州陆续迎来大量来穗返穗人员,这是否会导致广州疫情波动?目前广州复工复产正在进行,但不断出现又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其关联病例,您认为广州的疫情整体是否可控?

  钟南山:现在复工情况是有大量湖北人回到广东广州参加工作,湖北返穗我知道要持健康码的绿码。绿码是基本的初筛,但是我们在全国500多家医院检测过一千多病人的临床表现,有50%是没有发烧的,这里就会有无症状。症状就是自己感觉,比如发烧、咳嗽、全身疲劳,有的人可以讲多、有的人讲少,无症状就是没有明显的。有的人觉得疲劳点不是症状,其实是感染的。回来以后,同样要接受检查。绿码主要看体温,但这不是唯一的症状。在国外很多病人也是这样,全身酸痛、有点咳嗽,一检查是阳性。所以,哪怕是绿码也要检查。湖北现在据我了解正要进行抗体筛查。理论上我估计抗阳性比例可能会比其他省高,因为经历了比较大的感染。所以,解封以后,湖北没有问题,应该还比较可靠。

  第二个问题,广州的复工复产和新增病人没有画上等号,这两者不见得是紧密联系。复工复产受到阻碍,是因为外来输入妨碍我们复工复产,这两者之间是没有等号的。假如外来输入及时发现,哪怕数字不算少,其实也不算多。这个传染病R0值非常高,高于流感、sars、mers,传染性很强,不传染是不可能。有输入的病例,除非造成反弹、疫情,假如没有,这是少数、个别病例,小群体不应该妨碍复工复产。不能因为小单位出现感染,就影响复工复产复学的进程。

  

  6、广州今天报告了2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社会关注。在最近的报告里,无症状感染者有的是省外输入,有的是境外输入。对此,您如何评价?

  钟南山:对无症状感染者需要一个认知,这是最近出现的热词,所有的传染病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一种称呼为带菌者。感染和传染是两个概念,感染了有传染性,有的患者没有症状,一般是3-7天出现症状,3%患者是14天已经很少了,更长的比如24天这就更少了。

  这些人都是主动查出来的,为什么?广东广州很早就采取措施,全国也是,广州做得不错。被感染者的全家都需要检查,从疫区来的、不管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以及密切接触者都要检查。目前,我们观察的规律是患者在3-5天出现症状,5天内的病毒载量很高。

  症状是一个主观感觉,疲劳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每个人反应不同,有无症状有主观的原因。过几天出现明显症状,且核酸检测为阳性,这些病人在无症状时期就有传染性。核算阳性但是一直无症状,可能是病毒的携带者,这种情况毕竟很少。

  普查密切接触者,需要及时地查,感染初期时最高的,5天后就降低。无症状感染者,这个概念有点模凌两可,因为有传染性,容易被忽视,所以要特别重视。

  7、现在“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隐患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本土疫情到了中后期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这是此次新冠病毒的一个特点吗?还是可能初期就有?

  钟南山:可以很明确地说,无症状感染者这不是新冠病毒后期的特征,这类人群一直都存在。像日本(专题)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有1000多人感染,很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中国和世界的疫情悬殊太大,我们必须严防外来输入病例。从很多输入案例看,很多人在国外感染了病毒却没有发生症状,归国过程中或抵达之后出现了才出现症状,这也促进了我们更加关注无症状感染者。我也再次重申,这是一种传染病,不要指望疫情全部消失,只要不影响生活生产即可。

  

  8、截至4月11日,广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9例,境外输入病例119例,您如何看待这一数据?其中347例本土病例中,死亡1例,属于高龄患者,这是否反映了广州医疗救治水平?

  钟南山:广州应该是做的不错的。不敢说是做的最好,但是在广州有400多例,我们有大量人员来往,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现在复工,广州又迎来大量的外来人员。这是在我们严防严控的情况下,是这样的数值,这个数值不算大,说明这个(疫情的)情况不高。我觉得广州的工作基本做到位了。

  9、近期广州在对高风险航班进行排查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您如何评价广州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否还需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力度,应该如何排查?

  钟南山:某个航班发现比较多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我并不觉得奇怪,可能来源地是疫情高发区。因为此前忽视了,只要重视了无症状感染者就可以,他们毕竟是少数。最近有境外输入病例,是来了后才发病,国外归来的人,我们要重视。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是威胁,因为以前忽视了,现在重视了。现在的做法,是主动盘查,重点关注从疫区来的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也需要主动排查。在整个广州全面普查没有必要,花费的代价过大,毕竟无症状感染者只是少数。

  10.目前广州在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过程中,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您认为结合当前广州的疫情形势,是否需要一套可持续的、常态化的社区群众自我防护体制?

  钟南山:经过这次疫情之后,我认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观念都会随之改变,人们会自觉产生防护意识。对中国来说,最大的疫情防控经验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区,所以在疫情之后,社区自发的防控体系发展形成一套成熟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

  但这套手段不是冗长繁琐的,不会让居民的自由活动受到限制,也不意味着口罩要一直戴下去。最重要的是,随着疫情过去,人们要养成很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讲话,要勤洗手、不吃野味等。

  11、有专家认为,从全球看,新冠病毒在今年甚至今后几年都无法完全消灭。您是否认可这样的判断?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将要对目前的疫情应对方案做哪些调整?

  钟南山:任何专家都不能预判。因为我们知道他的传染性这么强,死亡率极高,就像天花和脊椎灰质炎,它们的传染性是“1传4”,病死率达到20%-30%,我记得我小时候,满街都是得天花的病人,要是活下来了,满身都是疤痕,现在也没有了。新冠肺炎的疫苗,全世界都在争分夺秒、日夜加紧地研发。我绝对不相信自然免疫,这是几十年前的观点。现在人们的知识技术水平已经这么高,怎么还要用这样的方式?(应对疫情)更要靠疫苗。

  会不会再出现?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为干预。这次可以鲜明看到,我们国家的社会体制有这个能力,两个星期封城,3月底就回到原来的状态,就是一个月得时间。现在很多国家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但已经5个星期了还是高峰。所以,人为的干预,特别是政府的强力干预,取决了这个病是否又大爆发。

  我们曾经有团队做预测,指中国的疫情会在2月中下来,实际上真的是这样。不像国外预测是17万。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强力的干预。

  会不会再发生?今年秋冬还有没有可能?不敢说。有这个可能。Sars是2003年出现,12月20号,在那之前佛山已经有一例,第二年又出现了4例,当时暂时还是动物传人,后来发现宿主是动物果子狸,就把果子狸处理掉。当时野生动物的工作人员血清抗体30%降到几。现在新冠肺炎的中间宿主还是搞不清楚,它比SARS的传染性强得多,病死率没那么高,但是我不相信明年初还会出现目前的状况,因为我们已经有积累的经验、预防的办法、早期诊断和早期隔离的经验。这次是遭遇战。韩国为什么做的不错?他们很重要的是2015年惨痛教训,当年MERS是造成了一万多人感染。他们这次非常紧张,很早就开始做筛查,一发现就隔离,早期做的很好。

  因此,我认为有可能还会出现,但不会像这次狼狈。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