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蝇王》现实版:结局出人意料 人是怎样的动物?

京港台:2020-5-20 05:08| 来源:DQ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蝇王》现实版:结局出人意料 人是怎样的动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不一样的《苍蝇王》:六名东加少年漂流荒岛后,发生什麽事?

  半个多世纪以前,六名东加王国的少年漂流到了一座荒岛上,一待就待了 15个月才获救。期间,他们靠着互助合作,建构出了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也让人看到人性充满希望的一面......

  

  图为 1963年推出的英国文学改编电影《苍蝇王》的剧照。Newscom/达志影像

  人是怎麽样的动物?

  从古至今,人们都在讨论人类究竟是不是自私自利的动物,无论是文学小说、电影、舞台剧等都充满了这样的题材。其中,英国小说家高丁(William Golding)在 1954年出版的小说《苍蝇王》(Lord of the Flies),更是透过一群荒岛求生孩子的故事,彰显人性的残酷。

  《苍蝇王》凸显残酷人性

  在这本小说中,描绘了一群英国小学生因为坠机的关係,意外降落到一座位于太平洋上的荒岛。一开始,这群小男孩以民选方式,选出了主人公雷尔夫(Ralph)来带领他们。然而好景不常,这群小男孩分成了两派,一派是讲究秩序和理性的雷尔夫派,另一派则是跟着性喜玩乐、屈服于原始欲望的杰克(Jack),两派各据山头,最后演变成杰克带领旗下的小男孩猎杀雷尔夫,而有的小男孩也在荒岛求生中不幸丧生。

  无法抹灭的绝望

  在故事的最后,杰克的阵营引发森林大火,想要让雷尔夫无处可躲,恰好一艘经过荒岛的军舰看到大火,进而发现这群遇难的小男孩,儘管雷尔夫因此逃过被杀的命运,然而人性的黑暗面早已刻划在读者的心裡,带给读者无法抹灭的绝望。

  荣获诺贝尔文学奖

  高丁笔下的这个故事,让他荣获 198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这本凸显人性邪恶面的小说也被翻成各种语言,并且多次被改编成电影和舞台剧。

  

  1990年,英国经典文学《苍蝇王》再次被改编成电影,不过这次主角换成了美国童军。Newscom/达志影像

  找回人类的希望

  然而,荷兰历史学家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在最近推出的作品《人类:一部充满希望的历史》(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暂译)中,从生物学、社会学、心理学和考古学研究裡头,找出对人类充满希望的看法,他想利用真实版《苍蝇王》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人性美好和善良的那一面。

  真实版《苍蝇王》

  布雷格曼表示,在他看完《苍蝇王》的故事后:「我开始好奇:有没有人去研究过,要是真实世界中有小孩发现自己在荒岛上,他们会怎麽做?」幸运的是,布雷格曼找到了一篇 1966年10月6日刊载在澳洲报纸《年代》(The Age)上的新闻,新闻中报导了 6名从东加王国漂流到荒岛,并且在岛上度过了 15个月的少年的故事,整个场景宛如《苍蝇王》一般,但却有不一样的结局。

  

  图为东加王国和斐济的相对位置,两地相差 805多公裡,斐济也是逃学少年原本的目的地。地球图辑队

  六名少年的奇幻漂流

  1965年,6名来自东加王国首都努瓜娄发(Nuku'alofa)天主教寄宿学校、年龄介于 13-16岁的少年,趁着月黑风高偷了当地渔夫的船,并且带着两袋香蕉、椰子和小型煤气炉准备航向 805公裡外的斐济,展开一场逃学之旅。

  荒岛求生15个月

  没想到遇到暴风,船帆和船舵很快就被暴风给吹毁,这 6名少年在海上载浮载沉了 8天,直到登陆位于东加王国南方的阿塔岛('Ata)。这座岛很久以前有人居住,然而在 1863年,一艘奴隶船登岛并且将当地原住民全部赶到船上为奴后,这座岛就成了一座荒岛,上面一个人也没有,只有刚刚上岛的 6名少年:史蒂芬(Stephen)、马诺(Mano)、西昂(Sione)、柯洛(Kolo)、大卫(David)和路克(Luke)。

  

  靠着挖空的椰子壳,少年收集雨水互相分享,彼此也透过合作打造出自给自足的荒岛生活。Photo: Nimmi Solomon

  一人一小口 谁都不偷喝

  马诺在接受荷兰历史学家布雷格曼访问时回忆道:「我们漂流了 8天,这 8天没有食物,也没有水。」少年们只能试着抓鱼吃,还有将椰子挖空后剩壳来收集雨水饮用,每个人平均分享椰子壳裡的水,早上喝一小口,晚上再喝一小口,谁都不能多喝。

  设下吵架的时限

  上岛之后,少年们两两一组,开始打造花园、厨房,并且也共享站岗警戒的责任。虽然有时彼此会吵架,但不管怎样他们会设下吵架的时限,时限到了就不准再吵了。在忙碌的一天过后,会由柯洛为大家弹奏自製的吉他,搭配祷告和歌曲来提振大家的精神。

  少年摔断腿 众人齐照顾

  为了离开阿塔岛,少年们造了一艘简易木筏,然而大浪一下就让木筏四分五裂,断了少年的离岛之路。更糟糕的是,史蒂芬不小心摔下悬崖弄断了腿,其他少年想办法用树枝和树叶固定住他的腿,西昂为了缓和气氛,还跟他开玩笑道:「别担心,当你像东加国王杜包四世(Taufa‘ahau Tupou)躺着的时候,我们会做你的工作。」

  

  阿塔岛上的生活一点也不容易,六名东加少年最后总算在澳洲船长的营救下离开阿塔岛。图为示意图,非阿塔岛实景。Photo: Priya Saihgal

  澳洲船长展开营救行动

  1966年9月11日,这 6名少年总算看到一线希望。当时,澳洲船长华纳(Peter Warner)刚好驾着渔船经过阿塔岛,透过他的望远镜看到了悬崖边居然有袅袅炊烟。不久后,他看到一名浑身赤裸、长髮的少年朝渔船的方向游来。一开始,华纳充满警戒,但在少年用流利的英文自我介绍自己是史蒂芬、是不小心漂流到阿塔岛的东加少年后,华纳立刻展开了营救行动。

  岛上有体育馆、羽球场和鸡舍

  华纳在他的回忆录《光之海洋》(Ocean of Light,暂译)回忆道,当时史蒂芬对他说:「岛上包含我有 6个人,我们已经在这裡 15个月了。」华纳写道:「这群男孩建立了一个小型的互助社区,裡头有菜园、拿来储存雨水的空心树干、一间体育馆、羽球场、鸡舍还有永远不熄的火,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们手工打造而成,用的是一把老旧的刀子和很多的决心。」

  一段友谊和忠诚的故事

  重新整理这个故事的荷兰历史学家布雷格曼表示:「我们是时候说个不一样的故事了,真实版的《苍蝇王》是一个在讲述友谊和忠诚的故事,是一个展现如果我们互助将会有多强大的故事。」

  人类有不同的选择

  布雷格曼接着说,英国小说家高丁是想用《苍蝇王》当作二战后文明的一面镜子,但东加王国 6名少年的故事让人们了解到,人们还是有不同的选择,纵使是写下《苍蝇王》的高丁也相信,人性不一定那麽邪恶。

  

  图为英国小说家高丁(1911-1993),他透过《苍蝇王》的故事想要凸显人性的冲突。Photo: William Golding

  人性有高贵的一面

  英国小说家高丁在一次访问中曾说:「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因为我相信最终人性还是有高贵的一面。《苍蝇王》小说中的角色赛门(Simon)愿意爬上山发现真相后再告诉同伴,儘管他最后被当成怪兽而遭到误杀;还有一直试着维护社会团结的雷尔夫,以及保持忠诚的人们。大家应该谨记在心,人类就像天花板的樑架,他们如果好好地发挥所长就能相安无事,但只要施加足够的压力就会四分五裂。」

  「人类还是可以当个高贵的生物,即使最后他们会崩溃。」

  上面这支影片,正是澳洲《七号电视网》在 1966年纪录东加少年漂流之旅的纪录片。

  少年后来怎麽了?

  在布雷格曼梳理的真实版《苍蝇王》受到瞩目后,人们开始好奇东加少年和澳洲船长的后续。

  身为漂流少年之一的马诺,现在已经是个 73岁的爷爷。他说:「所有的一切来得太快,我不知道要跟大家说什麽。人们真的很开心发现我还活着。」

  上岸后被送入大牢

  马诺表示,当他们回到东加王国后,立刻就被送入大牢──因为他们偷了渔夫的船,渔夫并不打算放过他们。最后,马诺一行人靠着澳洲船长华纳四处奔走,并且将故事的澳洲版权卖给澳洲《七号电视网》(Channel Seven)筹钱,才总算把他们从大牢中救了出来。

  透过「殖民者的镜头」说故事

  然而,在东加漂流少年的故事重新回到众人目光的同时,部分东加人十分反感,他们认为荷兰历史学家布雷格曼完全站在澳洲白人船长的角度描绘这个故事。东加作家吉沙法塔菲希(Meleika Gesa-Fatafehi)就说,这整个故事是透过「殖民者的镜头」在述说,太多戏份放在华纳船长身上,她也对外国人拥有这个故事的版权感到沮丧。

  「这个故事应该要由东加人来说才对,这个故事应该要由主角自己和他们的家人来说才对,这永远都会是他们自己的故事。」

  永远都是自己的故事

  对于同胞这样的意见,主角之一的马诺表示,他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故事赚点钱,他说:「直到我出版有关这件事的书之前,我不想要有任何人来告诉大家我的完整故事,或许我可以靠出书为孙子赚点生活费。」

  「如果不是他,我们说不了故事」

  不过,马诺对外界责怪华纳船长感到不开心,他提到:「我知道很多人在说华纳从我们的故事中赚了很多钱,但谁在乎?」

  「如果不是华纳,我们不会活下来;如果不是华纳,我们不能站在这裡告诉大家我们的故事。如果华纳从故事中赚了点钱,祝他好运,这就是我的观点。我想跟大家说请闭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