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怕激怒北京 蓬佩奥历史性接见王丹等六四参与者

京港台:2020-6-4 06:0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13 )  | 我来说几句


不怕激怒北京 蓬佩奥历史性接见王丹等六四参与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满31周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天除了按惯例发表声明,并大动作公开昨日首次接见六四幸存者的照片。蓬佩奥再次呼吁北京,公布完整六四死亡、失踪人数资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美东时间3日中午12时(台湾时间4日零时),在推特(Twitter)上传与六四参与者王丹、苏晓康、李恒青和李兰菊等人会面合照。他随后按照往例,透过国务院发出悼念天安门事件声明。

  王丹指出,他与李恒青等人于2日下午2时30分,在美国国务院与蓬佩奥进行正式会面。王丹表示,这是31年来,首次有美国国务卿公开透过正式会面的方式,表达美国政府对六四事件和中国民主化的关切,“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见”。

  根据国务院公开日程,蓬佩奥2日下午接见六四天安门幸存者,但会面是以闭门方式举行,不开放媒体采访。

  王丹透露,蓬佩奥在会中表达对六四事件31周年的关切,并询问他们对美国该如何帮助中国民主化的看法。

  王丹表示,他向蓬佩奥提出3项建议,包括美国对华政策应转向与中国公民社会及人民直接对话;将改善中国劳工人权、解除中国网络封锁等议题,放到未来美中贸易谈判中;帮助中国人民了解六四等历史事件的真相。

  按照往例,美国国务卿每年皆会针对六四事件发表声明。自2018年4月上任以来,蓬佩奥也遵循这个惯例,在过去连续两年发表声明悼念天安门受害者,且声明幅度与用字遣词强度有显著成长,反映出川普政府对北京态度渐转强硬。

  不过,今年六四事件进入第31个年头,并不算重大周年。蓬佩奥选在此时接见王丹等人,并大剌剌公布行程与会面照片,不只背后原因耐人寻味,更显示在历经中国隐匿疫情、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等争议后,美中关系更趋紧张,川普政府也越来越不在意激怒北京。

  蓬佩奥在今天声明中表示,勇敢的中国人民以和平方式,要求民主、人权及一个没有贪腐的社会,中共却在1989年6月4日派解放军进到天安门广场以坦克车、枪枝进行镇压,使运动在暴力中划下句点。

  蓬佩奥指出,天安门示威启发前苏联、东欧内部遭压迫人士起身行动,并成功获得民主变革,但中共政府却透过资讯管控与暴行,存活了下来。蓬佩奥感叹,即使是31年后的今天,天安门事件具体死亡、失踪人数仍不明。

  蓬佩奥强调,美国持续赞扬当时示威者的理念抱负,美国人民也与仍在悼念逝去挚亲、挚爱的家庭站在一起,包括那些不畏困难风险,仍不止歇地为丧生子女寻求究责的“天安门母亲”。

  蓬佩奥再次呼吁中国,公布完整六四死亡、失踪人数资讯。他说:“我们为六四受害者哀悼,也与渴望能有个保护人权、基本自由及人类尊严政府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相关专题:北京,国务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