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府紧急宵禁:这是911后 白宫最紧张的几小时

京港台:2020-6-1 21:20|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华府紧急宵禁:这是911后 白宫最紧张的几小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府紧急宵禁:美国反警暴示威,川普与DC市长的"白宫解围"冲突

  

  "这是911事件之后,白宫最紧张的几小时。"因明尼苏达黑人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暴力压颈死亡的全美大暴动,冲突热点目前已进入美国首都华盛顿DC。大批抗争者自上星期涌入华府,29日深夜一度试图"攻占白宫",尽管该起事件很快就被守护总统的特勤局阻挡驱逐;但共和党高层31日却外流消息,证实当时的川普,一度被紧急送进白宫的地下碉堡,紧张的应变层级更是911事件后最严重的一次。

  由于街头抗争人群对白宫的包围行动,有渐趋激进的高度风险,因此在派出国民兵上街戍卫后,民主党籍的特区市长包瑟(Muriel Bowser),31日晚间终于下令"全城宵禁"发动驱捕——但与此同时,包瑟也再次愤怒地要求"川普闭嘴",不要再乱发推文"煽动错误的群众情绪"。

  华盛顿特区的宵禁命令,已从当地时间5月31日晚间23点开始,预计至6月1日清晨6点结束。其目的是为了强势解围白宫,阻止夜间掠劫破坏的犯罪行为,并给予国民兵、特区警队更多"工作时间"来佈署首都周边的抗争防御;但在宵禁令启动后,原本围在白宫外围的千余群众,虽然在镇暴警队的进逼下逐步散去,但沿途仍不断纵火,华府街头亦不断传出催泪瓦斯与橡胶子弹的射击声音。

  根据《CNBC》、《华盛顿邮报》与《Buzzfeed News》的现场目击,上千名包围白宫的示威者,主要群聚在白宫以北的拉法叶广场。在得知特区市长颁布"DC宵禁令"后,前线的情绪明显变得激动,并在晚间10点30分——也就是宵禁令生效前半小时——扩大对周边联邦建筑、公园处与餐厅商家的破坏与纵火。

  接着白宫侧的特区警察镇暴部队,也开始同步提前清场。一时间,白宫北侧不仅火光沖天、黑烟弥漫;空中的直升机不断地盘旋,地面上更是被警笛的巨响、镇暴枪弹的爆炸闪光,与催泪瓦斯的刺鼻气味,让现场犹如战争电影一般地混乱。

  "特区政府希望能向街头传达清楚的讯号:人民有权上街示威,行使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众人的权利——但这不代表大家可以不负责任地摧毁我们的城市。"华盛顿特区市长包瑟(Muriel Bowser)如此表示:"街上的部分群体确实已经失控,他们制造的破坏与混乱,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47岁的包瑟,自己也是非裔美国人,在当前这波从明尼苏达延烧全美的"反警暴冲突"中,包瑟不仅积极于安抚街头情绪,亦对于"和平示威者"的主张表达同情——但由于华盛顿特区的特殊政治地位,政坛声量与影响力不足以扩散全国的包瑟,在面对各地涌来的抗争情绪,却显得力有未逮,难以服众。

  像是"首都宵禁"的封锁命令,包瑟的应变对策就充满了诸多顾忌与踌躇——直到31日晚间之前,她都不愿意以宵禁手段来驱散白宫示威。

  包瑟认为,当前的街头情绪"需要合理的宣洩出口",如果在人民愤怒爆炸的状况下"强势清场",火上加油的暴力冲突反而会不可收拾。更何况包瑟的行政辖区就是联邦政府总部、美国首都与总统川普所在的白宫。假若让华府变成镇压战场...联邦政府与人民间的"警暴对立",也将透过首都的象征意义,变得更加暴力且不可能和解。

  然而包瑟的犹豫却也给市府团队带来极大压力。因为在当前状态下,街上的和平示威者与掠劫暴民,往往交叉混杂难以辨识。就连前线群体之间也在彼此怀疑"身边的人是不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或『反法西斯极左运动(Antifa)』的煽动卧底?"因此要如何保障和平示威的权力,又能阻止掠劫暴动的扩散,为难的包瑟也陷入了父子骑驴的难堪困境。

  除了街头上的抗争者之外,包瑟还得在华府内部,面对另一个重量级对手——对街头现况处于盛怒状态的美国总统,川普。

  "在周五的白宫攻防战里,白宫一度要被示威者群起闯入...当时白宫紧急封锁,人就在里面的川普,也马上被特勤干员送进白宫地下战略碉堡『应变待命』。"一名匿名的共和党高层,31日晚间分别向《美联社》与《华盛顿邮报》个别证实:"这应该是911事件后,特勤局应变的最紧急状态。"

  白宫官员透露,虽然周五的"攻入白宫"事件有惊无险的结束,川普翌日也正常飞往佛罗里达观礼SpaceX载人火箭发射;但持续包围白宫的上千名示威者,却持续让白宫处在高度戒备状态,除了日常行程严重被影响之外,华府抗争的震天价响与反警暴口号,在白宫内厅却也终日不绝、清晰可闻——因此种种难堪的遭遇,似乎让总统本人颇为恼火,出气的矛头也都被砸锅到了DC市长包瑟身上。

  "我说特勤局真的超酷的!"在30日的推特发言上,川普如此表示:"但DC市长包瑟,那个总是来讨钱讨拍的首都市长,竟然不愿意派出DC警察来维持白宫安全呢,还敢说『这不关她们的事』,很赞喔!"

  然而川普的此一说法,随后却马上被特勤局与DC市府各别证实为"错误消息"。因为首都警察其实早就出动协助特勤局防御白宫,后续应市府安排入驻首都的国民兵也同样以守护联邦单位与干道为任务优先,就连联邦司法部都派出法警、缉毒局(DEA)干员来配合协防——换句话说,极大量的执法人力,都已被集中用于守护白宫。

  "我希望总统先生能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总统,他有责任要安抚并领导这个国家和解。"在31日晚间的记者会上,明显愤怒的包瑟如此表示:

  "要安抚这场冲突,总统先生或许应该先从『停发推文』的自制开始,请他不要再继续推播一些撕裂性发言,并有意无意地召回我国种族隔离历史的悲苦伤口。"

  包瑟所谴责的川普争议性用词,指的是川普近日发文的"放狗咬人"(greeted with the most vicious dogs)与"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此两句发言的争议典故,都与1968年迈阿密警察局长黑德利(Walter Headley),为了镇压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抗争,而针对黑人市民与非裔社群的"杀无赦恐吓"有关。

  "白宫一直在发出火上加油的负面推文...在这种紧要时刻,拜讬请(川普)停止闹事!"共和党籍的马里兰州长霍根(Larry Hogan)31日也如此表示。他以自己处理2015年巴尔的摩黑人反警暴骚动的经验,强调政府与当权者应该以低姿态安抚街头情绪,否则在所有人都沖昏头的状态下,警民冲突只会把暴力问题推入没完没了的恶性循环。

  但对此,人已经回到白宫的川普似乎毫不考虑。直到31日深夜为止,川普都仍藉由推特呼吁全美各大城市"硬起来解决街头暴动","快点出动国民兵维持秩序,快点逮捕这些趁火打劫的罪犯!"

相关专题: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