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将审议香港国安法 美国第一时间如何反应

京港台:2020-5-22 10:16| 来源:BBC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将审议香港国安法 美国第一时间如何反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国人大宣布将审议涉及香港(专题)的《国安法》议案,消息一出,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一石激起千层浪。分析人士称,此举可能导致美国终止对港特殊待遇。

  

  美国总统川普21日称,中国若在香港推进《国安法》,美国将作出强烈回应。

  “如果这发生了,我们会非常强力地回应,”他在离开白宫前往密歇根州时简短回复记者提问说。

  不过,川普承认并不清楚相关提案。“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因为还没有人知道。”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人大将审议的《国安法》将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预。这意味着备受争议的《基本法》23条部分内容,不需要经过香港立法会审议,直接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预计议案将在下周四(28日)表决,最快在今年8月在香港实施。

  此举绕过了香港自身的立法机关,削弱香港的自治,预料将招致本地及国际社会的反对。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督促北京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中关于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和义务。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指,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对于美国保留对港现行待遇来说“至关重要”。

  外界预料,中国人大审议《国安法》将促使美国重新评估香港的自治情况。

  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指出,《国安法》提案可能导致美国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将香港与中国内地同等对待。

  美国去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其中规定国务卿每年评估香港自治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地位。国务院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的时间原定在三月底,但蓬佩奥日前宣布,考虑到北京即将召开人大会议,或进一步削弱香港自治,国务院决定推迟提交报告。

  白明认为,鉴于北京的新举措,华盛顿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不太可能继续认定香港依然享有足够自治。但他指出,还需观望《国安法》的具体措辞,来估量美方举措。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斯(Ted Cruz)则发表声明谴责中国人大的新举措,称美国“不可能接受”这一提案。他说,如果北京不马上推翻决定,美国需重新评估政策。

  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则说,人权法案为美国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工具。他指,北京反复攻击香港人、他们的自治和基本权利,美方应迅速就此作出回应。

  香港是美国为数不多保有贸易顺差的地区。移除美国对港的特殊待遇,意味着美国将对香港限制科技出口、施加关税,驻港美国企业待遇与驻深圳、上海无异。

  不过白明认为,美国一旦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掀起的地缘政治影响远高于经济后果。

  “在香港的反应会非常强烈,且暴力,” 新闻信“外国人看中国”(Sinocism)的出版人利明璋(Bill Bishop)21日写道。美国的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国安法》将重新激起香港示威浪潮,尤其是敏感的“六四”周年纪念在即。利明璋同时指出,两名近期新上任的主管香港事务官员,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与港澳办主任夏宝龙都是党内强硬派。

  中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早前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通过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

  美中近期已出现诸多爆发点,从围绕新冠疫情的舆论战,到科技脱钩、媒体限制、台湾(专题)议题等。

  川普20日在推特上指责中国正散播谣言,试图帮助他在美国大选中对手、前副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胜选。“那样他们就可以继续占美国便宜,他们几十年来都是这么做的,直到我上台!”

  香港议题重回新闻头条,两国关系短期内的不确定性遽增。“忘了等到美国大选吧,我们甚至不知道两周内美中关系会发生什么。” 白明说。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