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疫情真的控制住了?白岩松对话吴尊友(组图)

京港台:2020-6-20 12:14| 来源:央视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疫情真的控制住了?白岩松对话吴尊友(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2020年6月11日0时到6月18日24时,北京市8天累计确诊183例病例。自6月16日起,北京疫情防控响应级别已调整至二级。

  

  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市明确,市民离京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暴增的个人检测需求如何满足?6月17日,天津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7例。此例新增病例究竟因何感染?

  在6月19日的节目中,《新闻1+1》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公众关切。

  1、发病日期构建的流行图可以准确地描绘流行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由于我们是从专业的角度看关键的指标,关键的指标是发病日期构建的流行图,从发病日期更能准确地描绘真实的流行情况。单看每日通报的确诊病例,很可能是把既往感染的人通过扩大筛查发现出来,并不代表是近期的感染。所以通过发病日期的曲线,才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流行的情况。

  

  2、北京的疫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白岩松 之前有记者问您,现在北京的疫情情况怎么样?您说基本上控制住了。这个结论是基于怎样的判断得出来的?

  吴尊友: 主要是根据发病日期流行曲线图,这个图的病例数和每日通报确诊病例数统计图的病例数是完全一样的,只是采用两个时间,每日通报确诊病例数统计图是诊断报告时间,发病日期流行曲线图是病人首次出现临床症状的发病时间,这个图更加接近病人发生的时间,所以这个图告诉我们疫情的走势和方向。

  大家千万要注意, 这个图的走势说明北京的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松弛,防治措施还是要继续加大巩固防治成果,直到最后把新发生的病例全部彻底的消灭,没有一个“零”的新发,没有一个“零”的新报告。

  3、北京的疫情基本控制指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播方式已切断。大面积筛查目的是为了病毒在社会传播前及时发现阻断

  吴尊友: 北京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并不意味着明后天的数字会一下变得非常少。18日发现的这些病例,他们的发病时间和感染时间主要是在采取措施以前感染的,是消耗过去感染的存量。我说基本控制指的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给切断,主要的传播方式给堵住了,新的感染控制在低水平了,新的感染减少了,但不意味着我们就取得了彻底的胜利,还是要继续巩固防治成果,继续落实现有的防治措施。接下来几天的确诊病例数还是取决于筛查的力度,现在大面积的筛查主要是把既往感染的人通过主动筛查发现出来,而不是等到他发病就医才能发现,这样就抢在了病毒在社会传播前,及时发现阻断。

  

  4、离新发地越远,核酸检测阳性率越低,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散

  白岩松: 怎么看待北京几十万筛查中呈现阳性的比例极少?

  吴尊友: 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这样一个检测结果说明北京及时控制了疫情的扩散,它就没有在更大范围去传播扩散;第二,按照以新发地为中心向外辐射,越靠近新发地中心的地方,感染比例越高,6月11号报告病例以后,12号、13号扩大筛查,一下就报了30多例,随后随着核酸检测不断扩大,阳性率越来越低,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散开来,这个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好信息。

  5、如何看待核酸检测的价值?

  吴尊友: 核酸检测只是代表在你检测这个时点以前没有感染,并不代表未来,但是你只要检测了,就提高了你的防范意识,就会有意规避或者不去高风险地区,那你感染的风险就会减少。核酸检测首先主要是发现早期的感染者,由于病人感染以后,在没有出现症状时就会造成传播,如果赶在他出现症状以前能够筛查出来,就可以减少他的社区传播,规避流行的发生,这对于控制疫情非常重要。另一个方面,这种筛查也可以减少老百姓的顾虑,筛查了呈现阴性,他心里就踏实了,别人筛查了阴性了,觉得周围的人都没有感染,大家都放心。

  

  6、是否鼓励北京更多的人做核酸检测?

  吴尊友: 这个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每个人对过去的一段时间进行一些观察和回顾,如果曾经去过中高风险的地方,做检测还是有必要的,如果自己非常确信没有去过这些地方,感染的风险很低,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去做检测。因为现在检测量需求大的时候,医务人员承受的负荷也很重,所以还是科学防控,对自己的风险进行精准评估以后来做决定。

  7、网友提问:13号从北京低风险的地区回老家,核酸检测是阴性,还需要隔离吗?

  吴尊友: 这种情况来判断没有必要隔离,一个是低风险的地区,第二核酸检测已经是阴性了,对于这样的人没有必要采取隔离措施。

  8、是否核酸检测显示阴性就意味着没有被感染?

  吴尊友: 还是要相信科学,核酸检测还是非常灵敏的,尽管它不是百分之百准确,但核酸检测的结果阴性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你没有感染。

  

  9、互通信息、联防联控,对于控制疫情非常重要

  吴尊友: 北京市和相关省采取了联防联控,对于高风险地区,高风险人群北京已经限制了他们离京,对于已经离开的人员,北京通知相关省份主动和他们进行联系,进行筛查。这样一些措施,使得在采取措施前已经感染并离开北京的人,能够及时在当地被发现,防止在当地发生二代三代传播。互通信息、联防联控,对于控制疫情非常重要。

  10、新发地市场物品采样分析,为何局部污染严重?

  吴尊友: 在新发地市场通过不同环境物体表面采样分析,在局部地区污染非常严重,尤其是牛羊肉大厅、水产类及其他产品。这些地方的污染更多的可能是空气当中带有病毒颗粒的灰尘落下来的时候,污染了这些物品。这些物品如果属于潮湿或者低温的情况,病毒存活的时间就比较长,尤其是在有冰水、血、油脂的湿冷环境中,病毒的存活时间相当长。这些地方,打扫卫生是通过水枪冲洗的方法,又在局部产生了气溶胶,使空气污染更为严重。空气当中的病毒落下来以后,停留在豆腐或其他的产品上,这个都是可以解释的。

  

  11、北京疫情,吴尊友教授的思考

  吴尊友: 对北京这次疫情,有两个科学的问题:

  北京有50多天将近2个月没有病例,再次出现病例的时候,它一定不是在北京原地发生的,一定是从外地带进来的,那么从哪里带进来的?现在还不清楚。整个思路还是从物品和人这两个角度来考虑,现在很明确已经发现了在北京流行的毒株是欧洲型的毒株,它要么从外国带进来,要么从输入病例的地方带进来。

  对新发地市场的人员进行筛查的时候就发现了,在水产品周围工作的人员感染率比较高,其次是牛羊肉。这里就指示,在有水产品销售的环境,这个局部地方病毒污染比较高,它提示冷环境更适合病毒的生存。在这样环境当中,为什么会产生?在武汉也有类似的情况,它为我们下一步解开这个谜提供了一个方向,最后能不能解开这个谜,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探索。

  天津第137例病例传染源头成谜,天津疾控福尔摩斯再探案!

  6月17日,天津市新增了一例确诊病例,这名确诊病例是天津一家酒店的厨房员工,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他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他究竟因何感染?昨晚,天津市公布了他的流调结果。详细内容,点击视频,一起来看看,天津疾控福尔摩斯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还原流调过程。

相关专题:白岩松,北京,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