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切断金融链 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京港台:2020-5-28 05:55|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45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切断金融链 出狠招制裁香港中资银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美就「港区国安法」开火,美国制裁中国事在必行,香港(专题)在暴风中心难逃一劫。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准备推出《香港自治法》,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建议制裁中国的主要银行。若制裁是禁止相关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切断中资行对国际银行的金融连接,香港金融系统分分钟濒于崩溃,可说是天下大乱。

  在「港区国安法」通过之际,美国国会跨党派联邦参议员推出制裁法案后,称他们的法案将锁定破坏香港自治状态的中共官员以及与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等目标,施加严厉制裁。议员称,这项法案将是去年生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强版,制裁目标有可能包括中国的主要银行。

  民主党参议员范·荷伦和共和党参议员图米表示,他们所推出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将进一步补充《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的制裁效力,将制裁范围扩大,并将制裁措施与金融系统捆绑,增加惩罚的力度。

  中美一直就「港区国安法」开炮,不少舆论以为,美国若停止香港特殊地位,美国同样受重大损失,因此,美国的制裁都是虚张声势,未必「入肉」。但不少人忽略了一点,美国停止香港特殊只是其中一个选项,美国手中的筹码还有不少。

  美国国会议员明言,中国的银行运作体系基本上仍受制于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体系,因此,推出法案的议员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主要银行施加制裁将起到强有力的威胁效果。

  美国最简单的一招,就是禁止相关银行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目前,银行与银行的交易,都要经过SWIFT作交收,简单讲,甲买了一批货要汇款给乙,要将钱由A银行转到B银行,中间就要经过SWIFT,因此,受制裁的中资银行将无法与国外的银行交易,大量存款会被提走,继而冲击到香港金融系统。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表面是中立机构,但在美元强势下,主要就是由美国主导,伊朗俄罗斯都曾被禁而令金融系统及货币大受冲击。而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若出现这种情况,其后果令人不寒而慄。

  从去年中美贸战开打时,内地经济界有主战主和两派,鹰派学者认为贸易战里,中国作为内需大国承受力强于美国,贸易战争不足为惧。但在金融战方面,几乎所有学者都认为中方应极力避免,一旦金融战开打,局势将非中方所能控制。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6: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