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民主派抨击"港版国安法" 称其为一国两制的终结

京港台:2020-5-22 22:48| 来源:VOA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港民主派抨击"港版国安法" 称其为一国两制的终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在内务委员会的一个会议期间举牌抗议中国人大制定香港国安法,他们被保安阻拦。(2020年5月22日)

  香港的泛民主派尖锐批评中国当局绕过香港立法会程序,在“国家层面”立法后在香港实施,称这违反保证香港自由的“一国两制”框架,香港的“一国两制”将终结。

  在5月22日星期五召开的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王晨副委员长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这个被称为“港版国安法”的草案旨在禁止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及外部势力干预的行为。在该法案经人大会议审议和通过之后,将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一国两制”变“一国一制”

  这个“港版国安法”草案是本届人大会议最引起争议的议题之一,香港泛民人士对此大加抨击。

  美联社称,这显示出北京似乎已失去耐心,决意要加大对香港的控制,限制反对派的活动,尤其是去年6月以来香港发生了旷日持久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等抗议示威活动。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星期五在香港泛民党派和人士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此举表明,北京在“直接控制”香港。他说:“习近平(专题)已撕烂一国两制的假面具,是赤裸裸地告诉外界,香港是一国一制”。

  李卓人说,中国政府要取缔香港敢于反对中共的所有组织,港版国安法比2003年23条立法草案更严重,全港都受到严重威胁。

  在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5年多之后,香港政府在北京的要求下要给基本法的第23条立法,但是遭到香港民众的强烈反弹,直接导致50多万港人参加了2003年“七一”大游行,反对23条立法。

  中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为制定国安法所做的说明中表示,香港发生的抗议和暴力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因此,他说,必须从 “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改变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状况”。

  王晨说,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自2003年23条立法受挫以来,23条立法有被长期“搁置”的风险,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存在不健全、不适应、不符合的“短板”问题。

  分析人士称,鉴于23条立法在香港无法推进,北京决定绕过香港立法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直接就国家安全立法,并将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实施 。

  泛民筹划百万人抗议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认为,中国当局提议人大为香港制定国安法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曾锐生对美联社说:“对很多香港人来说,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等同于‘一国两制’模式的事实终结。很难想象这不会引发大规模的和平、有序的示威,或更加直言不讳,激进的抗议,或许二者皆有之。”

  香港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星期五对媒体表示,“中共揽炒香港,这个是最大的一颗核弹。”岑子杰呼吁港人走上街头进行抗议。他说,希望在民阵公布抗议活动时能有超过200万人参加。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对媒体说,中国当局的做法是冲着民主派的国际游说努力而来的,显然是北京报复香港民主派争取美国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以及《逃犯条例》在香港民众和国际压力下被逼撤回。他说:“北京在试图用武力和恐惧让香港人的批评声音噤声。”

  香港泛民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认为,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违反基本法的精神。她说:“这完全违背了《中英联合宣言》中的承诺,也违反了中国政府对我们、对全世界的承诺。”

  港府全力支持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

  不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五发表声明称,鉴于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日趋严峻,难以在可见时间内自行完成维护国家的有关立法,港府支持全国人大制定“港版国安法”。

  林郑月娥说,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人大的决定没有修改基本法,也没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23条的规定,港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她说,有关立法不会影响香港居民现有的各种权利和自由,也不会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政府将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说,全国人大因应最新的形式,以及实际的情况,行使宪法赋予的职能制定相关的法律制度,是符合国家以至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为全国人大为香港立法进行辩护。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警告泛民人士“不要低估中央处理香港问题的决心”。

  他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香港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廖长江说,香港有法律义务出台国安法,但是23年过去了,没有可预见的计划为基本法23条立法,因此现在是“时候要处理这个议题了。”他认为,中央政府对香港23年没有国安法已经相当忍耐了。

  重启抗议好时机

  

  香港民主党成员在中联办门口手举标语抗议“港版国安法”。(2020年5月22日)

  路透社采访的一名香港大学生说:“这是一个重新启动抗议活动的大好时机。”这位大学生曾经参加了去年的大规模的香港抗议活动。今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香港政府禁止多人集会,因此抗议活动沉浸了一段时间。

  港版国安法消息的传出,重创了香港的金融市场。星期五,恒生指数狂跌1350点,跌幅5.6%,为2015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