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人民大学、清华教授批战狼外交:让世界背离中国

京港台:2020-5-16 00:16| 来源:RFA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人民大学、清华教授批战狼外交:让世界背离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情下,中国外交官和党媒强硬好斗的战狼式作风大行其道,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甚嚣尘上。近日有中国学者和外交政策专家指出,战狼外交会让世界背离中国。

  据《南华早报》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5月8日关于中国国际问题的一场论坛中说,这种战狼式外交的目的原本是要促进传播 “中国体制的某种优越性”,以及对外投射全球抗疫引领者的“新形象”,然而却操之过急:

  “目前的突出问题是不够尊重世界在大流疫下骤然加剧了的复杂性,推进得未免太急、太快和声调太高,从而效果与期望之间的差距颇大。”

  战狼外交引发万民自嗨,而非万国来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年三月发出的美军病毒起源论将战狼外交推向高潮。此后,从哈萨克斯坦、法国到澳大利亚,多位中国外交官陆续加入战队,引发的争论此起彼伏。

  中国内地微信公众号“硅谷3380”发文感慨,疫情仅仅三个多月,八名大使被召见,两个大使馆推特被封号,一位大使创造的歌曲被狂踩,这是中国真实的外交困局:

  “没有幻想中的美国怂了,欧洲怕了,西方政治家不得人心,人人喊打局面。万国来朝,万民感恩只是自嗨。民族情绪和自我膨胀换来的只有外交难题。”

  中国软实力不够,难夺世界领导权?

  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接受《财新》采访时直言,中国原本就没有全球领导力,一个不存在的领导力就不存在削弱和没削弱的问题。

  时殷弘也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软权势”吸引力有限,而内外障碍都相当巨大。中国因特朗普政府弃置美国原先的“全球领导人”的地位而填补真空的机会有限,一个没有“领导”的世界颇为可能。

  阎学通在谈到中国外交作风时,特别强调要保持风度,以理服人: “周总理就非常在乎外交风度,这也是为何他逝世后获得的国际评价之一是,‘连他的敌手都尊重他’。没有外交风度,是外交职业能力不强的表现。”

  对此,时殷弘提出的转变策略有:暂停增持美国国债;不要强调实际上不可能的疫情源头问题的最终“科学解决”和“政治解决”;减少自扬中国体制优越性,避免推得太急、太快和声调太高;不必一一回怼回应美国的攻击;适当探索助美抗疫的措施;对外军事战略和经济战略适当收缩等等。

  

相关专题:清华,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