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CNN:川普难冷处理国安法 大选或迫他强硬对中国

京港台:2020-5-26 11:37| 来源:hket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CNN:川普难冷处理国安法 大选或迫他强硬对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国人大审议「港版国安法」,让香港(专题)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议题上升至中美角力层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员维诺格拉德(Samantha Vinograd)撰文分析,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香港问题上处于两难局面,如果他采取行动制裁中国,势将破坏中美关系、并冲击全球经济;但如不出手,美方却又忧虑向中方发出讯号,中国在其他中美议题上也可「没有后果」。但分析预测,尽管特朗普举棋不定,但目前的政治氛围加上今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可能令他在香港问题上「强硬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25日)在例行记者会答问时,回应美国政界对港版国安法的言论。他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一些政客就涉港议程发出的各种噪音,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美方没资格插手干预。

  曾是美国国家安全会议成员的维诺格拉德在CNN文中指出,特朗普对香港议题的立场,从来都摇摆不定,诸如去年香港爆发大型示威时,他曾以暴动(riots)形容示威,并继续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特朗普也在受访时宣称,「与香港站在一起…但我们也正在达成历史上最大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进退两难  制裁中国恐伤美国经济

  但随着政治局势发展,加上经历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特朗普现在的对中国立场显得相对强硬。他警告,将就中国制订「港版国安法」做出「非常强烈的反应」。

  维诺格拉德认为,问题重点是特朗普是不是有实质行动。美国手上有不同选项,包括重新审议《香港关系法》及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经济待遇。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周日(24日)也表示,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将可能导致美国制裁,进而威胁到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另外,美国国会也已就国安法有强烈反应,共和党参议员杜美(Patrick Toomey)与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近日联合提法案,要求制裁那些实施破坏「香港《基本法》或香港自治权」的个人或组织。

  但维诺格拉德同时提到,若特朗普及国会决定采取制裁行动,中国可能会报复,势令疲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但美国若不作为,同样会带来代价:向中国释放讯号,在其他中美角力问题上,中方可以不用为其行为负责。

  维诺格拉德预测,尽管特朗普举棋不定,但目前的政治氛围加上今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可能令他在香港问题上「强硬立场」。特朗普一直优先考虑与中国的贸易,人权并非他的首要议题,但现在政治原因可能会推动他行动。特朗普团队或许会想办法说服总统。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