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与毛泽东太像 被叶剑英红笔圈定 李讷见到他惊呆

京港台:2020-5-10 08:12| 来源:电影烂番茄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与毛泽东太像 被叶剑英红笔圈定 李讷见到他惊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0多年前,在江汉街头的胡诗学可能做梦都没想过,自己未来的命运,会跟一位伟人联系在一起。

  

  胡诗学是谁?

  是曾因扮演毛泽东主席而家喻户晓的特型演员古月的原名。

  01

  胡诗学,1937年出生于湖北武汉(汉口),自幼父母双亡。

  六岁那年,胡诗学和姐姐一起,被送到了广西桂林(后迁至南宁)某孤儿院。

  在各种无休止的体罚和折磨中,胡诗学姐弟在孤儿院度过了他们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日子。

  直至南宁解放。

  相貌端正且能歌善舞的姐姐被解放军十三军文工团录取。

  年纪尚幼又无家可归胡诗学呢?

  只能跟随姐姐,混在文工团打杂。

  好在,没过多久,聪明伶俐的胡诗学就通过了文工团领导们的“考核”,成为全团年龄最小的一名文艺兵。

  文工团期间,热爱绘画和文学创作的胡诗学常常在作品后面暑上自己姓氏(胡)拆分的古月,作为笔名。

  久而久之,古月这个名字就被沿用了下来。

  02

  胡诗学意识到自己长得像毛主席,是因为一次偶然。

  彼时,已经成长为文工团一名年轻干部的古月在某次出差回来的火车上,发现对坐一位中年男子老是盯着自己看。

  看来看去,被看得心头发毛的古月忍不住问他,“你看啥?”

  见古月主动询问,中年男子这才神秘兮兮地跟他说,“你长得像一个人。”

  古月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忍不住问,“像谁?”

  对方从包里拿出一幅画,打开对古月说,“像他。”

  中年男子拿出来的,正是当时风靡全国的油画作品《毛主席去安源》。

  时年30岁的古月,跟画中的毛主席年龄正好相仿,乍一看,神态、气质确实十分相像。

  经过这次提醒。

  一下火车,古月就直奔新华书店,买了一副毛主席画像,拿回家对着镜子反复对比。

  比来比去,最终得出结论,是有点像。

  为了证实这一点。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古月照着毛主席平时的样子打扮了一番(头发中分),到单位又跟同事要了烟,然后一边模仿主席抽烟的样子,一边问同事,“你们看,我像谁?”

  同事们看了看抽着烟的古月,纷纷惊呼,“还真有点像毛主席额,就是下巴少了颗痣”。

  

  不过模仿归模仿,彼时还从未接触过电影的古月,压根不敢把自己跟毛主席联系在一起。

  03

  一转眼,时间到了1978年秋天。

  叶剑英在众多候选人相片中圈定了古月,特派文化部副部长胡可来到古月所在的昆明军区文工团视察工作,并指派古月协助。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观察,胡可部长向古月说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正在招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打算让你去试试。

  听到这个消息,古月一时间是又喜又忧。

  喜的是,自己一个平平无奇的小人物,竟然有机会去扮演一代伟人。

  忧的是,从来没有演过戏的自己,万一把主席这个角色演砸了怎么办?

  胡可部长也看出了古月的疑虑,安慰他说,让你试你就去试,不会演戏,可以慢慢学。

  再说了,你现在也只是在被考虑范围,最终能不能演,还得等把定妆照拿回去给领导看了之后才能定。

  就这样,忐忑不安的古月精心拍了一套定妆照,交给胡可带了回去。

  没过多久,古月就收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调令。

  04

  古月以毛泽东形象出现的第一部电影是《西安事变》。

  据古月回忆,《西安事变》其实拍得并不顺利。

  因为是第一次拍电影,加上现场围观群众太多。

  拍摄期间,古月总是因为走神而无法入戏,导致最后浪费了很多胶片。

  一开始,导演成荫还能压住火气跟他开玩笑,“主席,你这样干可不行啊”。

  但是,三番几次下来,心疼胶片的导演真火了。

  忍不住当众挖苦古月,“可惜啊可惜,这张脸怎么就长在你身上呢?”

  羞愤之余。

  古月最终还是在导演手把手、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纠正调教之下,艰难完成了《西安事变》的拍摄。

  电影上映后,影片本身在收到好评如潮的同时,扮演毛泽东的古月也受到了不少质疑。

  很多观众认为,影片中古月版的毛泽东和真正的毛主席比起来,还是显得太“轻飘”,没有“厚度”。

  从开始拍摄到电影上映,连番受挫的古月越来越意识到,要想真正诠释好毛泽东这个角色,仅凭相似的外表和惟妙惟肖的模仿,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由内而外无限接近观众心目中的毛主席。

  古月开始一边对着毛主席不同时期的照片进行观察、模仿,一边又不停地穿梭于各个博物馆、图书室,大量研读跟主席有关的史料书籍。

  而且,此前从不抽烟、吃红烧肉的古月,为了更贴近伟人的内心世界,还破天荒地开始抽上了烟、吃起了红烧肉。

  再后来,本身就有绘画基础的古月进一步又做出了惊人之举,挑战“毛氏书法”。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古月模仿的“毛氏书法”确实还很有几分神韵。

  05

  1989年,《开国大典》在全国上映。

  古月扮演的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的那句:“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成立了”,让他一举拿下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这次获奖,既是古月银幕生涯中的第一次殊荣(后来还拿了一次百花),也意味着他扮演的毛泽东,得到了更加广泛权威的认可。

  接下来,随着《大决战》、《重庆谈判》、《毛泽东的故事》、《大转折》、《走出西柏坡》等等等等一系列影视作品的不断诞生,形神兼备的古月,渐渐成了观众心中几可乱真的毛主席。

  古月刻画的毛主席形象有多深入人心?

  举几个简单例子。

  一、一次演出结束后,一帮老干部准备给演员庆功。

  庆功会现场,当打扮成毛主席的古月随着音乐缓步走入礼堂的时候,全场顿时掌声雷动,很多人红着眼眶,不停在嘴里喃喃喊着“主席来了,主席来了”。

  二、《走出西柏坡》拍摄期间,毛主席的女儿李讷到河北出差。

  听说剧组在附近拍摄,李讷和一帮领导临时决定过来探班。

  当毛主席打扮的古月出现在领导们面前的时候,李讷先是一副“惊呆了”的表情,紧接着,很快抱着古月哭了起来,很长时间不放手。

  作为一名演员,能把角色刻画到如此以假乱真的程度,也值了。

  06

  从1981年的《西安事变》到2004年的《风起云涌》,古月以84次的绝对优势,成为扮演毛泽东次数最多的特型演员。

  但在古月本人看来,这个成绩还远远不够,因为他的愿望是100次。

  不止一次,古月对好友卢奇(邓小平的特型演员)说,“我这一生只演主席一个人,我一定要演好,争取演满100部他的电影。”

  然而,世事总是充满缺憾。

  2005年7月2日,钻研、演绎了半辈子毛主席的古月,带着他未尽的心愿,永远离开了人间。

  好友卢奇对此也深感遗憾的说到:只一次病症,便让古月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已经演完了84部主席的作品,只差16部了,太令人遗憾了,他离开的时候,也才刚刚68岁!

  古月的离开,是观众的遗憾,也是影视行业的损失。

  因为,古月之后,恐怕不会再有一个演员,能用一生的时间去专注、沉迷于同一个角色。

  虽然历史的车轮在一直不断向前,但古月留给这个时代的惊喜和印记,却始终都在。#头条追影指南# #头条影视档案馆#

相关专题:毛泽东,叶剑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