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签社交平台行政命令恐违宪 支持者竭力辩护

京港台:2020-5-29 19:37|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签社交平台行政命令恐违宪 支持者竭力辩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5月28日,在推特将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的推文打上“需要事实检查”的标签之后,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针对社交媒体平台的行政命令,具体措施包括重新制定网络内容管理规定、禁止联邦政府在相关平台上做广告、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搜集有关白宫的政治偏见内容并就其提起诉讼等。然而,多位专家对此指出,特朗普这项行政命令部分条款恐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且有损政府机构独立性。

  特朗普和社交平台的骂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8日消息,在此轮推特标签风波之前,特朗普和各大社交平台之间就有过好几个回合的激烈论战。在近日,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都宣布将对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内容进行事实检查,两家公司均强调,特朗普发布的消息具有“误导性”。

  对此,特朗普回应称,由于少数社交媒体平台垄断了大部分的公共通信和私人通讯,因而它们拥有删除与修改平台上内容的巨大权利,且此类权利完全不受限制。特朗普指责推特会对“某些推文”贴标签,脸书则依靠某些政治宣传广告中获益,谷歌则帮助他国政府监视该国公民。

  在特朗普签署针对社交平台的行政命令之后,脸书和谷歌相继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的行为将损害美国经济和美国在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方面的领袖地位。“我们的平台使得来自各个政治领域的个人和组织享有发言权,同时获得了接触民众的新途径。”谷歌发言人斯库托28日说。

  推特也在28日夜间表示,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是对美国现有法律——《通信规范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反动而政治化的改写”。

  行政命令恐违宪

  美国多位法律专家指出,特朗普行政命令的部分条款具有违宪的风险,不一定能通过司法检验。法律专家指出,签署针对社交平台的行政命令不仅是特朗普对行政权力边界的挑战,因其避开了国会的立法流程,而且还损害了联邦政府机构的独立性。

  CNN刊文指出,特朗普的该项行政命令力图建立社交媒体平台内容的管理新规范,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麦克道尔(Robert McDowell)对此指出,这可能会影响科技公司享有的言论自由,从而侵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对言论自由的保护,“社交平台公司和个人一样,享有言论自由,因而控制社交平台上的言论是违宪的。”麦克道尔说。

  联邦通信委员会委员、民主党人罗森沃塞尔(Jessica Rosenworcel)也在28日发布声明,称自己担忧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恐将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现在是华盛顿的政治家为宪法第一修正案辩护的时候了,历史不能容忍对此事的沉默。”罗森沃塞尔在声明中写道。

  除去有违宪之虞,CNN分析称,监管社交媒体平台应该在从立法方面着手,是国会的事务,而身为总统的特朗普试图通过行政命令来重新解释在1996年就已生效的《通信规范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

  美国本顿社会与宽带研究所高级顾问安德鲁?施瓦兹曼认为,特朗普政府试图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重写法律,“通过行政命令对联邦通信委员会发布指令的举动是荒谬的”。

  曾参与《通信规范法》立法过程的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表示,该法律意在保护科技公司,它们不会因“善意”处理大多用户的内容而受到起诉。怀登强调,特朗普正试图改写数十年前被国会通过的法律,来维护自己跌利益。

  此外,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这一举动被指损害了联邦政府机构的独立性。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言人卡普兰(Peter Kaplan)指出,联邦贸易委员会和联邦通信委员会是独立机构,不接受总统的直接命令,“按照法律规定,特朗普政府可以提出建议或要求,然后由各机构有权自主决定是否跟进”。

  CNN报道称,为了防止社交平台监管机构屈服于来自白宫的压力,从而做出对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决定,即便监管机构按照政府的要求试图制定新法规,他们也必须先征求民众的意见,因为特朗普可能利用政府权力,签署行政命令去打击与自己政见不合的私营经济从业者。

  特朗普支持者竭力辩护

  面对社交媒体与特朗普之间的论战,特朗普的政治盟友纷纷出动,竭力为其辩护,并指责推特正在干预2020年的总统选举,因为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习惯于利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以此绕过主流媒体,直接和支持者对话。美国多位保守派人士指责社交平台借“事实核查”侵犯了用户的言论自由。

  “我们一直都知道,硅谷的互联网公司会不遗余力地阻挠干扰特朗普总统向选民传达他的信息。”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帕尔斯凯尔(Brad Parscale)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推特是有偏见的‘假新闻’媒体,‘事实核查’只是推特在为推行其政治主张而释放的烟幕弹。”

  帕尔斯凯尔表示,他的团队不会再为推特上的广告付费,并指责科技公司故意影响选举,伤害总统。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盖兹(Matt Gaetz) 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他也在网络广播节目上坦言,他认为社交媒体会把“事实核查”工作外包给“在所有事情上都做错了的人”,“这是一种侮辱”。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2: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