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黎智英涉反送中遭港警清算 拘捕4小时后获保释

京港台:2020-4-18 23:35|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黎智英涉反送中遭港警清算 拘捕4小时后获保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港警今早(18日)上门拘捕包括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成员李柱铭、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等15人,据悉与去年8月及10月的公众活动有关。其中黎智英下午返回住所后,随即被警方上门拘捕,4小时后以5000港元(约2万元台币)获保释,离开九龙港警署。

  这次大搜捕为个半月内第二次针对反送中运动的清算,早于2月28日警察也曾以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为由,上门拘捕黎智英、李卓人及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及公民党吴霭仪。香港(专题)特区政府保安局今晚回应事件称,警方严格依法办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人可享有特权。

  以下为不断更新:

  20:45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回应事件称,根据《警队条例》(第232章)第10条,警队有责任採取合法措施以拘捕一切可合法拘捕而又有足够理由予以拘捕的人。相关行动是根据警方调查所得的证据而进行,严格按照相关法例行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人可享有特权。

  20:42

  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国前外相芮夫金(Malcolm Rifkind)都对港警的拘捕行动作出回应,彭定康形容,北京及其屈从的的香港政府迈出了另一步埋葬「一国两制」。芮夫金则斥这是对香港自由、法治,以及获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保障的自治的一次骇人攻击。

  20:20

  黎智英离开九龙港警署。

  19:26

  黎智英遭上门拘捕4小时后获保释,将离开九龙港警署。

  19:20

  港警大围捕,引发泛民主派人士不满,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社群网站脸书发文,直指这是「再一次大规模拘捕清算」,并称当局「明显重点不只限于拘捕,而是情报收集!」长期关注民主运动的香港艺人何韵诗,也在个人脸书痛斥此举有如「军政府」。

  19:15

  警方带黎智英入警署后,于下午5时许被警方七人车带往附近的西九龙总区总部协助调查。逗留约两小时后返回九龙城警署,预计将获保释离开警署。

  19:08

  至下午约5时半,李柱铭、李卓人及杨森已先后离开警署,分别获准以1000港元及2000元港保释,保释期间无需到警署报到。

  李柱铭下午离开中区警署时表示,对人生首次被捕感到骄傲,指自己对多名青年因抗争被捕感过意不去,如今成为被告人,可以跟青年一起走民主路。

  19:00

  工党李卓人于长沙湾警署录口供后,进入保释程序,步出警署。李卓人指自己被警方控告他参与、组织去年8月18日及10月1日的未经批准游行合共四宗罪名,将于5月18日上庭。但李直指警方拒绝让香港人游行,才是违宪的行为,人民是必须以游行方式反抗。李又指,警方违反基本法、人权法,须受审的应该是警方和律政司。李形容自己愿意承担后果,希望市民不要被警方大围捕影响,应该继续上街抗争。

  15:55

  港岛总区刑事总部(行动)警司林颖濠交代大围捕事件,指今天共拘捕12男2女,年龄24至81岁,涉去年8月18日、10月1日组织及参与未经准许的集结,部份人已被立案起诉,案件将于下月18日在东区法院开庭。

  14:51

  探员将黎智英带上警方七人车,随即开行离开黎宅。黎的律师同行。

  14:25

  多名便衣警员进入黎智英住所。

  13:35

  黎智英返回住所。暂时未见警方有任何行动。

  12:40

  支联会秘书长蔡耀昌在家被捕,警方检走他去年10月1日游行的衣服、裤和鞋,前往大屿北警署。

  12:30

  据悉部份被捕人士涉及与去年8月18日及10月1日组织游行有关。

  12:20

  部份离开黎智英住所的探员返回西九龙总区刑事总部。另有警员前往民主党中委蔡耀昌的住所,但蔡并不在家。

  香港警察今晨分头行事,上门拘捕多位民主派人士。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中午前在facebook专页表示,民主党创党成员李柱铭、前主席何俊仁、杨森、前中委蔡耀昌、已退党的区诺轩、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副主席梁国雄、秘书长吴文远、工党主席李卓人、何秀兰、民阵正副召集人岑子杰及陈皓桓都已被捕,又指警察已到民主党单仲偕住所。同时社民连、职工盟等专页,亦分别证实消息称成员遭拘捕。但岑接受香港《苹果》查询时指至今未有被拘捕,警方也未联络他。

  港岛总区重案组多名便衣探员,今早11时15分突然前往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位于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所准备逮人,黎智英当时不在住所,保安人员如实回答,但探员态度极不友善对待保安员,「找秘书叫他出来」、「不用我教你呀」、「不是跟你玩呀」,扰攘约10分钟后,一众探员登上停泊在住所外的七人车内等候,但期间未有停车熄火,至中午12时离开。

  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fb专页亦表示,区诺轩被警方上门拘捕。「目前未知被捕罪名,团队已安排律师跟进,至今已是区诺轩第3次遭到警方拘捕,他亦有一宗案件于下周五判刑」。拘捕罪名据悉包括组织未经批准集结,以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相信与去年八月反送中示威活动有关。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亦在facebook贴文「黑警大围捕」,指李柱铭、黎智英、何俊仁、杨森、单仲偕、李卓人、梁国雄、黄浩铭、吴文远、岑子杰、陈皓桓等民主派人士,先后被警员上门拘捕。

  民主党创党成员李柱铭今早被警方上门拘捕后,带至山顶警署调查,随后至下午1时,由警方七人车押送至中区警署扣查。

  今年2月28日,黎智英、前民主党主席杨森及前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因参与去年8.31反修例游行,3人被警方以涉嫌参与「非法集结」上门拘捕,带到九龙城警署调查。黎智英同时被指涉嫌刑事恐吓,警方最终正式落案起诉3人,准黎智英以5000港币保释,其馀2人则准以1000港币保释,案件将在5月5日在东区法院提堂。

  据悉这次大搜捕与去年8.18及10.1公众活动有关。其中8.18为反送中运动中首个「流水式」集会,大批参与市民按大会呼吁,经天后有序进入维园集会现场,再沿铜锣湾方向散去,惟当日港铁不停炮台山、天后及铜锣湾站,不少民众需要步行至金钟站及中环站离开。翻查当日报导及相片,李卓人、黎智英、何秀兰等均有份拉起横额走出马路。

  而10.1当日,因警察就港岛区游行批出反对通知书,李卓人、何俊仁、梁国雄及陈皓桓改以个人身份呼吁市民上街,同时香港多区亦有反修例集会及游行活动。最终警察多次出动以武力镇压并驱散群众,更在荃湾以实弹近距离射伤一名中五男学生。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facebook表示,警方大搜捕不会阻吓得到抗争,反而会令公民抗命变成常态,并扩散得更深更广,是专制政权最愚蠢的做法,又称「法治丧尸之说,不証自明」,认为「香港警队沦落至此,终有一天要向香港社会问责。」

  部份被捕人士/所到警署

  李卓人、吴文远、单仲偕/长沙湾警署

  黄浩铭/沙田警署

  梁国雄/牛头角警署

  陈皓桓/荃湾警署

  蔡耀昌/大屿北警署

  区诺轩/油麻地警署

  杨森/西区警署

  何秀兰/香港仔警署

相关专题:香港,被带走,黎智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