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八卦:习近平忧出现不稳?中央军委收权(图)

京港台:2020-6-25 22:2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八卦:习近平忧出现不稳?中央军委收权(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20日,通过了《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武警法》)修订版。依照新版《武警法》,武警部队不再由国务院领导,而是“由党中央、中央军事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此外,武警序列中增加了海警部队,功能也增加了“海上维权执法”,在战时会接受中央军委或解放军战区指挥。

  相较于2009年版,新版《武警法》增加了不少条文,字数由以前的3300字增至5300多字。

  从政治层面看,新版《武警法》最大的改动是武警指挥体系的改变,旧版《武警法》写明武警部队“由中国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领导,实行统一领导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体制”,而新版《武警法》则写明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事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

  对这一变动,事实上,早在4月26日,武警部队司令王宁在作《人民武装警察法》修订草案说明时就已阐明。王宁当时指出,现行涉及武警的法律自2009年8月27日颁布以来,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重新修订完善;而需要重新修订的直接原因是武警已完成改革,2017年12月,中央决定调整武警领导指挥体制,划归中共中央、中共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共军委—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归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此外,新版《武警法》第四条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执勤、处置突发社会安全事件、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海上维权执法、抢险救援和防卫作战以及中央军事委员会赋予的其他任务”。第九条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内卫部队、机动部队、海警部队和院校、研究机构等组成。内卫部队按照行政区划编设,机动部队按照任务编设,海警部队在沿海地区按照行政区划和任务区域编设。具体编设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

  这意味着,武警序列中增加了海警部队,功能也增加了“海上维权执法”,在战时接受中央军委或解放军战区指挥,海警也将与海军合作。

  近期中日钓鱼岛争端再起,中国修法举动也引起外界注意。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版《武警法》通过后,中国方面若判断钓鱼岛一带处于战时状态,法律允许在东部战区的指挥下,武警将和海军舰艇共同作战;而海警隶属于武警,因此该修正案同样适用于海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