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西雅图,列宁的雕像永远不会倒下”(图)

京港台:2020-6-19 02:07| 来源:风闻社区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在西雅图,列宁的雕像永远不会倒下”(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到目前,位于西雅图(专题)的列宁雕像仍然没有被触碰。”

  

  “为什么他们(抗议民众)不去触碰呢?”

  

  “在西雅图,永远有一尊雕像不会倒下。”

  

  

  “……因为人们认为这才是他们心中真正的英雄,贴近心灵……跨越肤色、信仰、种族、宗教和国籍,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朋友。列宁同志万岁!”

  这几天,国外网友在关注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相关抗议活动时,特别留意到在西雅图似乎有一尊雕像毫发未损,那就是位于该市弗里蒙特区商业街的列宁雕像。

  国内网友纷纷跟风好奇:这是怎么一回事?

  

  在此期间,国内的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些有关于这尊列宁雕像或真或假的信息,反谣言中心在这给观友们集中做个辟谣。

  首先,认为抗议“气突苏”的网友一定会好奇,列宁的雕像是怎么漂洋过海到了美国的。

  简单概括一下,这尊列宁雕像高16英尺,重7吨,由保加利亚籍雕塑家埃米尔·文科夫于1981-1988年建造完成。此后被运往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但是在次年爆发的天鹅绒革命中,这尊列宁雕像被当地民众拆除,屈身在一处废弃物场地中。

  1993年,一位名叫刘易斯·卡朋特的越战老兵来到斯洛伐克的波普拉德市担任英语老师,见到极富艺术感染力的雕像遭此厄运,深感惋惜,决定展开一场“拯救铜像”行动。

  不过卡朋特所拥有的资金并不丰厚,于是他将自己的房子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了4万美元买下这尊列宁雕像。这个价格放到今天的话,相当于是8万美元出头。遗憾的是,雕像运回美国后不久,卡朋特就遭遇车祸去世。

  为了清还贷款,卡朋特的家人同西雅图弗里蒙特区签订合同,将列宁雕像租借出去。最终在1995年,这尊列宁雕像被竖立在城区中心地带,至今供人们观赏,成为最受欢迎的打卡景点之一。

  其次,社交网络上疯传这尊列宁雕像是全美唯一一尊列宁雕像,这是不是真的?

  答案显然不是。

  

  据查询,《环球时报》2018年的一篇报道曾提到,“莫斯科的红场世界闻名,但鲜为人知的是,在纽约(专题)曼哈顿的东下城也有一个‘小红场’。更有意思的是,这里还竖立着一座高举右手手臂的列宁像,以勇敢者的姿态注视着前方。”

  纽约这尊列宁雕像来到美国的命运与西雅图的那尊大致相同,具体详情不展开,观友们可自行了解。

  

  推荐阅读:B站-矗立在金融世界心脏的列宁像

  2017年,曾有国内游客慕名去到“小红场”参观列宁雕像,但是并无所获,他们得到的消息是列宁雕像被收了起来。

  而这几天,又有国外网友发文,称有工人在纽约东村某大楼上重新将这尊雕像竖立起来。

  这则消息暂时无法得到证实,因为难以确认照片的拍摄时间,以及工人们是在拆除雕像,还是重新竖立雕像。反谣言中心能够确认的是,纽约这尊列宁雕像的命运稍微有些坎坷,一会被摆在室外,一会受到民众抗议了又被撤下。

  

  通过纽约这尊列宁雕像的命运,观友们也可以猜测得到西雅图那尊列宁雕像的遭遇与经历。

  竖立列宁雕像的1995年,西雅图社区中就有人对此提出异议,但是弗里蒙特区的主流意见认为,艺术相对于政治是持久和永恒的。因此,列宁铜像作为艺术超越政治的“范例”,得以在美国西岸保留下来。

  即使是被保留了下来,但是非议仍在继续。

  微博大V@西雅图黄都督 早年的一篇文章《西雅图宇宙中心的那位弗拉基米尔·列宁》提到:

  西雅图人民的构成虽然主要是左派,但大部分并不是像极右翼组织Antifa一样蒙着脸扯着共产党旗帜打砸的疯子——大部分社会主义者对列宁根本没有任何好感。进步派人士普遍认为列宁代表专制、独裁和大规模屠杀,甚至有人说列宁上台时在俄罗斯杀了两亿人……

  总而言之,在西雅图除Antifa之外的所有人眼里,列宁都不是个好东西。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西雅图的这尊列宁雕像并没有被拆除呢?

  

  几个原因:

  雕像是租借给弗里蒙特区政府,所有权还在卡朋特后人的手中,竖立雕像的地方也是私人的,政府拿它没办法;作为旅游景点,这尊列宁雕像确实给政府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而且竖立在那里,民众慢慢地也就习惯了,甚至某些时候还自豪于西雅图这座城市的“特立独行”呢。

  当然,还有一些民众的心理是→这纯粹是多元文化的象征,可以用来讽刺“过时”的共产主义。大家可以在脑海中想象这么一个画面:每一年的同性恋大游行,民众来到列宁雕像前,给它穿上裙子……是不是已经有内味了。

  更为现实的一个原因是,西雅图的这尊列宁雕像太大太重了↓↓

  

  

  

  真的有抗议民众想要动手的话,那也老费劲了。于是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将列宁的手和嘴角涂成鲜红,又称为“血手列宁”。

  2017年8月,美国夏洛茨维尔市的一场白人种族主义集会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3死34伤。随后,美东各地相继发生去邦联时期领导人雕像的事件,浪潮很快也蔓延到西雅图,这尊列宁雕像和国会山邻区Capitol Hill一处私人墓地里的邦联战士纪念碑成为目标。

  为了回应民众此起彼伏的呼声,时任西雅图市长埃德·默里表态,愿意拆除该市的列宁雕像和南方邦联纪念碑。有意思的是,市长办公室很快出来打脸市长本人:

  市长的讲话只是他对于相关问题的观点,并非最终决定,也不代表整个市府团队的立场。

  

  

  其实吧,卡朋特的后人也视这尊列宁雕像为烫手山芋,一直想脱手,售价都给出来了:25万美元。

  可惜的是,没有人愿意出这笔钱,哪怕是最激进的抗议者都只是喊喊口号,真叫他们割肉买铜,简直就跟要了他们的老命一样。所以西雅图的这尊列宁雕像就这么神奇地屹立在西雅图的宇宙中心,至今已满25年。

  差点忘了说,弗里蒙特区这条竖立了列宁雕像的商业街在西雅图民众心中,真的就是“宇宙中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了列宁的加持,故而得其名。

  (这里卖个关子,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去考证为什么这条商业街被叫做“宇宙中心”)

  总而言之,列宁雕像在美国历次的示威抗议和游行集会中都会成为工具,你方唱罢我登场,有的时候它高高在上,有的时候它又被踩在脚底。像是这次,就有美国网民说了,可惜福克斯电视台不在这街区办公,没有办法接受列宁精神的熏陶,又或者可以考虑把它移到国会山去。

  

  (本文图片除社交网络截图和媒体截图外,其余均为旧图)

相关专题:西雅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