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韩媒评中美霸权之争:美国未占据压倒性优势

京港台:2020-6-2 11:1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韩媒评中美霸权之争:美国未占据压倒性优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矛盾正迅速激化。2018年以贸易战争形式表现出来的中美矛盾在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下迅速升温。

  

  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关系越来越明显。(Reuters)

  

  韩国《中央日报》6月1日在题为《萨德噩梦重现?美中霸权之争正式拉开序幕》的文章中指出,中美矛盾本质上属于两国争夺经济、军事、制度等各领域领导力的霸权之争。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文章指出,从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时期,美国就开始担心中国的继续增长会对美国的霸权造成威胁。美国通过"亚洲再平衡战略"制约中国,并有意使中国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社会中发挥负责任角色,将中国束缚在"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秩序"框架之中。

  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上台后对奥巴马政府的战略进行极力批判,奉行从霸权层面遏制中国的战略。川普政府表示,奥巴马政府尝试利用和平介入给中国套上缰绳的方法已经失败,现在必须"联合盟友一起,使中国停止下来"。

  美国民众对华的反感情绪也在不断高涨。"Pew Research"民调公司自2005年开始调查美国民众的对华认识以来,美国国民对中国的"反感"比例在今年3月份的民调中达到66%,创下最高纪录。

  文章称,这意味着,美国政治圈、学术界、专家集团、普通民众对待中国的感情趋向完全相同,因此即便在下届美国政府上台之后,预计美中对立的局面仍将长期持续,这种对立可能会持续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可能持续30年乃至更久。

  文章指出,当前的中美战争已经进入无法轻易判断胜负的阶段。虽然从中美权力的分布来看,中国在综合国力上仍然处于劣势,但美国也并未占据压倒性优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生产基地和外汇储备国,拥有高涨的教育热情和尖端的技术力量。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大部分国家在经济上都与中国保持着深度互相依赖的关系。

  加之,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同于执政时间相对较短、而且容易受到舆论影响的自由民主主义国家,集体主义的政治制度有利于中国像现在一样强化以本国为中心的全新世界秩序,在与美国的竞争中拥有较大优势。虽然美国指责中国有意架空当前的国际秩序,但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对违反既定国际准则的国家进行制裁时,中国对过去10年安理会拟定的190个制裁决议中的182个投出了贊成票。也就是说,中国并没有完全与传统的国际秩序进行对抗。从中可以看出,美中之间的矛盾很难在短期内以某一方的胜利画上句号。

相关专题:美国,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