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滞留巴厘岛中国人:航班多次取消 孕妇等到快生娃

京港台:2020-4-26 00:07| 来源:南都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滞留巴厘岛中国人:航班多次取消 孕妇等到快生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远在家乡湖北的亲人们时常会问,什么时候才能回来?Nicole笑称,自己像是打了个“全场”:“上半场”,她担心国内的家人们;“下半场”,变成家人担心自己。

  “再等下去,孩子都要出生了。”在蔡女士的计划里,巴厘岛之旅本是一段美好假期。一场疫情,让原本仅有数日的旅程被无限延长,截至4月23日,怀有身孕的她已在巴厘岛滞留了将近三个月。

  阳光沙滩,碧海蓝天,位于印度(专题)尼西亚的巴厘岛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旅游胜地。随着新冠疫情来袭,3月31日,印尼政府宣布进入国家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禁止外国人入境或在印尼转机。那扇离开巴厘岛的“门”被关上了,携家带口度假的中国游客、在巴厘岛工作的中国员工等不得不留在岛上。对滞留在巴厘岛的人们来说,这段突如其来、不知何时结束的悠长假期,并不那么容易度过。

  滞留:机票被取消,包机未成行

  与2月2日到巴厘岛旅行的闲适相比,已在岛上待了近三个月的蔡女士现在最焦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在原本的计划里,巴厘岛仅是一场停留数日的短期旅行目的地的。她怀有身孕,预产期在今年6月。疫情打乱了回国计划。据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消息,当地时间2月5日起,印尼全面无限期暂停中国往来航班。再之后,泰国、马来西亚等各国也纷纷出台限制政策,经第三国转机回国的希望也渺茫。

  “原本几天的旅行,变成了好几个月。”蔡女士告诉南都记者,滞留在他乡,她已多月未孕检,无法得知孩子发育情况。除此之外,语言不通、每日的生活花费等一道道现实难题摆在面前。据蔡女士介绍,当地医疗条件不尽人意。“实在无可奈何,再等下去,孩子都要出生了。”蔡女士说。

  和蔡女士一样,本是短期旅程却意外被滞留在巴厘岛至今的中国同胞并不在少数。Nicole是深圳一家公司的国际瑜伽游学教练,1月19日她从老家湖北宜昌出发,前往巴厘岛工作,原定2月7日回国。

  为了回国,她曾经历两次机票被取消,和一次未能成行的包机。

  早早定好的2月回国机票并非直达航班,Nicole要先从巴厘岛飞到广州,再从广州回到宜昌。1月下旬,她接到通知,广州至宜昌段的航线取消。“我当时就想着,等家乡湖北解封了,我再直接回湖北。”Nicole告诉南都记者。

  进入2月,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Nicole订了经泰国转机至广州的机票,再次尝试回国。不料,临起飞前两天,航班再次被取消。

  经人介绍,Nicole加入了一个“滞留群”,这些被滞留的同胞里,很多都是春节期间来度假,有的带着老人和孩子一同前来。为了能早日回国,滞留群里的人们曾尝试联系当地航空公司自行包机,据Nicole回忆,初步核算的包机金额在每人七八千元,但此行并未成功。

  

  Nicole经历的航班取消。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4月3日就包机一事作出通报称,据多名中国公民反映,他们计划于2020年4月3日搭乘印尼鹰航组织的GA8900临时航班赴广州,并且办理了购票、值机等相关手续,后因故未能启程。同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发布公告,称近日网传印尼鹰航将于4月7日执飞一趟从巴厘岛到广州的临时航班。也有中国公民反映,计划于近期搭乘印尼鹰航组织的临时航班回中国。

  上述通报均提到,中印尼任何一方组织临时航班均需事先通过官方途径协商并达成一致,中国民航部门没有接到印尼鹰航有关申请。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还提醒,领区中国公民谨慎对待近期相关外航包机传闻。

  “我们的情况类似,都是个人行为组织包机,涉及到很多条款和批文都没办法解决,所以后来就放弃了自行包机的想法。”Nicole告诉南都记者。

  生活:几乎“无工可开”,开销每天增长

  “要是可以的话,当然想回国,在家里比漂泊在外要感觉安全得多。”彭先生来自广州,在巴厘岛的一家中国企业工作。春节前夕,他返回广州过年,1月31日回巴厘岛继续工作。

  他是设计师,巴厘岛旅游业发达,他所在的公司也承接酒店、餐饮和娱乐项目,前景一直不错。但一波疫情之后,彭先生感慨,“谁也想不到,今后的发展到底怎么样。”

  印尼酒店与餐厅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以来,巴厘岛的酒店入住率降至5%以下,多家酒店被迫中止营业。该协会估算,全国酒店入住率已降至20%。

  彭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昔日游客熙攘的巴厘岛,如今街面变得分外开阔冷清。游人不再,岛上高度依托旅游业的各家企业的生存状况堪忧。据彭先生介绍,其原本去年便确定的一些新项目,由于疫情通通暂停。

  和以前相比,彭先生觉得,现在太闲了。没有新项目可以开展,公司负责人便安排他对现有项目进行修修补补,他和其他同事一起检查工程是否有渗水等故障,进行日常维护。彭先生自嘲:“其实对整个项目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只是在找一些事情来做。”工作之余,彭先生和其他同事都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几乎不外出。

  “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公司还会照常发工资。”彭先生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巴厘岛的大部分企业都只是在“撑着”,为了回笼资金、缩减开支,裁员、降薪、无限期推迟新项目等举措常有耳闻。

  巴厘岛是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来自中国的摄影师、婚庆从业者、化妆师、导游等亦人数众多。彭先生形容,失去了中国游客,他们“基本没工可开”。

  相比于有较完善待遇保障的企业员工,自由职业者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现实问题。“收入肯定受到了影响。”Nicole告诉南都记者,她的工作日常是在国外开设瑜伽课程,疫情来了,没法开课。

  收入暂停,在岛上的开支却一天天增长。Nicole告诉南都记者,作为旅游景点,巴厘岛的很多物资都靠外来供给,生活成本一直不算低。“比较普通的住宿和吃饭,每个人滞留一个月大约要花6000元。”Nicole说,有的游客是一家老小出游,算下来开支并不小,更何况,没有人能知道,滞留的日子还将持续多久。

  防护:口罩手套必不可少,滞留同胞抱团互助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卫生部4月2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确诊病例累计达7135例,累计死亡616例。出于安全考虑,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呼吁,尽量减少出门。

  彭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当下巴厘岛已有一些让人较安心的防疫措施:当地政府会定期在街上喷洒消毒药水,商店里的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并给每个进去的顾客量体温、用洗手液,为避免聚集,一些连锁餐饮商店已不开放堂食。岛上几乎没有公共交通,因此也避免了通过该途径传播疫情的风险。

  除了必要的采购生活物资,Nicole几乎都待在住所,她囤了一些口罩,每次戴上一个出门,再戴上手套,“防护服不太可能,也买不到,但回家之后会自己用酒精消毒。去超市基本上都能买到物资,不过出行还是有风险。”Nicole告诉南都记者,巴厘岛防控严格程度仍然不比国内,大街上偶尔仍有不戴口罩的人。

  “现在物资还足以应付,主要担心以后一旦发生不可预料的情况,这里的医疗水平跟不上。”彭先生感到担忧,他每天都很关注海外疫情的进展。

  滞留在海岛上的中国人开始自发抱团取暖。一个拉一个,他们建立滞留群互助,分享着当地政策动态、使领馆最新消息。一些人口罩、消毒液不够用了,在群里求助后,其他有储备的同胞们便匀一些出来。离家太久,有的老人日常使用的药物几乎殆尽,也在群里求助,哪里可以买到所需药品。

  也有一些问题很难得到解答,比如,什么时候可以离开。

  “其实现在,巴厘岛的疫情不算很严重,但海外蔓延的趋势让你看不到希望。”Nicole告诉南都记者,她很关注海外各地的疫情,因为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疫情严重的地区。她说,最怕的是,不知道要延续多久。“要是时间拖得很长很长,我们这些一不小心出来的人,滞留在外面要怎么生活呢?”

  心态:曾感觉“失控”,自我调适避免抱怨

  如果没有疫情,巴厘岛的生活本该很美好。“正常情况下,让我在巴厘岛待半年都可以,我喜欢瑜伽、潜水,每天会很开心,可以去做想做的事情。”Nicole说。

  但被滞留之后,Nicole说,“心态完全不一样。”经济压力、心理状态……种种问题需要面对,滞留度假胜地巴厘岛,Nicole觉得,“并没有在度假。”

  远在家乡湖北的亲人们时常会问,什么时候才能回来?Nicole笑称,自己像是打了个“全场”:“上半场”,她担心国内的家人们;“下半场”,变成家人担心自己。

  她理解家人们的担心,但收到关心的同时,自己心里的恐慌也会增多一分。Nicole形容,虽然并未被感染,但疫情这件事,感觉一直围绕着自己的生活,很容易一下子就崩不住。

  在异国他乡,她记忆中有过那么几次“崩不住”的时刻。得知无法通航之后,她每天都一个人待在巴厘岛的房间里,不想、不敢出去,也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但她没办法不和酒店的工作人员接触,也不可避免地需要出门购买生活物资。“没有办法,你可以把自己保护的很好,但不能保证你身边接触的所有人都没有被感染的风险。”Nicole形容,那时,“是一种失控的感觉。”

  她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屋内打坐、练瑜伽,让自己平静下来。“不可能天天去抱怨。”

  在此之前,因为工作,Nicole长期在世界各国奔波。现在算是放了一个假,被迫的。“不用去想工作的事情,每天想着怎么照顾好自己,怎么让自己开心一点。”Nicole告诉南都记者,她开始养花、做菜,愿意花连续四天的时间去等一个最美的日落。因为工作,她来过很多次巴厘岛,但之前,“每天都想着工作,不会觉得很在意环境,和大自然的美好。”

  而现在,她更容易被身边的美好点滴触动,“在工作的状态下去看,和纯粹自己想去看日出、日落,心情是不一样的。”

  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不知不觉被改变。出于职业发展的考虑,疫情在海外暴发之前,彭先生本打算继续在巴厘岛工作。疫情波及全球,远在广州的家人盼望着他能早日回国。当地旅游业遭受重创,给未来职业道路也蒙上一层阴翳。

  在国外辛苦打拼两三年,他第一次迫切地想家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