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4亿港元救济金仍无着落,香港海洋公园能撑多久?

京港台:2020-5-27 10:53| 来源:中国慈善家 | 我来说几句


54亿港元救济金仍无着落,香港海洋公园能撑多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留给香港(专题)海洋公园的时间不多了。

  

  五月香港,天气渐热。因为新冠疫情好转,在家工作的生活正式结束,港人又恢复了往昔的步履匆匆。早起快速赶上公车,车上抓紧时间亦能睡个回笼觉,下车后快步走向公司进入工位。大部分港人繁忙的一天从来都是这样开始的。

  在高楼林立的香港金融街区,人们争分夺秒,嘈杂却有序。而此时,远离闹市的香港海洋公园却格外安静,盘踞在大屿山上的这座曾经的世界级公园早已由盛转衰。

  2020年4月底,已过“四十不惑”之年的香港海洋公园因为严重的财务危机向港府申请54亿港元的救济金,希望能够以此帮助海洋公园暂时度过危机。

  5月22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针对此事展开第三次审议,资金依然没有被批准。如果资金迟迟不到位,香港海洋公园仅能勉强支撑到今年6月。

  留给香港海洋公园的时间不多了。

  每月支出超过1亿港元

  4月29日,香港经济与发展局旅游事务署向香港特区立法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对海洋公园公司的财务支援”的申请,希望能够尽快拿到54亿港元纾困资金,帮助海洋公园度过这段艰难时刻。

  

  5月11日,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孔令成(右)出席记者会,公布支援海洋公园的新拨款方案建议。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自1月26日因新冠疫情而闭园,香港海洋公园已经歇业4个多月了。对于全靠游客消费而维持收入的主题公园,闭园歇业犹如灭顶之灾。园内除了2000多名员工外,还有7500只不同种类的动物,每月各项支出超过1亿港元。对于早已入不敷出的海洋公园,这实在是不堪重负。

  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副主席刘鸣炜曾表示,眼下公园最少每年要有超过600万人次入场,也就是说每日需有两万人次入场方能维持公园基本运转。然而,自2019年6月开始爆发修例风波,香港入境游客量就已经不断减少;今年又因新冠疫情而被迫闭园,更是雪上加霜。在2020年这个惨淡的五一假期,内地“零”团入境香港。5月1日和2日这两天,香港总入境人数2600多人,其中香港居民占比超过九成,而内地访港旅客仅有219人

  而另一个背景是,随着香港迪士尼公园进驻,上海迪士尼公园开业,国内多家主题乐园发展壮大,香港海洋公园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从2014年开始,香港海洋公园出现连年亏损。年报显示,2015至2016财政年度开始,每年都有两亿港元以上的亏损。

  早在今年1月13日,香港商务与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就已经向香港立法会提交拨款建议 ,希望一次性批准106.4亿港元以支持海洋公园新计划的实施。谁曾想,两个星期后新冠疫情暴发,海洋公园闭园。4个月过去,这份新计划发展资金骤然缩减为紧急救助资金54亿港元。

  “玩过就忘的地方”

  事实上,这并不是香港海洋公园首次遭受危机。历史总有相似之处。2003年香港作为遭受SARS侵扰的重灾区,园区经营一度处于悬崖边。所幸SARS在夏季悄然消失,濒临倒闭的海洋公园重燃生机。此时,中央政府加码推出内地赴港自由行;同年7月港府力推香港“兰桂坊之父”盛智文成为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双重利好因素加持,这座依山傍海而建的主题公园得以驶入了快车道。

  接手海洋公园后,盛智文看到海洋公园设施陈旧、娱乐项目单一的弱点。2005年,海洋公园启动耗资55.5亿元的《全新发展计划》,将园区内的景点和机动游戏由35个增至80个,分为八大主题景区。斥巨资打造的海洋公园焕发生机,一跃成为当时的世界级主题乐园。从2003年起,园区每年收益稳步上涨,巅峰时期的2008年,海洋公园盈利超过2亿港元。

  

  “哈啰喂”活动曾经是海洋公园每年的重头戏,图为2019年“哈啰喂”全园祭推广活动。

  说起第一次去海洋公园的经历,同为“七零后”的阿群印象颇深。阿群第一次进海洋公园是在高中时期,九十年代的香港工人家庭并不算富裕,对于当时两百多港币的门票售价,阿群亦觉得是有些奢侈的。大概是因为去一次是难得的事情,对于海洋公园的期待值自然也大了些。“就像林黛玉进了大观园一样,看什么都新奇。”阿群这样形容当时的感受。

  但玩遍所有机动游戏,看遍全部的动物表演,阿群觉得新鲜劲儿过了,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尽管号称主题公园,但在初期的20年,海洋公园没有什么标志性的主题策划吸引港人一次次造访。加上票价屡屡上涨,许多香港人就宁愿舍弃这个游玩项目了。

  85后的Maggie土生土长在香港,印象颇深的是海洋公园在“盛智文时期”的万圣节主题活动。正值读大学的她勤工俭学,省下生活费就为了去一次万圣节鬼屋。Maggie如今想来仍然回味无穷。但她也表示,四百多港币的门票其实并不值得。成年人进园后大多直奔机动游戏排长队,一天下来没有时间亦没有兴趣再看动物;而进园参观的小朋友则为了参观稀奇的海洋生物,不会选择机动游戏。两项权衡,就感觉门票买得有点亏。

  说起如今海洋公园面临的危机,阿群和Maggie都觉得无所谓。“因为香港海洋公园早已不是香港人的海洋公园了。如果出游首选也是去日本(专题)。”阿群表示,即使这次54亿港元的救助计划得以通过,也希望是最后一次。如果之后不能有新的方向发展,“再来一次,香港人也不会原谅海洋公园”。

  Maggie则更是直言,“没有失去怎么能成为回忆呢?”

  内地游客对于香港海洋公园的初步认识大多来自于TVB电视剧。男女主人公约会的地方总在海洋公园,浪漫且有趣。因此,对于像奕雯这样从小看TVB电视剧长大的九零后,海洋公园就好比如今的网红打卡地,是必须要去的地方。2015年,奕雯第一次到香港,就去了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印象里的海洋公园人很多,排很长的队。奕雯对比了国内一些水族馆,香港海洋公园的动物种类更全,景区设计也更立体。“坐着缆车从下至上,能看到不同的动物。海豚表演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不过奕雯也坦言,如果要多次游览,她会选择迪士尼。迪士尼情结,以及电影动漫主题,都是吸引她一次次去迪士尼乐园的原因,但海洋公园,只是“玩过就忘了”的地方。

  无辜的动物由谁买单

  对于许多人而言,香港海洋公园早已不是香饽饽,失去也没什么可惜的。但园内近7500只野生动物和海洋动物,又该何去何从?

  

  2019年9月10日,受修例风波影响,内地访港游客大幅减少,海洋公园售票处门可罗雀。

  5月21日,香港商务与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海洋公园计划由传统的主题公园,转变为以教育、保育功能为主的度假胜地。海洋公园内众多动物的生存问题,才是令众多动物保护专家担忧的问题。

  事实上,香港海洋公园是香港本地仅有的一个动物园。众多学校对于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培养亦是在海洋公园进行的。自 1977年开园以来,它一直以国际性海洋动物保育中心为发展目标。在今年1月初提出的新计划中,海洋公园公司董事局现任主席孔令成也表示,将运用公园独特地形,加强大自然探索项目的投入,使得游客在近距离接触海洋生物的过程中获得更多启发。

  但对于这样的发展做法,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郑家泰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园内的动物仅仅只是为了吸引游客到访而存在,实际上还是以娱乐为主。郑家泰认为,以如今科技发达的程度来看,宣传动物保护不需要通过活生生的动物展示来做。如果海洋公园不能够改变营业理念,他倾向于让它关门倒闭。如果海洋公园最终得以保留,也希望能够逐步淘汰园内动物,用其他高科技方式继续教育保育工作。

  对于园内动物的去向,郑家泰也表示了很深的担忧。他解释道,最糟糕的结果就是将园内动物分散转售到其他的水族馆。由于水族馆的管理饲养水平参差不齐,这对于园内动物几乎是“最差的安排”。郑家泰呼吁海洋公园能够善待这些动物,一旦公园面临倒闭,要将动物留置于原处,停止所有繁殖,使其“安度晚年”。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