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及《国安法》问题加重英国中国关系的阴霾

京港台:2020-5-24 04:42| 来源:BBC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及《国安法》问题加重英国中国关系的阴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国中国外交矛盾日益尖锐的国际背景下,因疫情和香港(专题)问题,对华关系也成了英国内政政坛的一个热点话题。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国,过去很多年,对欧洲关系是影响英国内政的重要、甚至决定性话题,而眼下,在英国政坛,对华关系的辩论超越了对欧洲问题的讨论。

  

   最近几个月,随着美中摩擦不断,国际上对北京应对新冠疫情的批评不少,英国国内对中国的批评声音也不断增多。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有关制定香港《国安法》草案后引发的国际反应,又加剧了英国政坛早已在酝酿的重审对华关系的呼声。

  各执一词

  中国方面认为,当前香港特区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人大立国安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而且这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在香港,民主派认为北京完全无视香港《基本法》,把香港推向一国一制。他们向国际发出求援呼声,很快得到了美国和英国政界人士的回应。

  在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大声呼吁,称中国制定国安法是对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

  他的声音带动了执政的保守党内外一批早已要求重新审视英中关系人士的响应。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在英国议会里一直在讨论,认为英国应强硬应对所谓中国“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在华为(专题)、新冠疫情等一系列问题上加强与华盛顿的协调合作。

  矛头指向谁?

  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英国不少主流政坛人士在指出中国有权在其拥有主权的香港特区立法的同时,也强调中国必须遵守“一国两制”的国际承诺,尊重民主法制和保障自由。

  不过,在执政的保守党内,也有人对要求改变英中关系的呼声提出抵制。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保守党人理查德•格雷厄姆(Richard Graham)说,很多人想把中国当作替罪羊,就像过去多年把欧盟当作英国各种问题、可以轻易拿出来的替罪羊一样。

  格雷厄姆强调,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是有道理的,有益于英国利益。

  这种观点或许也会得到保守党现任领袖约翰逊首相的支持。他早在担任伦敦市长之际,就一直积极支持前首相卡梅伦为开创英中关系“黄金时代”所作的努力。

  也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国和英国在诸多国际领域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广泛的合作空间,比如气候变化,抗击新冠疫情等等。

  疫情外交

  不过,因为英美之间数百年的经济、文化、历史和现实联系,华盛顿内部对华政治分歧不可能不影响到英国的内政。

  在上述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外交和疫情背景下,有消息传出,英国正努力减少在医疗物资供应上的对华依赖。

  英国媒体透露,约翰逊首相已经指示政府公务员制定计划,鉴于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的复杂形势,结束英国对中国在至关重要的医疗用品和其他战略进口商品方面的依赖。

  有关计划的代号是“防卫项目”。该计划包括确定英国在哪些主要经济领域存在脆弱性、或许会过度依赖可能发生敌对的外国政府。这是作为英国更广泛的国家安全新思维的一个组成部分。据报道,这项工作由外交大臣拉布领导进行。

  有关报道称,这个项目已经成立了两个工作组,一位消息人士向英国《泰晤士报》透露说,其目的是使供应来源多样化,让英国不再依赖某个单独国家的非粮食必需品。

  约翰逊首相告诉国会议员们,他将采取措施保护英国的技术基础资源,政府的审查预计还将包括医疗个人防护设备和药品。

  伦敦政经学院的学者撰文认为,如果要逼着英国被迫在美国和中国选边站的话,那(英国)将有可能更倾向美国。

  这种说法是否正确,疫情后的英中关系走向,都将取决于中美英各方未来如何互动。

相关专题:雾霾,英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