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律师:瑞幸退市几成定局 已诉瑞幸高管及投资方

京港台:2020-5-20 20:00|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律师:瑞幸退市几成定局 已诉瑞幸高管及投资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瑞幸于5月19日发布的新闻稿称已于15日收到了SEC书面摘牌通知。

  5月19日晚,根据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公司已于5月15日收到了SEC上市资格部门(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的书面通知,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将公司摘牌。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纳斯达克交易所宣布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20日19:00)复牌该公司交易。

  根据以往美股造假的案例,瑞幸咖啡退市几已成定局。此外,瑞幸还将面对高额的诉讼赔偿,近日14家境外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在中国香港(专题)开庭。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突发公告称,自2019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及其属下数名雇员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内部初步调查确认的资料显示,与捏造交易相关的销售总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专题)。

  消息一出,瑞幸股价当天出现暴跌。4月7日,纳斯达克停止了瑞幸咖啡的股票交易,要求瑞幸咖啡披露更多信息,在披露之前将维持停牌状态。5月15日,瑞幸咖啡收到纳斯达克的摘牌通知。瑞幸计划就此申请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提出请求的30至45天内。

  美国华人(专题)律师刘龙珠告诉红星新闻,瑞幸摘牌几乎已成为定局。他已代表股民对瑞幸咖啡、公司高管以及摩根士丹利等相关投资银行提起了集体诉讼要求索赔。

  美律师:瑞幸被摘牌退市几成定局

  根据公告内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市资格部门做出摘牌的决定主要基于两个理由:第一,根据纳斯达克交易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于2020年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第二,根据纳斯达克交易上市规则5250,瑞幸咖啡过去未能根据上市规则公开披露重大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纳斯达克交易所要求瑞幸退市。图据路透社

  美国华人律师刘龙珠告诉红星新闻,纳斯达克在摘牌信中要求瑞幸咖啡于4天内向SEC上交一份8-K文件(重大事件披露文件),并发布新闻稿。新闻稿内容必须包括:宣布该公司已收到来自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接到摘牌通知的日期;公司未满足上市要求;以及公司的整改计划。

  目前

  瑞幸已进行公司内部调查并解雇CEO钱治亚和COO刘剑。

  在接到退市通知后,瑞幸可以在七天内要求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在正式提出要求后的30至45天内进行。如果听证会上仍维持摘牌的决定,瑞幸将听证会结束的七天后被正式摘牌。

  如果瑞幸对于纳斯达克听证会的决定不满,可以在15日内向纳斯达克交易所上诉和复审办公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或者美国联邦法院提起上诉。

  但刘龙珠表示,瑞幸被摘牌的可能性极大。从历史上看,也很少有公司在纳斯达克听证会后再次进行上诉。而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则是,瑞幸的“罪名”是销售造假和虚假陈述,这两项指控比起其他容易更改的错误严重得多,且瑞幸咖啡已经承认造假属实。

  瑞幸造假可能一开始就存在规划?

  今日凌晨,针对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的消息,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声明回应称,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但刘龙珠认为,在瑞幸咖啡造假并不存在最终调查结果的问题。与其他涉嫌造假的公司不同,瑞幸咖啡已经承认了自己的造假,且调查机构“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此前的调查已经十分详尽。

  一年前,瑞幸首席财务官Reinout Schakel在纳斯达克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前接受电视采访。图据CNBC新闻

  今年1月31日,“浑水研究”发布了一份对瑞幸咖啡股票长达89页的报告。报告以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等证据为证,认为瑞幸咖啡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

  根据瑞幸咖啡上市后的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的营收为9.091亿元,净亏损6.813亿元;第三季度,瑞幸咖啡的营收为15.4亿元,净亏损为5.319元。两个季度的总营收约为24.5亿元。而瑞幸4月2日的公告称,公司二季度到四季度虚增22亿元交易额——虚增的交易额已经逼近两个季度的营收额。

  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此前接受红星新闻采访

  时指出,这种系统性的、全流程的造假,不太可能是个别高管一人所为。

  对此刘龙珠表示,瑞幸咖啡造假金额之大、比例之高,他认为这说明很可能一开始就存在规划。“不是单纯的一些数据错误或某一部分造假,说明一开始就有细心规划的。更重要的是,瑞幸公司自己已经承认了造假。”他解释道。

  美律师称已代表股民起诉瑞幸、高管及多家投资机构

  刘龙珠表示,根据以往美股造假的案例,瑞幸咖啡退市几乎已经成为了定局。

  有分析认为,瑞幸有可能将责任推给COO刘剑一人,而公司只承担虚假陈述与忽略重大事实的后果。在刘龙珠律师看来,这是彻底不可行的。美国上市公司高管因造假坐牢的前车之鉴太多,“弃卒保帅”是不可能的。目前调查的关键正是瑞幸独立特别委员会调查自曝首席运营官的不当行为,董事长、总裁等关键高层人物是否知情,甚至是否存在包庇行为。

  

  刘龙珠代表股民在美国纽约(专题)联邦南区法院提起集体诉讼。

  刘龙珠透露,自己已于4月13日代表股民在美国纽约联邦南区法院向瑞幸咖啡,包括前CEO钱治亚、CFO兼首席战略官Reinout Schakel在内的多位公司高管,以及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证券(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投资机构提起集体诉讼,以“证券欺诈”为由要求进行赔偿,法院会议将于6月2日进行。

  刘龙珠指出,即便是瑞幸摘牌退市,集体诉讼很可能将继续进行,因为退市不影响诉讼。从历史案例来看,针对证券欺诈的起诉最终大部分都会走向和解。大规模和解一直是证券集体诉讼一个有利可图的领域,美国历史上最高的集体诉讼和解金额分别是美国安然公司(71.4亿美元)、世通公司(61亿美元)和泰科国际(32亿美元)。

  但瑞幸一旦退市,意味着和解资金可能将减少,但对原告来说,这仍可能是一大笔钱。刘龙珠表示,瑞幸主动承认造假就意味着官司必输,因此诉讼95%的概率都会以和解结束。

  集体诉讼为何涉及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在刘龙珠提供的诉讼文件中提到,瑞士信贷证券等多家投资机构是瑞幸的IPO(首次公开发行)承销商,帮助起草和发布注册说明书,并吸引投资者购买瑞幸的美国存托股份。

  “这些承销商被告在瑞幸IPO前组织了多城市路演,期间他们与瑞幸公司的代表一同会见了潜在投资者,并提供了关于瑞幸及其业务、财务前景当面高度正面的信息。”文件中写道。

  刘龙珠表示,因为它们在协助策划IPO时,应当对瑞幸的业务和运营进行了充分和认真的调查,而在调查过程中,有大量机会获得关于瑞幸最新运营结果、财务结果和前景的内部、机密和最新公司信息。他认为,这些投资机构在瑞幸造假事件中扮演着某种角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