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姐姐宋庆龄去世 宋美龄为何不参加葬礼?(组图)

京港台:2020-5-22 09:54| 来源:历史控LS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姐姐宋庆龄去世 宋美龄为何不参加葬礼?(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徐永超

  宋家三姐妹中,因为年龄相近的缘故,青少年时期的宋美龄,和二姐宋庆龄关系最好。然而,当亲情遇到政治,虽有姐妹情深,也只能分道扬镳。

  庆龄比大美龄大5岁,庆龄16岁时,家中父母决定送她去美国读书,美龄知道后,向父亲耍赖撒娇,希望能与二姐一同前往。本来,宋耀如考虑美龄年纪还小,最好过几年再去留学,可小女儿的这一番死缠烂打,让他也无可奈何。没办法,只能答应这两姑娘一起去。就这样,算上三年前就独自赴美求学蔼龄,宋氏三姐妹全部来到了美国。平日里,二姐庆龄的性格谦和,加上姐妹二人有同往美国求学、生活的经历,每当心事,美龄最先诉说的对象就是二姐。后来,在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事上,宋家上下都是反对声,唯有美龄是支持。可见在宋庆龄在她心里的地位。

  不过,因为宋庆龄反对蒋介石,反对宋美龄和蒋介石的婚姻,姐妹二人的关系开始疏远,彼此甚至以“孙夫人”、“蒋夫人”相称。但尽管如此,姐妹间的手足情意还是有的。她们并没有因为政见不合而老死不相往来。为了方便二人直接沟通,宋美龄曾指示工作人员,给二姐的住所装一部电话。姐妹俩如果要见面,通常由宋美龄先打电话给二姐,如果姐姐同意,宋美龄就开着车,直奔其住处。有时,她们也会约在大姐宋蔼龄的家中会面。

  

  因为宋庆龄与革命人士关系密切,蒋介石指示戴笠过对她进行监控,甚至打算暗杀她。宋美龄知道后,当着着丈夫的面,打电话给戴笠,警告他,不准胡来,如果让我听到有什么,我是决不答应的。这下,军统的戴老板感到非常伤脑筋,照委员长的意旨办,夫人肯定不答应,闹出乱子来,委员长还是拗不过夫人。就这样,戴笠不得不有所顾忌。

  随着时间的推移,宋庆龄对三妹的看法也有所改观。她对斯诺说:“开始时他们的婚姻并不是爱情的结合,但是,现在我认为是了。美龄真心爱蒋介石,蒋介石也同样爱她。没有美龄,他也许会坏得多。”

  1943年,宋美龄访美归来,送给二姐一面镜子。对美龄的访美言行,宋庆龄非常赞赏:“不管人们怎么说,她为中国做了最广泛的宣传,并且正如她自己在一次集会上对倾慕她的人说:我让美国人看到,中国人不全是苦力和洗衣工人!我想,中国必须为此而感激她。”

  1944年7月9日,宋庆龄到机场送别宋霭龄、宋美龄。而这,竟成为姐妹之间的最后一面。

  

  内战爆发后,姐妹俩再度因政见分道扬镳。1949年后,二人更是天各一方,只能隔海相望。但她们在心里无疑是记挂着对方的。据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宋美龄曾与大姐等人计划将宋庆龄接往海外,且一度与其身边人取得了联系。然而,她们各自的身份地位,已决定了身不由己。

  1971年,宋子文去世。美国总统尼克松,邀请宋氏姐妹出席其葬礼。起初,宋美龄和宋庆龄接受了这一邀约。此时,宋庆龄、宋美龄已经二十多年没见面了。然而,就在宋美龄乘专机刚到夏威夷,准备动身参加葬礼时,蒋介石发来了紧急电报,要求她立即飞回台湾(专题),不要上了对岸的“圈套”。

  另一边,考虑到宋庆龄此行的巨大影响,大陆方面对外宣布,因为租不到包机,宋庆龄女士无法参加葬礼。

  就此,宋家姐妹错失了一次见面的机会。

  晚年的宋庆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因此更加思念妹妹,常常回忆起姐妹俩年轻时的情景,看她们年轻时的合影。她希望小妹能回来与她团聚。常对她们共同的好友沈粹缜说:“我妹妹快回来了,回来后该住哪里呢?住我这肯定不行,可以住在钓鱼台,你们俩认识,你可以替我招待她,早上接她来,晚上送她回去。”

  

  1980年12月,宋庆龄自知命不久矣,便委托陈香梅带一封信给宋美龄,希望能在某一地点相见。

  离开前,廖承志特意叮嘱她说:“孙夫人希望蒋夫人有回信。”到了台湾后,陈香梅亲自将这封信交给宋美龄手中。面对陈香梅,宋美龄只是冷冷地对说:“信收到了。”她坚持蒋介石定下的“不谈判、不妥协、不接触”三原则,没有给姐姐回信。

  第二年五月,宋庆龄与世长辞,治丧委员会向宋美龄发出过邀请,希望她前来参加葬礼。宋美龄没有出席,但据宋美龄身边的侍从人员透露,她私下因为姐姐的逝世数度落泪。后来,有人从大陆带来一本有关宋庆龄的画册,宋美龄接过来,一幅一幅,认认真真地看了两个多小时,看完后,一言不发,只是轻轻地将画册收起来。

  晚年的宋美龄,移居美国。外人羡慕她的长寿,她却问身边人,为什么上帝要她活得这么久。“也许,这是上帝对我的惩罚”。2003年10月,她在纽约(专题)的寓所逝世,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痛恨政治。”

相关专题:蒋介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