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刘邦为何一定要杀韩信 800年后李世民给出了答案

京港台:2020-5-27 22:32| 来源:新浪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刘邦为何一定要杀韩信 800年后李世民给出了答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西汉刚刚建立的时候,刘邦便评价出了汉初三杰:张良、萧何、韩信,当许多人以为这些人能够一辈子荣华富贵,刘邦却转身就将萧何下了狱、长乐宫中杀死了韩信,张良因为选择急流勇退活了下来。

  

  很多的学者对于刘邦杀韩信这件事情一直商谈到了至今,有人认为韩信因为功高盖主、没有政治眼光才被刘邦杀害,也有另外一些人认为无论韩信的政治眼光如何,他最终的结局都是难逃一死的,因为其军事才能对大汉的天下威胁太大。对于这件事情可谓是众说纷纭,然而在800年后的唐朝李世民却给出了准确的答案。

  李唐的天下可以说都是李世民和他的手下打出来的,而在诸多的手下中尉迟敬德是最听李世民话的,玄武门之变秦琼死活不愿意支持李世民,但是尉迟恭却在玄武门事变中出了大力气,由此可见尉迟敬德对李世民忠心的程度,可是即使是这样的人也难逃李世民的责难。贞观之年刚开始的时候,尉迟敬德仗着自己在玄武门之变立下了大功,于是脚下便有一点点飘了,甚至在一次宴会上将城王李道宗给暴揍了一顿,此时李世民对尉迟敬德便起了杀心。

  据历史记载:当时李世民将尉迟敬德召进了皇宫谈话,谈话的内容就是刘邦长乐宫杀韩信的故事,他告诉尉迟恭功劳越大的人就会死的越快。好在李世民也不亏是千古一帝,最后还是将尉迟恭放了,此后尉迟恭便开始了低调做人的生活,自己的后半辈子倒也换来了平静。以作者的观点来看,李世民之所以给尉迟恭讲述韩信被杀的故事,估计他也是想通了刘邦为什么要杀韩信,就是因为一些权臣不明白现在的天下是谁当家做主。假如说尉迟恭当时敢在皇宫之中学韩信发牢骚,估计李世民事后就会将其杀害,好在尉迟敬德学萧何认怂了,悬崖边上捡回了一条命。

  由此来看刘邦杀韩信的动机与朱元璋并不一样,朱元璋杀功臣时为了江山而杀,刘邦杀韩信并不是因为功高盖主,而是因为他不识时务、耍心机。想当初刘邦与项羽在荥阳对峙,韩信却为了得到齐王的名号不去支援刘邦,事后刘邦便许诺韩信“齐王之位”。“五不死”才换来了韩信的助力,试想一下这样给刘邦耍心眼他能不记恨你吗?由此看来李世民不杀尉迟恭是因为他选择了妥协,而刘邦杀韩信是因为他在一直耍心机,因此一定要杀韩信,800多年后李世民给出了答案,原来如此。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