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末老照片:曲阜衍圣公迎来送往 与外宾同饮啤酒

京港台:2020-5-23 03:24| 来源:小历史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清末老照片:曲阜衍圣公迎来送往 与外宾同饮啤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03年,衍圣公孔令贻在孔府忠恕堂前。今天与大家分享一组难得一见的清末老照片,记录的内容是衍圣公孔令贻在曲阜孔府两次接待英国客人的场景。孔令贻是孔子第76代嫡孙,曾在北京主持翰林院事务,后来奉旨稽查山东学务,对曲阜乃至山东省的教育事业有较大贡献。



1903年,孔令贻与洛克哈特互相行礼。洛克哈特(Sir James Haldane Stewart Lockhart)时任英国威海卫行政公署行政长官。1898年7月1日,英国强迫清廷签订了《订租威海卫专条》,从此英国对威海实行殖民统治,建立了殖民机构。



1903年,洛克哈特在孔府发表演讲。洛克哈特是英国威海卫当局第一任行政长官,他上任之后第一次访问就选择了曲阜。同时,对已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孔府而言,也是第一次迎来外国来访者。



1903年,孔令贻与洛克哈特一行合影。洛克哈特对孔孟之道有所了解,早年结交过许多儒家知识分子。他的曲阜之行,是要显示“我和中国人一样服膺儒学”的姿态,以便更好地实行其殖民统治。从后来的历史看,他确实曾用儒家理念治理威海。



1903年,孔令贻与洛克哈特同饮啤酒。照片的英文文献说:“孔令贻饶有兴趣地看着洛克哈特,两个非凡的人物产生了积极的联系,这一幕有助于减少英国作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傲慢。”看看,洛克哈特风尘仆仆来到曲阜,其目的很明确,就是展现友好形象,稳固在威海的统治。



1904年,孔令贻与庄士敦合影。洛克哈特访问曲阜第二年,他又派他的秘书庄士敦(Reginald Johnston)前往曲阜,与孔令贻会面。庄士敦会说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对儒家学说十分推崇。他不仅为自己起了中国名,还参照《论语》“士志于道”之句为自己起字“志道”。



1904年,庄士敦为孔令贻带来礼物。1903年,洛克哈特访问曲阜时,孔令贻向洛克哈特索要英国国王画像以为纪念。这次庄士敦到访,特意用绿呢小轿抬来了爱德华七世的画像。



1904年,孔令贻站在英国国王画像旁边。我们可以推想,孔令贻一定向庄士敦回赠了精装本《论语》。庄士敦与孔令贻的交往,提升了他在中国知识分子中的名气,为他后来做威海卫行政长官助了一臂之力。1919年,他还成了清逊帝溥仪的“洋帝师”。



1904年,孔令贻与庄士敦等人合影。这张照片在孔府忠恕堂前拍摄。忠恕堂是衍圣公读书会客的地方,门柱上挂着一副对联:“天眷龙光匪懈精勤惟就学,祖谟燕翼大成似续在横经。”



1904年,孔庙棂星门附近的牌坊。“太和元气”四字为明朝嘉靖年间山东巡抚曾铣手书。这四字高度评价了孔子思想,称其如同天地生育万物一般,能使人类思想到达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

相关专题:老照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