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确诊超百万,为何股神巴菲特仍对美国信心十足?

京港台:2020-5-12 09:06| 来源:文茜大姐大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确诊超百万,为何股神巴菲特仍对美国信心十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情为美国劳动力带来的冲击还在继续,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减2050 万人,几乎抵销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就业机会。

  失业率也飙至 14.7%,打破二战后的纪录,这样的美国究竟还值不值得投资,股神巴菲特在上个周末为全球投资人上了一课:永远不要和美国对赌。

  巴菲特说,美国是一个历经多少风霜的国家,但哪一次不是熬过来了。战争、反恐、金融海啸,股市最终仍是挺了过来。

  巴菲特唯一提出的警告,是正在不断膨胀资产负债表,在债市几乎无所不买的美国联准会。

  由于美国联准会,这次破天荒将买入不具投资评等的高收益债券,也就是俗称的垃圾债券,在投资人跟风下大量买进。

  巴菲特虽没有明说,联准会大买公司债会有什么后果,但市场普遍的看法,是担心这些垃圾债券最终违约,美国金融市场重演债务危机。

  在华尔街,流传着一句炒股名言「五月卖股,然后走人」。

  2020年5月2号,美国疫情仍蔓延的当下,在美股市场喊水会结冻的「奥哈马先知」对航空产业作出悲观表态。

  他的市场号召力让全球瞬间见识到什么叫「Sell in May」。

  波克夏执行长 巴菲特:

  航空业的世界已大幅改变,我无法肯定它会如何改变,但我希望它能迅速地获得修正。

  我无法肯定,两到三年后,人们的飞行里程数能否赶上去年,或许会或许不会,但我暂时看不到航空业的未来。

  

  5月2号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波克夏掌门股神巴菲特向投资人坦言,公司第一季亏损近500亿美金,已全数出脱全美四大航空,达美、美航、联合、西南的所有持股。

  因新冠疫情令他惊觉,继续持有航空股是不智之举。

  波克夏执行长 巴菲特:

  我们大可买进其他的航空股,碰巧这四家是全美四大航空公司,所以我们砸了钱进去。

  无论我们投入多少资金,七八十亿美金吧,但这七八十亿美金分毫都没拿回来,是我的错误。

  5月4号的全球股市,伴随美中贸易关系再度紧张而作出反应,亚股欧股美股接力下跌,航空股顿沦最大重灾区。

  投资大众想从中知道的是看淡未来飞航需求的股神,是否同样看衰接下来的美国市场。

  在重挫7%后,华尔街的股票市场暂停交易。

  今年三月,美股暴跌且多次触发熔断机制,三月底到四月期间反弹逾20%,巴菲特不抄底美股,不抢反弹,反倒在整个四月卖出主要是航空股的65亿美金持股。

  让波克夏现金储备上升至创纪录的1372亿美金,在美国疫情持续当下选择现金为王,巴菲特是否看空美股,他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

  

  波克夏执行长 巴菲特:

  最令人害怕的景况是许多国家组成联盟,跟另一个国家联盟打仗,这在大萧条已进行过实验,当前的状况有些类似。

  但我最终的答案是:永远不要与美国对赌。

  美国曾有过类似的实验期,投资人对市场失去了一点信心,只因为没看见美国具备大有可为的潜力。

  我的投资经验是,只要专心在投资上,你会发现没有任何事能阻挡美国,我一路走来都是如此,当前的市场只是被(疫情)打断了。

  今年的波克夏股东会,因新冠疫情首度改为线上直播,巴菲特告诫投资人,作空美国从长远来看得格外小心。

  因为纵使当前经济数据惨淡,但打从他11岁就买进人生第一档股票来看,这台一路挺过二战、古巴危机、911及金融海啸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只是在疫情中暂时偏轨,总有重回正轨一日。

  波克夏执行长 巴菲特:

  美国过去一样遭遇过波澜,只是没碰过当前的状况(疫情)。

  事实上,美国从未遭遇过类似新冠疫情的波澜,但美国遭遇过更险峻的波澜,最终,美式奇迹、美式魔法终会战胜一切,这次也是一样。

  倘若可以选择在哪个时代,哪个地点出生,你也不知道自己的性别,不知道自己的智商,自己的特殊才能或特殊缺陷。

  如果这一切你通通能选择,你肯定不会挑1720年出生(马赛瘟疫爆发),也不会挑1820年出生(霍乱大流行) 或者1920年出生(西班牙流感爆发),你会选择的肯定就是现在。

  但巴菲特在言谈间,埋下了唯一的变数「美国联准会」。

  

  波克夏执行长 巴菲特:

  我们将会知道,联准会膨胀资产负债表会是什么,你可以去瞧瞧联准会的资产负债表。

  每周四都会对外公布,假如你是像我这样疯子,会觉得推敲那张表非常有趣,但联准会每周四都会放上网路,你就会发现过去六至七周来,当中出现了多惊人的变化。

  美国联准会为拯救全美疫情自三月大爆发后,近乎停滞的美国信贷市场,祭出史无前例的货币手段「无限购债」。

  资产负债表两个月来膨胀至史上最高的6.65兆美金,庞大数字还不包括三月下旬宣布准备五月启动的公司债购买计划。

  CNBC主播

  从世卫宣布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开始到4月27号为止,美国售出了2650亿美金的公司债,去年同期是1080亿美金。

  巴菲特担心的正是公司债,美国经济停摆的三月,企业亟需现金,疯狂发债情有可原。

  问题在于 Fed四月加码融资承诺,表示将买入在疫情爆发后,投资等级才被降级为高收益债的风险债券,俗称「堕落天使」。

  高收益债市四月发债规模,在联准会主席鲍威尔一言九鼎力挺下,较三月爆增10倍来到337亿美金。

  

  巴菲特直言:虽说大萧条时期,美国也曾透过零利率及大量购债,两大货币手段救市,但扩大「融资」至大小型企业,他对长期后果感到担忧。

  波克夏执行长 巴菲特:

  诚如我说的,我们不清楚联准会膨胀资产负债表会有什么后果,没有人会知道,也没有人知道联准会不顾一切去做的后果会是什么。

  但我们都知道,完全不介入市场会是什么后果,而这就是联准会过去几年来,始终希望的目标,不是不介入,而是不要完全介入。

  市场普遍忧虑坠落天使债务风险高于金融债,若发生违约,一般投资人跟风联准会买进血本无归,美国重演债务危机,但疯狂发债的岂止美国民间。

  CNBC记者:

  美国财政部宣布,预期光是第二季,就将发行接近三兆美金的国债规模,用以国会纾困计划中详列的一切支出。

  同时抵销掉个人税及企业税,因国人可延迟缴纳而少掉的国库收入。

  美国防疫失业潮继续袭来,最新数字七周逾3300万人失业,美国财政部为支应国会通过用以刺激民间消费的一切纾困,第二季将破纪录举债3兆美元,全年估计4.4兆美金。

  但巴菲特认为纵使大量举债,印钞机在美国政府手中不致违约。股神投资心法 「千万别和美国对赌」。

相关专题:美国,股市,巴菲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7: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