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被免职 香港续推国家安全法例

京港台:2020-4-16 00:01| 来源:RFI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被免职 香港续推国家安全法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联办原副主任杨健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国务院4月15日公布了最新的高层人事变动,其中杨健被免去香港(专题)中联办副主任的职务。对此,部分香港媒体报道认为,现年61岁的杨健已届副部级退休年龄,此次免职属正常人事安排。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指出,61岁的杨健是江西安福人。曾任新华社江西分社社长、党组书记,新华社广东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广电局局长、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他于2012年升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广电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3年起就任中联办副主任。据悉,杨健现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报导指,中国省部级副职干部一般退休年龄是65岁,但通常在60岁以后会安排人大、政协等“二线”职位。今年2月,中国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免去张晓明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职务,改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骆惠宁、傅自应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据中联办官网资料显示,中联办除杨健外,还包括陈冬、杨健平、仇鸿、卢新宁、谭铁牛及何靖六名副主任。而此次除杨健外,中国国务院宣布职务遭受变动的还包括:免去舒晓琴(女)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职务;免去罗文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陈改户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任命李文章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

  今天是中国订定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政府在港的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表示,外部势力近年来对香港事务干预甚深,再次敦促香港要尽快完善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和法律;而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更直接指出,香港须制订落实《基本法》23条有关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

  今年是中国把4月15日订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第五年,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中联办以至港澳两地政府高层都发表相关录像讲话。

  在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表示,香港回归近23年来,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不足,是「突出短板」,关键时刻将成致命的隐患,而近几年来,外部势力对香港事务深度干预,须尽快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层面上做工作,「该制定的制定、该修改的修改、该激活的激活、该执行的执行、决不能让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

  他没有指明制定什么法律,但就谈及去年的反修例运动,指持续发生的「港独」和「黑暴」等激进暴力犯罪行为,影响香港的法治和安定繁荣,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和危害国家安全;若「侵蚀法治的『蚁穴』得不到清除,摧毁的将是国家安全的『大坝』」。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则灰录像讲话中指出,过往隐蔽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正逐步浮现,触碰在北京的中央政府底线,她支持港府完成23条立法的宪制责任。她续称,即使未能完成相关立法工作,港府亦须以现行法律来维护社会稳定和遏止鼓吹「港独」等非法行为,不能让香港成为一个在国家安全上的「不设防地区」。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则表示,要严厉打击反修例运动期间萌生的本土恐怖主义苗头和鼓吹「港独」行为,又指香港现时仍未就《基本法》23条立法,形容是港府的空白,但要在本地立法,便须获立法会通过,会继续努力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

  另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鋄像讲话中亦谈及反修例运动,称会继续严正执法,遏制有关活动,否则,将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层面。她又说,国家安全亦包括公共卫生和金融安全,港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因此引起的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均努力应对,亦令香港的金融系统有序运作,市场信心我以保持。

相关专题:香港,法国,中联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9: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