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武汉“敲锣救母”的悲喜剧为何变成了丑恶剧

京港台:2020-5-16 06:02| 来源:独立思想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武汉“敲锣救母”的悲喜剧为何变成了丑恶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避免有读者对武汉“敲锣救母”的典故不了解,先介绍下事情的经过。

  2020年2月,一位武汉市民的母亲因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而病情加重,在多番求助无果后,2月8日,她无奈在阳台“敲锣”救母(实际上是用盛饭的勺子敲击面盆),一声声“救命”的凄惨哀嚎让人心碎。视频传到网上后多次遭到删除,但在众多网友的接力转发下,引起社会关注,终于在武汉卫生资源极其紧张、一床难求的情况下,其母亲得以入院治疗。

  据悉该名女子是家住武汉市汉阳区四新街道观澜社区的李丽娜,她母亲叫赵巧英,今年58岁,早年离异,靠做个体经营小本生意,独自拉扯李丽娜。李丽娜小时候和母亲相依为命,和母亲感情很深,她很想救回母亲的命,用各种途径求医院床位而不得。绝望会逼人做出不同于往常的举动,那是为了母亲,一个女儿不能眼睁睁看着母亲走向生命的谢幕,能做的就是抓住一点微光,哪怕有损于平时自己的形象。还好,所幸在最黑暗的时候,得到了热心人抛来的“救生圈”。

  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3月13日,她的母亲出院了,“经过一个月的治疗,今天妈妈终于出院了身体基本平稳,后期还需要恢复,除了感谢真的不知道能说什么,是大家的多方努力才让我还能当个孩子,才能在武汉惨烈的求救消息中,有一个好的结局。”她感谢医生和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所有人的力量拧在了一起,才把母亲拽了回来。”

  如果这个事件到此结束,那应该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毕竟我们耳闻目睹在疫情期间,由于前期的瞒报和“可防可控”,武汉给人的印象是风平浪静,形势大好,到1月下旬一下子突然封城而准备不足,医疗资源有限,导致很多武汉人“一个个死,一家家死”的惨剧发生。

  但是,就在今天,又看到这名敲锣救母的女士对转发其敲锣视频、为她呼吁过的方方和网友口出恶言,随即引爆互联网。

  

  

  看了这则消息,忍不住想到几年前发生在湖南娄底市的一件事。

  据报道,2012年7月3日下午5时左右,娄底市政府门前孙水公园河段,一家三口不慎落水呼喊救命。一27岁青年奋不顾身跳入河水中施救,救出三人后,却因体力不支而被湍急的河水吞噬。而让人心寒的是,当该青年遇险生死不明时,被救的一家三口不但没积极施救,也没留下来关注事情的进展,而是漠然地选择了离开……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也许正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的不法,恐怕所指的也不仅仅是违法犯罪,更加是指出我们内心违背最基本的伦理道德,无视我们的良心。

  这件事和这位敲锣救母者颇有类似之处。首先,两者的事主都是陷入危难之中,前者是掉落水中,生命垂危,后者是母亲重病,一床难求,无法住院,只能看着母亲的生命在慢慢耗去而无能为力。

  其二,危难中的他们都遇到了好心人,前者是这位27岁舍己救人的好心人,后者是包括方方在内的众多善良、勇敢的网友,当然,住院后还有不顾自身安危积极施救的医护人员,还有社区、超市等所有帮助过她的人。

  第三,事情的结果也有类似之处,处于危险中的人都获救了,但获救者却都选择了不知感恩,前者是偷偷逃跑,做缩头乌龟,就此消失于茫茫人海。后者虽然在母亲出院后感谢了网友和医生,但今日却突然反戈,倒打一耙,指责当时不顾封号删帖、不计后果帮助她的方方和网友们拿她当枪使,拖她下水。

  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感恩戴德,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忘恩负义、蛇咬农夫的事情呢?

  落水被救者之所以选择默然离开,是因为“怕承担责任”,比如经济方面对救人牺牲者家属进行救助的责任,但是,逃避就能免去社会舆论的谴责和自己一生良心的不安吗?

  而在敲锣救母这件事中,当事人看到方方正在被围攻,看到支持方方的大学教授们一个个被撕咬,出于自己的现实利益而急于撇清自己,防止和方方扯上关系,以便自保。因为自己敲锣,无疑也是一种批评,一种控诉,一种呐喊,一种绝望的反击,也属于给社会添乱的负能量,她需要反戈一击,来进行切割,进行献媚,以此来证明自己是感恩戴德、谢主隆恩而不是心怀不满,愤恨社会。但是她忘了,自己母亲之所以获救,正是因为方方们对她的惨烈故事多方转发才会引起关注,不然,恐怕她这个事情会湮没于浩瀚的互联网大海中而不会激起任何浪花,她和她的母亲可能会因为被感染而悄无声息的象蝼蚁一般悲惨死去,就像她们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一样。

  不论落水被救的一家人和这位敲锣救母者的真实想法如何,这两起事件都是我们的悲哀。失去感恩的心,不愿或者不敢去感恩,恐怕是我们这个社会非常严重的问题之一,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悲哀,如果每个人都变成了冷漠对待恩人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甚至变成撕咬自己恩人的邪恶的蛇,那我们的世界将会是非常的可怕,可以想象,下次你再处于危难之中,哪怕你敲烂再多的锣鼓,哪怕你呼救到声音嘶哑,恐怕也不会有人对你施以援手。

  最后,用两句名言来结束这篇文章:

  雨果说,卑鄙小人总是忘恩负义的,忘恩负义原本就是卑鄙的一部分。莎士比亚说,忘恩负义是一种极大的罪恶,忘恩负义的群众是一个可怕的妖魔。

  希望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光明、越来越高尚!

  附录:来自网友的精彩评论:

  沈同学:

  我也是当初转发敲锅声的网友之一,我不后悔为她转发。我使用了“敲锅救母、孝感动天”这样的词汇,我很少赞美,这次我是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但我现在感到非常恶心,她现在敲起的锣声是对那些无声无息死去的人的羞辱。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现在支持她撕方方的、就是当初那群痛骂她造谣生事、讥讽她求救声难听的那群人。致“敲锣的我”:不要为自己的苟且得意,不要习惯了黑暗就赞美黑暗,不要嘲笑那些比你勇敢的人们(包括那些为你转发敲锣声的网友),可以卑微如尘土,但不要扭曲如蛆虫。

  ying:

  这位敲锣女士疫情期间和她母亲一起落水了,大声呼救,一些看客认为这是抹黑社会,齐声鼓噪意图掩盖敲锣女的呼救声,惟有方方和一些其他善意网友看到后,大声疾呼,终于盖过那些鼓噪者的喧嚣,敲锣女的呼救被听见了,和她母亲一起被救起来了。现在不想方方落水了,敲锣女说,“不要拖我下水”(此女原话),救我的又不是方方,现在提起我,就是想拉我下水,就是想踩着我上岸。原先的看客们遂弹冠相庆,看,这女人被救起后,又和我们站在一起了。这不是人性恶的最好写照吗?

  水明霞:

  这是人性极度的丑陋。而让她如此扭曲丑陋的,是让她内心充满恐惧的那些针对方方的网络舆论无处不在土狼般的追杀。躲得过病毒,但躲不过群氓的绞杀。我们活着,除了肉体不死,还该有无畏自由的精神,需要当时守望相助的时候,愿意把一个敲着锣的求助声击鼓传花一样传出去的人和人的关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因为恐惧找错发泄的对象,对一个帮过自己的人露出獠牙。

  胡子拉杂货:

  如果真看过方方日记,自然会有个评判~~这是文明之光。但从网上和方方微博下翻滚的蛆,到那遍处乱撕的狂犬,再到这忘恩负义的锣,是的,风雨己来,前途晦暗…   但愿大家多看看方方日记(至今仍绝大多篇是10万+赞雄文)接力文章,点燃自己的心烛,明了方向。不管生活如何,至少要活得明白,活得善良正直,直至有一天可以活得高尚…

  左樵小撮:

  要我说,当初转发这类求助信息毫无意义,本质上就是破坏排队的顺序和公平,帮助加塞,所以我一个都没转过。当发生医疗挤兑的时候,你帮她摇旗呐喊,让她妈活了,结果必然是另一个本来排在她妈前面的另一个人的妈死了,你只看到自己帮忙救活了一个妈,却没意识到自己帮忙杀死了另一个妈。

  邹青(Jean 邹):

  就是因为你口中的“负能量”不遗余力的帮助你呼喊,才使得你被关注,被救治,现在你治好了,然后站出来公然指责“负能量”了,你感激给你治病的人,咒骂帮你呼救的人。没有呼救的人,你能有机会进医院吗?又听一遍农夫和蛇,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