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正恩术后病危"与"宋涛率团赴朝"的真相与谎言

京港台:2020-4-25 00:5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金正恩术后病危"与"宋涛率团赴朝"的真相与谎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朝鲜(专题)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受心血管手术、金正恩病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医疗团队赴朝、金与正接班,这些传闻近来风靡互联网,不少媒体参与到这场狂欢中。

  各方都在问,金正恩真的像父亲祖父一样突发心脏病病危了吗?一些媒体传扬的金正恩逝世消息将于近日公布是真的吗?金正恩如果去世金与正接班吗?

  「金正恩病危」从何而来

  最早报道金正恩病危消息的是韩国专门报道朝鲜消息的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该媒体4月20日引述朝鲜内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金正恩于4月12日在位于平安北道妙香山地区的金氏家族专用医院香山诊疗所接受心血管手术,目前他停留在香山别墅休养。此前为金正恩手术的大部分医疗团队成员已于19日返回平壤,目前只剩下一小部分人持续观察他的恢复情况。

  报道还称,金正恩接受手术当天,一架直升机从平壤飞出,金正恩的1号专用车辆也被捕捉到移动迹象。也就是说,金正恩在4月11日出席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于12日接受手术前几小时才离开平壤。

  《每日朝鲜》是总部设在首尔的脱北者媒体,重点报道了金正恩接受手术的信息。真正引发各方广泛报道金正恩病危的是美国媒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0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关注金正恩接受手术后陷入病危(grave danger)的情报。」该电视台还援引另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说:「虽然对金正恩健康的忧虑具有可信性,但很难评价其严重程度。」

  随后,彭博社也报道了金正恩手术后病危的新闻,不过各路媒体引述彭博社报道时有差异。

  韩国《中央日报》在4月22日的报道中说,「彭博社也报道了相关消息,称美国政府得知金委员长上周接受心血管手术后身体情况急转直下的消息,正在多方确认详细情况」。

  韩国《东亚日报》在4月22日的报道中称,「彭博社也报道说:『美国政府接到金正恩上周接受心血管手术后病情严重的情报,正在努力掌握细节』,『白宫也收到了相关报告』。」

  美联社引用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表示,白宫在《每日朝鲜》做出相关报道之前就已经得到「金委员长可能接受手术,并因为手术併发症无法正常生活」的情报。不过,报道称白宫方面表示「只是接到了相关情报,但并未证实」。

  CNN、彭博社、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后,金正恩手术、金正恩病危的消息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媒体报道的侧重点除了金正恩手术、金正恩病危,纷纷称金正恩过度肥胖罹患心脑血管疾病,金正恩未在4月15日参拜锦绣山太阳宫十分反常。

  谁在传金与正接班、宋涛赴朝?

  一些媒体据此开始关注报道金与正接班的消息。美国之音4月21日的报道标题中使用了「金与正接班人地位呼之欲出」的措辞。

  日本(专题)《读卖新闻》4月22日称,朝鲜自2019年起已准备让金与正执行代理职务的准备,指出可能是为其继任铺路。报道引述韩美日消息人士称,朝鲜在2019年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会时决定,一旦金正恩因死亡或无法执行领导工作时,将由金与正代为执行。

  德国之声提到,金正恩至少有两个孩子,但是他们的年龄太小,不能当国家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哲据传对政治没有兴趣,在平壤以花花公子的形象闻名。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虽然已经多次跟金正恩共同出席政治与外交场合,被视为金正恩的亲近幕僚,但只有31岁,政治经验稍嫌不足。

  事情发酵到4月22日,一些媒体还报道了宋涛率医疗团队赴朝的消息。华文媒体NTDTV电视台等在报道中提及「21日Twitter上有消息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带领阜外医院、301医院专家乘专机赴朝」。

  而据社交媒体Twitter信息显示,宋涛赴朝的消息来自于名为「老灯」(@laodeng89)的账号,该账号显示地址为美国。Twitter上流传的附带有视频的宋涛赴朝画面,经查证是宋涛2017年的视频,并非宋涛近日访朝的视频。

  至4月23日,互联网上对于金正恩病危传闻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各种小道消息、未经证实的说法满天飞。传播度较高的是一张流传于中国各微信群的截图,截图信息显示「金正恩心脏搭桥手术失败,死于4月22日,明日(4月23日)官宣」。

  与此同时,一则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的和铁路相关的信息引起广泛关注,信息显示「从4月21日至5月21日,沉铁部分列车临时停运,涉及北京、长春、大连、哈尔滨等多个方向」。由于有列车车次涉及大连以及和朝鲜接壤的丹东,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这则消息的留言版不少网友将此同金正恩病危联繫起来。一转载「进出大连的多趟列车将停运3周」信息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北京时间4月23日下午晚些时候被发布者删除。

  媒体质疑

  路透社4月21日引述一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员的话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据信不是病重。

  法新社引述脱北者出身的朝鲜问题专家安灿日(音译)的话说,《每日朝鲜》报道中提到的心脏手术场所有问题,因此相关报道的可信度不高。《每日朝鲜》报道称,金正恩在平安北道妙香山地区某医院接受了手术。但据安某的说法,「(朝鲜医疗条件恶劣)只有平壤才有能力进行精密手术」。

  德国之声4月23日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前副院长罗锺一认为,这次朝鲜官媒没有立即出面驳斥或否定外界报道极不寻常:「过去,朝鲜媒体对于有关朝鲜领导人的报道,反应都非常迅速。」罗锺一虽然认同朝鲜的沉默并不寻常,但也认为美国CNN有关金正恩「病危」的消息来源、以及为什麽金正恩不在平壤接受治疗都充满疑问。

  美国之音在报道中说,接近韩国政府的没有透露姓名的人士称,那个地方并不适合刚做过心脏手术后的病人恢复,「他们在平壤有三处主要的医疗设施供最高领导人和高层官员使用。我很怀疑他(金正恩)是在那里做的心脏手术。」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4月18日称,他最近收到一封来自朝鲜领袖金正恩的「美好的短信」(nice note)。韩国青瓦台19日表示,特朗普在公开金正恩发信的消息前,已提前告知韩方。

  但朝鲜外务省4月19日以报道局对外报道室长的名义发表谈话称,朝鲜最高领导人近日不曾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朝方将具体分析美国领导人将毫无事实根据的内容透露给媒体的意图,并警告称朝美元首间的关係不是一个可以随时拿出来谈论的话题,更不能为一己私慾所用。美国之音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认为,「这个声明显示,直到周日,金正恩还在掌握着权力。」

  韩中日美俄做出回应

  舆论持续发酵的同时,不少媒体记者向一些国家官员求证金正恩病危传闻。

  韩国青瓦台4月21日就金正恩健康出现问题的相关报道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朝鲜内部有异常动静。青瓦台发言人姜珉硕称,「就金正恩健康是否出现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青瓦台高层官员透露,据悉金正恩与其亲信目前停留在地方城市,没有迹象显示他身体有恙。「朝鲜劳动党、军部和内阁均未出现进入紧急状态的迹象,金正恩看似仍在正常活动。有人观测金正恩可能停留在妙香山一带。」

  韩国政府多名官员指出,朝鲜没有出现异常动静,有关金正恩健康出问题消息并不属实。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安全顾问文正仁也称,他未听说任何金正恩健康情况的消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我看到了一些新闻报道,但我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源何在。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愿同朝方一道,推动中朝关係不断地向前发展」。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4月21日上午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我们已知道了这一报道,我们将继续和美国紧密合作,收集相关情报,并进行分析。」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4月21日的记者会上就金正恩健康问题回应称:「虽然有消息称其病重,但还没有谁能证实这一消息。」特朗普还说:「如果真的像新闻所说(金正恩)状况相当严重,那麽我祝愿他儘快康复。」

  美国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4月21日在接受採访时也被问到金正恩的继承人问题。奥布莱恩说,基本的假设是可能是金正恩家族里的某个人。「但是,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因为我们还不知道金主席的情况如何,我们还得看看情况会如何发展。」

  在4月22日美国国防部记者会上,在谈到金正恩的健康状态时,美国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腾(John E. Hyten)称,「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在情报中,对此我没有任何要证实或否认的东西」,「我认为金正恩依然完全掌控朝鲜核子武力以及朝鲜军事部队」。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4月21日表示,克宫看到媒体关于金正恩患病的报道,但不知道报道与现实的相符程度,正在等待官方消息。

  朝鲜官方对于金正恩的报道一直未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4月12日报道了金正恩4月11日主持劳动党政治局会议的新闻;4月17日称金正恩向慈江道古丰郡的一百岁寿星送寿筵;4月18日称金正恩4月17日致电叙利亚总统巴沙尔(Baschar Assad),祝贺叙利亚独立74周年;4月23日称金正恩22日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发去回电。

  综上可以发现,金正恩术后病危传闻,是由脱北者媒体的报道引起,经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加以发挥,藉由各路媒体的联想类报道推向了高潮。而与媒体报道热情高昂不同,各国官方的声音都较为理性。

相关专题:金正恩,金家王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