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殊地位” 一旦失去 或是香港死亡开端

京港台:2020-5-28 09:22|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特殊地位” 一旦失去 或是香港死亡开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确认香港(专题)自治不再,未必可再享有美国法例赋予的特殊地位。若失去此特殊地位,会对香港有多大的影响?

  美国在1992年通过《美国 – 香港政策法》(又称《香港关系法》),容许美国在香港回归中国后,继续享有回归前的待遇。根据法例,美国将依据《中英联合声明》里中国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的特殊待遇,例如香港特区护照获美国承认,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而香港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但要确保无不当用途。此外,美国将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

  美国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分析指香港一旦失去特殊贸易地位,市场或再三考虑是否在港集资经商,或危及美国与香港达380亿美元(约2,964亿港元)的贸易。大和资本市场日本(专题)以外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表示:"长远而言,投资者可能再三考虑是否在香港集资和经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院长曾锐生形容香港特殊地位是一个"核选项"(nuclear option),一旦失去等同"香港之死的开端(电视剧)"。

  至于对美国的影响,香港是中国管治下唯一的半民主司法管辖区,为美国公司提供相对安全的方式打入中国市场,港元也与美元挂钩,与美国金融体系联系起来。美国国会研究处数据显示,2018年与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便是香港,金额达到311亿美元(约2,426亿港元),当时约290间美国公司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434间设有地区办事处。这就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所说,香港特殊地位的安排,"不止我们获得好处,这是一项自由贸易安排,对双方都有好处"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