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几万留学生被美国吊销签证勒令回国 为什么?

京港台:2020-5-28 05:52| 来源:臧木铭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几万留学生被美国吊销签证勒令回国 为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1976 年对伊朗人来说是黄金时代的最高点。这一年,伊朗的人均 GDP 超过一万美金。伊朗国力强盛,美国对外出口的军火 1/4 销往伊朗,包括和美军同时装备的最新喷气式战斗机。和经济实力相符合的是出国留学人群,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留学的伊朗学生。作为一个有着古文明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伊朗在美国的留学生人数在 1980 年,在所有的外国留学生群体里面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名。当年拥有 5 万 1 千 名留美的伊朗留学生。这个数字即便在 2019 年的今天,也是相当可观,可以进入前五名的留学生来源国家。

  

  伊朗留学生从 1950 - 2016 年在美国的消长以及和美伊关键历史事件的联系。

  然而,这些伊朗留学生的命运,在 1980 年 4 月一夜之间,就被完全改变了。美国总统卡特宣布取消所有伊朗学生的签证,要求他们立刻去美国移民局登记,等待被递解出境的命运。

  为什么会这样?

  他们接下来的命运如何?

  四十年过去了,他们在哪里?

  本文用简练的数据和故事来演绎一下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

  故事的前传

  伊朗从 1950 年代开始进行社会改革。石油作为国际经济的硬通货,使伊朗经济从 1960-1976 年飞速腾飞。经济的腾飞使得伊朗的国力和军力大幅度增强,腰杆子和枪杆子都硬了之后,备受帝国主义列强凌辱和压迫的伊朗决定进行民族复兴。

   

  1960 - 2016 年伊朗人均 GDP 和中国人均GDP比较。

  美国和伊朗原本是经济和中东的军事盟友,给伊朗安排的角色是辅助美国稳定波斯湾。伊朗最初也认可这种安排,但是随着军队的数量和武器库的更新,伊朗的海陆空三军军力使得伊朗认为,从波斯湾出发南至非洲、东到印度、西至红海、北到地中海的这些领域,美国都应该放手让伊朗来掌控。说白了,伊朗要做中东的新霸主,美国人请让开。

  

  这下美国人发现伊朗的野心居然这么大。当下美国就开始和沙特阿拉伯背后勾搭,最后的结果就是沙特阿拉伯狠狠地从背后捅了伊朗一刀,成为美国在中东的最大盟友和石油输出国。

  为什么美国不担心沙特阿拉伯成为第二个伊朗?

  以后专门来讨论美国和沙特的关系。这里就说很简单的一两点理由:1)沙特人口稀少,国土疆域却很大。沙特无法有伊朗那么大的常规军队人口;2)沙特政权的合法性一直被阿拉伯世界的约旦哈希米德家族挑战,沙特需要外力支持才不会政治上破产。当然,9/11 的劫机者和本拉登都是强烈反美的沙特人,并非偶然。后话。

  伊朗的经济从 1979 年 11 月霍梅尼上台之后,开始震荡。之后发生的伊朗占领美国德黑兰大使馆,劫持 55 名人质长达 444 天。美军虽然出动特种部队也没有解救这些人质出来。

  故事的发生

  气急败坏的美国总统卡特于是在 1980 年 4 月 7 日宣布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同时进行经济制裁,冻结伊朗在美国的资产,拒绝给伊朗已经付钱的军火合同交货。与此同时,美国的电视台每天都在不停息地讨论德黑兰人质。

  卡特可能觉得这还不过瘾。他觉得把全部在美国的伊朗人作为政治人质,要挟伊朗政府介入释放人质。于是他宣布所有持伊朗护照的人的美国签证 - 无论是学生签证还是其他签证 - 统统失效。此时,在美国居住的伊朗公民约十五万人,其中至少一半以上是持学生签证的伊朗留学生。

  1980 年 4 月 8 日,美国移民局开始拒绝签证已经失效的伊朗学生出入境,并开始拘留出入境的伊朗留学生。

   

  美联社照片:1980 年 4 月 8 日,一对伊朗夫妇在伊朗驻美大使馆关闭之后,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等待离开。

  同一时期,美国的大学和社会对所有伊朗学生都开始了程度不一的种族歧视,甚至是人身武力攻击。

  很多伊朗学生在美国不敢声称自己是 "伊朗人" (Iranian),而是自称 "波斯人" (Persian).前者有很强烈的政治意味,后者只是一个文化角度的标签。

  在整个美国声势浩大的反伊朗人声势中,在麻省理工和哈佛就读的伊朗留学生 - 很多来自伊朗显赫的上层社会家庭 - 发出了公开信,谴责美国总统卡特的有针对性的种族歧视政策,并拒绝按照卡特的法令去美国移民局登记自己的身份。

   

  美国移民局没闲着。他们接到总统的法令之后,面试了五万多名伊朗留美学生,发现有近七千名学生不符合学生身份,最后递解了四百多名出境。

  大部分的伊朗留美学生,并没有回到伊朗。一方面很多人是被霍梅尼推翻的巴列维政权之中的达官显贵的子女,如果回到伊朗必死无疑。另一方面,伊朗的霍梅尼政权觉得在西方受过教育的留学生都被毒化,在新社会里面没有任何价值,回来干啥?

  1980 - 1983 年的伊朗,大肆进行教育闭关锁国。霍梅尼当局不仅大力进行教育系统的伊斯兰化,他索性把大部分的大学全部关闭了。

  故事的结尾

  卡特的中东政策失败,造就了里根总统的上任。1981 年 1 月 20 日,里根总统正式就任日,伊朗终于释放了所有美国人质,结束了 444 天的人质危机。

  美国政府付出的代价是:1)解冻了伊朗在美国的 79 亿美金资产;2)承诺不追究任何伊朗人在此次人质危机中的法律责任;3)同时还承诺美国不从政治和经济上干涉伊朗内政。基本上就是赔款认栽了。当然美国只是暂时咽下这口恶气,然后在接下来的两伊战争中,美国全力支持伊拉克,最后还发射导弹击毁伊朗民航客机,公然犯下战争谋杀平民罪,此为后话。

  这些伊朗学生现在如何?

  2012 年美国大西洋月刊预计在美国的伊朗裔美国居民在一百五十到两百万之间。这是伊朗在国外最大的海外居民团体。其中的高科技和投资行业的伊朗高管们是除了印度、以色列以外最大的一个团体。

  具体的名单可以参考这个链接:

  https://medium.com/@alitamaseb/persian-mafia-in-silicon-valley-is-getting-more-powerful-215b1a8ef309

  其中最著名的是 Uber 的 CEO 和 eBay 的创始人。

   

  伊朗目前的出国留学政策如何?

  伊朗再也没有恢复大规模的教育开放政策。

  2016 年 5 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发表言论,猛烈抨击伊朗的英语教育是以美国为首的 “国际帝国主义系统” 的工具。他在接见伊朗的教师团体时指出,美国通过操纵英语教育来影响伊朗的青少年,这个魔爪甚至深入了伊朗的幼儿园,以至于一些幼儿园开始提供英语教育。他呼吁伊朗的教育界要警惕。

  不过,伊朗的留美人数还是在悄悄地上升。以下是 2015/2016 年美国的 OpenDoor 的外国留学生来源报告,伊朗排名第 11 名。排名第一的是中国,三十三万留学生。

  

相关专题:移民,留学生,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6: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