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土味景观"飞天之吻"丑出新高度 网友惊呼奇葩

京港台:2020-5-19 01:25|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土味景观"飞天之吻"丑出新高度 网友惊呼奇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现在的旅游项目究竟有多拼?感受一下这“飞天之吻”。

近期,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上的两座人形雕像,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火了。

视频中,一男一女两座色彩鲜艳的巨型雕塑,从地面旋转上升到高空“相吻”。他们掌中托起的两座飞行岛上,岛中游客也在空中相遇。

视频一出,网友褒贬不一。有人觉得“土萌土萌”,想去现场体验;也有人吐槽雕塑像“巨人上菜”,“丑出天际”。但更多的,还是对该项目表示质疑,“为何要在深山里建这种奇葩的现代化建筑?”

对此,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专访了“飞天之吻”设计团队负责人杨凯,他表示,该项目落成的模型与原先的设计稿件并不一致。他还称,“设计与施工”的脱节,仍是目前设计业界难以规避的问题。

饱受争议的“飞天之吻”

“飞天之吻”是绿维文旅旗下设计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正式开放。但在还未正式开放前,它就已经在网络上火了。

这个项目属于重庆市武隆区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核心景点,高50多米,建立在1000多米高的悬崖上,是全球唯一的双子互动式飞行岛,游客乘坐时可从空中俯瞰白马山以及乌江景色。

它的主体造型以武隆民间传说——白马仙子与茶仙女的爱情故事为原型,相传两人因爱触怒王母,受贬化为白马、仙女两座仙山,隔乌江而望不得团圆。

这个故事听起来很凄美,可在最后呈现出的效果,非但没有表现出神话传说中的内涵,反而有些“煞风景”、“多少沾点土味”。



裸露上身的白马仙子、生硬的动作造型和极为鲜艳的配色,有网友吐槽:“真是高大丑俗的人造景点,仙女和王子造型表情,望而生畏,大刹自然风景!”、“国内土味景点大军再添一员”。

但也有网友“竟然很想去体验一下”,觉得“刺激过瘾”,甚至“跪求”攻略。

不过,更多的网友吐槽的是此项目“设计僵硬”,戏称其为“迷惑行为”。“本来产品体验是可以的,千米悬崖,又是高空游览,但是这个外观设计最后执行太弱了”。

设计师:落地效果与原设计不一致

对于互联网上的这些争议,“飞天之吻”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绿维文旅综合创意院杨凯院长对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表示,该项目落成的效果与原先的设计稿件并不一致。“在施工建设环节临时出现的改动和调整,这也是我们没有预见到的。”



原设计稿模型,图源:“飞天之吻”设计团队

杨凯向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提供了原设计稿,在其给出的原创设计稿中,能看出主要差距在于底座与服饰的呈现上。实地落实形象主要是实面彩塑外形,设计稿中则是渐变镂空带有装饰性的的孔板处理,会相当降低大体量的视觉压迫感。

“材质效果等跟原创设计差异很大,尤其是形式风格几乎是对立性反差。目前的雕塑注重写实,而设计中则更多是符合现代审美的半抽象式。”杨凯表示。

此外,飞天之吻的设计,也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据绿维文旅的官方宣传文案,5个项目团队,20多套设计稿方案,耗费五年时间,才最终打造出了”飞天之吻”。



“飞天之吻”落地模型

对于目前的落地效果,杨凯称,任何一名设计师看待自己的作品都像孩子一样,一定是不希望走样变形的,作为核心主创团队肯定是揪心万分的。

“但是也要面对现实,外观呈现只是这个作品的一部分,我们更要看到身上更重要的价值,那就是旅游创意体验,至少在体验效果应该会为游客带来独特的刺激感受。”

杨凯强调,请游客更关注于体验效果。

但是,对于游客来说,除了体验效果,旅游项目的形象也十分重要。如果单单是为了体验感,那还有必要耗费5年去设计一个这样的项目吗?

此外,在杨凯看来,“设计与施工”的脱节,也是目前设计业界难以规避的问题。

一般的设计,主要是通过影像与图像来展示,但文旅等工程类项目不能单单停留在这两个层面,更需要关注到制作工艺、运行安全等综合因素来判定方案。

“飞天之吻”项目建于望仙悬崖边,底座距乌江垂直落差1000余米,南北两个机械臂可上升55米。为了保证项目的安全性,施工团队在确定基本外观后,主要将精力投入到对承重、风载等项目结构的优化,结合场地的气候与地质构造,同时对“飞天”动作设计的幅度也相对收敛了。

事实上,想要完成一件艺术精品,做好前端设计与后端建造的沟通十分重要。“飞天之吻”或许正是建设前后端不协调的产物。

而这样一个产物,还是火了。但它又能火多久?

昙花一现的土味景区

除了“飞天之吻”,这两年意外走红的“土味”景区不计其数。

一半祈年殿、一半酷似白宫的西式楼;当地农民企业家花费1.5亿元建造的东方巨龟苑;燕郊经济开发区102国道边高大的彩塑“福禄寿”三星像——天子大酒店等建筑,在互联网营销的炒作下,“奇葩、土味”的标签反而成为了一大“卖点”,在一段时间内吸引来了大量游客。



天子大酒店

事实上,所谓红遍全网的土味建筑更多只是线上欢乐,线下孤单。最典型的就是2019年火遍全网的“土味河北”系列。据当地看守景区的老人称,“平时两三天能看到一两波游客,都是带着孩子来旅游的外地人,很冷清的。”

山寨版“卢浮宫”、侵权被拆的“狮身人面像”、简陋的泥塑“皇宫”,除了工作人员外,影视城景区内空无一人。30块一张的低价门票,也买不来网友的“到此一游”。

此前,专拍河北土味建筑的史里芬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土也是一种实在。“很多人认为它(河北奇葩建筑)丑、土,但它也是当下的河北文化。”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李轶夫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大部分土味建筑是缺乏文化思考的产物。“建筑设计讲究功能性,以及符合当地的人文地理环境、推崇原创。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及建筑美。”

虽然质疑声重重,但“飞天之吻”等土味景区确实火了,可狂欢之后,或许只能是昙花一现。

相关专题:吻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