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对"军民融合战略",对这些中国学者该不该防?

京港台:2020-6-13 10:42| 来源:VOA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面对"军民融合战略",对这些中国学者该不该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2016年5月宣布,为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决定在“十三五”期间与有关部门和省市共建高校工作。

  为落实习近平(专题)的强军战略,中国至少有50所大学加入了“军民融合战略”共建计划。根据特朗普总统发布并已生效的新禁令,与这些大学有关联的中国公民可能被禁进入美国。面对频频发生的中国学者盗窃美国技术和研究成果的案件,是否应禁止这些学生入境,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23岁的杜波(化名)毕业于中国一家顶尖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去年8月以J-1签证在美国西海岸一所知名大学做一年访问学者,9月将继续在那里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

  但现在,他对前途感到焦虑,“这件事确实可能会对我产生影响,不过我现在能做的其实也只是看这件事情到底会怎么发展。”他告诉美国之音。

  他说的“这件事情”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生效的《暂停部分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以非移民(专题)身份入境的公告》

  《公告》说,发布这一禁令是为了阻止中国当局利用一些中国留学生(专题),主要是硕士后和博士后的研究人员,以非传统手段窃取美国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以支持中国军队的现代化。

  《公告》的核心内容是,禁止“现在或曾经与执行或支持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实体”有关联的、以F或J非移民类签证来美国的任何中国公民(读本科的除外)入境。”

  这里的关键词是 “军民融合战略的实体”,即任何现在或曾经从这样的实体里”获得资助、被雇,或在那学习或从事研究,或代表这一实体的中国公民,都可能被禁止入境。

  “执行或支持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实体“究竟指什么?涉及的范围究竟有多大?由于《公告》是针对来美留学或做研究人员的中国学生的,因此,美国许多大学纷纷询问美国国务院是否有与之相关的中国大学的清单。

  但有报道说,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表示,不会“很快”(anytime soon)公布这样的清单。

  有美国媒体报道,有军方背景的7所中国大学是: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科技大学。

  了解了“军民融合战略”出台的背景及其在中国大学落实的情况,可能发现在这一战略之下,中国教育界的军民界限已经被刻意模糊,有些地方甚至可能已经不存在。

  习近平亲定战略

  习近平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口号。2015年3月,习近平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1月,习近平亲任新建立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这是他的第12个头衔。

  军民融合战略是习近平以民助军、以民护军的强军战略。2018年3月,习近平说,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初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其重点是“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

  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2016年5月宣布,为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决定在“十三五”期间与有关部门和省市共建高校工作。从那时到2018年,科工局和中国教育部分别宣布了共建高校50所。包括了24所部属高校和26所地方高校。

  今天正申请赴美深造,或已经在美深造的来自中国的在理工科领域读研读博人员,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 “执行或支持”这一“军民融合战略”的共建高校。有美国媒体估计《公告》针对的中国留学生或研究人员可能在3千至5千。但如按参与共建高校规模推算,涉及的中国赴美读研读博学生人数可能更多。

  杜波已经获得9月在美国攻读博士的许可,并且他人已在美国,为什么还有可能受到影响呢?

  《公告》也针对在美中国读研读博人员

  因为《公告》也包括了对已在美国的中国学生或研究人员拥有签证的限制。《公告》第六条“额外措施”(a)款规定,美国国务院可根据“国务卿的自由裁量权”(discretion),对持F或J签证已经在美国的中国国民,根据其是否符合该《公告》第一条所述标准,并根据《移民归化法》和《美国法典》,“撤销其签证”。

  第六条(d)款还要求国务卿和国土安全部长执行《移民法》和《美国法典》中有关不允许共产党员入境的规定。

  杜波说,其实根据他的了解,现在美国驻华使馆和总领馆对赴美就读的签证审查已经严之又严。 “最近看见很多持J、F签证出入境会被查得非常严。我认识的人大家也都不敢考虑回国的事情。”

  《公告》还要求负责签证的美国国务院和负责入境事务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协商执行这一禁令,并在第三条(d)款中规定,如果遇到以“欺诈、故意虚假陈述重大事实,或非法入境,来规避对本《公告》适用的外国人”,国土安全部可以“优先将其遣返”。

  在社交网站“一亩三分地”的留学生论坛上,有人介绍了6月3日发生的一个案例,“北大(专题)毕业生,麻省理工博士,材料专业,从武汉出发,先到柬埔寨待了15天,然后从韩国出发,在纽约(专题)机场入关被拒,详情不清楚,只知道手机被没收,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还是从移民局办公室借电话打的,就是6.3左右的事情。当时移民局要求原机遣返,但是那个学生没有韩国签证,没有第二程转机机票,在机场超过24小时都不知该怎么办,后续到底什么情况也不知“。

  风险太大大家可能另作打算

  杜波说,现在在国内要来美国的学生顾虑重重,“比较极端的影响就是不考虑来美国留学了。我不知道事情具体会发展到什么样,就是大家肯定会有这个顾虑,如果来美国会有风险的话大家可能会另作打算,或者怎么着。”

  《公告》还要求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在7月底前向特朗普提交需要总统采取行动的措施,以及这两个部门采取了何种计划和行动来“减轻中国获取美国的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导致的风险”。

  “不是很清楚”,杜波对特朗普禁令对他9月读博是否会有影响的问题如是回答。“但是我这边该做的准备就做呗,然后至于说事情继续怎么样,现在也确实不好说,反正……”

  5月2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 和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推出《安全校园法案》(SECURE CAMPUS Act),禁止所有想到美国攻读科技、数学、工程(STEM)专业研究生的中国公民的来美签证。

  中国对美渗透无孔不入

  中国对美国的渗透确实有足以让美国担忧之处。北京公开宣布要在2050年超过美国,习近平亲自制定军民融合战略,目标直指各种高科技,尤其是要获取可用于军事领域的高技术。北京多年来的做法就是弯道超车,而不是花时间投资基本研究和培育鼓励自由思想、自由观念和自由创新的学术环境。

  《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6月5日发表的文章说,北京的做法之一就是保送解放军军官到海外深造,“利用西方民主国家的开放性和学术自由,搜集情报或甚至进行间谍活动,以推进中国的技术发展和军事竞争。”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估计,过去10年,解放军赞助了大约25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在隐瞒了他们的军事背景的情况下到海外顶尖大学和研究所深造。

  6月11日,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在旧金山(专题)的办公室宣布,起诉解放军科研军官王欣(音)涉嫌签证欺诈罪。法庭文件显示,王欣告诉美国执法人员,他在中国的上级指示他了解加州(专题)大学旧金山分校实验室的布局,并且将如何在中国复制该实验室的信息带回国。王欣承认,为了获得J-1签证,他对在解放军服役的部分做了虚假车陈述。

  另一个例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尉叶延庆(音)。她于2017年10月到2019年4月就读于波士顿(专题)大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工程系。2020年1月她被美国司法部指控,她是一名解放军中尉、中共党员。但在她的学生签证申请上,隐瞒了她国防科技大学在职人员。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说,叶在波士顿大学期间“进入了美国的军事网站,研究美国的军事项目和为解放军编纂两个美军目项的信息,还为解放军编纂有关美国机器人和电脑科学的两个科学家的信息。”司法部指控叶签证欺诈、作虚假陈述、阴谋和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但是,当司法部起诉叶时,她已经返回中国。

  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同时宣布的还有指控哈佛大学化学和生化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向美国政府做“严重不实、伪造和欺诈性陈述”,隐瞒参加中国“千人计划”以及与武汉科技大学的隶属关系等问题,还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也做出了“一系列严重虚假和欺骗性陈述”。

  司法部还指控哈佛医学院贝斯医学中心30岁的医学博士郑灶松,于2019年12月10日,试图把窃取的21瓶癌细胞样本带回中国,他被起诉走私货物和做不实、伪造和欺诈性的陈述的罪名。

  中国对美方的频频行动表示反对,但目前还没有报复行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美方以所谓军方背景理由抓扣中国留学人员,这是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利的严重侵害。她说,美方强调“军官”背景,无非就是要把中方有关人员妖魔化、标签化

  民权人士抨击这是对亚裔的歧视

  美国的一些民权人士批评这一做法将加剧美国政府对亚裔的歧视。美国华人(专题)联合会主席薛海培说,同一天佛罗里达参议员里克·斯戈特(Rick Scott)在福克斯电视上说,每个中国公民都是中共的间谍。

  薛海培说,“他的唯一暗示就是在美国的中国公民或华人,他们的每一个人都是中共间谍?”

  维吉尼亚民主党籍众议员、众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巴比·斯戈特(Bobby Scott)说,“当你孤立所有的中国留学生,当你认为他们都有罪,当你这样分类,这就是典型的歧视。我们必须在歧视冒出恶头时就跟它作斗争。”

  李文和案和囚禁日裔美国人的教训

  历史上很多事情都在重复出现。华裔(专题)作家、记者谢汉兰曾为被美国政府指控为“中国间谍”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著书《我的国家控告我》。她说,今天针对华裔的歧视甚至比90年代更糟。

  李文和来自台湾(专题),是曾在美国洛萨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的流体动力学专家。他参与了美国W-88微型核弹头研究。1994年有迹象显示中国已经掌握了这一技术。1999年美国政府指控他为中国窃取了相关核武器机密。但最终因未能找到证据,美国政府以他承认一项轻罪交换放弃对他的58项重罪指控。

  美国犹太人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里斯(David Harris)说,目前美国政府的对华裔歧视让他想起20世纪美国历史上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罗斯福总统有关日本(专题)裔美国人的行政命令”。

  1942年2月19日,日本袭击珍珠港后2个多月,罗斯福总统下达行政命令,授权美国陆军部长确定国内某些地区为“战区”,导致了约11万日裔美国人被扣留、转移和囚禁。

  1988年美国国会通过里根总统签署的法案,代表美国政府向受害人道歉,指囚禁行动是基于“种族歧视,战争中的不安情绪和政治领导的失败”,美国政府最终向被拘留的日裔美国人和他们的继承人支付了总额超过16亿美元的赔偿。

  哈里斯以他在1970到1980年亲身经历认为,对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甚至华人做假定他们有罪的判断是不可取的。

  从崇尚自由人权到对抗西方价值观

  美国人口研究所所长毛思迪 (Steve Mosher)是中国文革(专题)后首位访问中国的美国社会学者。他支持美国不从中国吸收科技理工类研究生。他认为,现在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已经变质。

  “80、90年代来的中国留学生,那时他们的国家还比较贫穷,中国还没有消除贫困。那些学生都经历过文革,那时他们还很年轻,也许听到过他们的父母受过冲击,他们都渴望到美国来体验,不仅是来学习以获得理工科学位,而且来了解美国,体验自由和尊重人权。”

  “过去20年中国留学生群体的特征发生了变化,其中的大部分是中国特权阶层的儿女,中共官员的儿女,他们赚很多钱,不是从他们有限的工资,而是从腐败中获取的,是掠夺中国人民的辛苦钱,他们对美国有着很不同的态度,他们来这里仅仅为了功利目的,很多情况下他们只为学科技,目的是可以带回中国,有利可图。这是另外一代人。”

  在中共大外宣和统战攻势下,近年来美国校园里出现很多中国留学生与美国价值观发生冲突的事件。2017年,马里兰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为赞扬美国的自由而遭中国学生组织围攻;数月后,达赖喇嘛应邀到加大圣地亚哥分校发表演讲,遭中国学生组织抗议。

  到2019年美国校园的小粉红已经变成战狼,他们阻挠有关西藏、新疆问题的讨论会,赶走与会的流亡藏人,搅黄学校乐团的访华演出;他们用脏话和下流手势侮辱不愿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香港(专题)学生。

  毛思迪表示,他完全赞成对中国赴美留学生应被限于非科技工程数学专业,“他们可以学习政治学、美国和世界历史。”

  难以两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以便自由发表意见的华人学者告诉美国之音,美国要兼顾开放型教育和国家安全确实很难,“你并不了解这个学生的民族主义或共产主义思想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使得双方都有风险,你无私地教了他,而且是高材生,教完后突然他说‘我要回去了’,你不让他回去,违反人权了,于是你就要防,防的结果可能让没有政治动机、为科学而科学的人受歧视。所以我觉得没有十全十美的解决办法。”

  他表示,问题的关键是美中两国的制度不同,“一个开放,一个封闭,双方完全不对等。特别不公平的是中国自己不开放,然后要求美国要开放。它所有的信息都封锁,所有的网站都另搞一套,跟你们的Google、脸书、油管都不通的,它自己已经跟你脱钩了,然后反过来说,你脱钩了,你是不对的,而美国方面的反应总是很无力,总觉得好像自己犯了错误一样。”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