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新冠超1000万! 曾光: 既是"天灾",又是"人祸"

京港台:2020-6-28 10:53| 来源:健康时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新冠超1000万! 曾光: 既是"天灾",又是"人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一直追踪全球新冠疫情数据的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6月28日5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突破1000万例,此次新增百万用时仅4天,为疫情爆发以来最短。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过250万例,累计死亡超12万例,排名全球首位。

  从全球新冠变化趋势来看,北京时间2020年3月6日全球确诊病例数超过10万,从10万增长到100万(2020年4月3日)用时28天;100万到200万(2020年4月15日)耗时12天,200万到300万(2020年4月28日)13天;接下来从300万到400万(2020年5月9日),400万到500万(5月20日),都仅仅相隔12天;但从500万到900万,平均每百万增长只用时8天;而从900万突破到1000万,仅仅用时4天;可以看出全球增长速度并无减缓趋势。

  为什么新冠病毒引起全球这么大的疫情?

  曾光:既有“天灾”因素,又有“人祸”因素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原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新冠病毒之所以能引起全球这么大的一个疫情,既有“天灾”因素,又有“人祸”因素。

  

  曾光教授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一个新发传染病,全世界每个人都是易感者,新冠病毒以一种“星火燎原”之势蔓延开来。所以,对于全球任何国家来说这都是一场“天灾”。

  新冠病毒到底哪里来的,它起源也非常复杂,至今还没有搞不清楚。新冠病毒的源头一直往前追溯能到什么阶段现在都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说新冠病毒并不是起源于中国,也不是起源中国的野生动物。

  在当前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各国之间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交流上都有往来,联系非常密切。随着人员的流动,促使了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快速流行。

  中国对新冠病毒、新冠肺炎发现得早、控制得早。比如“武汉封城”等举措有效地控制了国内疫情的发展,而其他国家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控制新冠病毒的最佳窗口期,造成了疫情更大范围内的传播。这就如同森林大火一样,刚开始火势很小的时候好控制,一旦火势蔓延起来没控制住,再到后面控制就比较难了。

  除了新冠病毒本身非常“狡猾”的特点,还有“人祸”因素,导致疫情全球蔓延。人类过去缺乏这样大规模传染病的经验,特别是欧美国家,更是没有过这样举国之力应对传染性疾病大流行的经验。而在中国,我们经历了2003年的SARS和2009年甲型流感的大流行,所以中国对于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上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无论从体制上还是社会动员上,以及科学进步等各个方面都促使中国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上,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中国在SARS和甲流上的经验和教训,西方国家既没有学习经验也没有吸取教训,致使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上接连犯下错误,既没有及早预警和控制,也没有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很多国家已开始只重视治疗疾病但却没有重视疾病的传播,没有像中国一样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

  全球疫情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曾光:疫情只是刚刚开始,还未到最高潮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原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介绍,新冠病毒的复杂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传染路径多样、复杂,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不太深入,需要进一步的认识和探究。之前很多人以为新冠病毒在夏天不会大面积流行,气温升高会有所遏制,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并没有。而且这种传染病在冬季反而可能有所加剧。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1000万例不是一个终点,只是一个里程碑,这是人类与病毒的一场恶战。目前还看不到全球疫情何时可以结束,任何预测没有根据。根据目前形势来看,疫情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某些国家、地区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还有随时再度复发的可能。

  6月26日美国疾病控制控制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美国人人数可能比报告病例数量高出10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目前最好的估计是,每报告1病例,实际上还有10例其他感染病例。”

  目前,美国报告的确诊病例为250万例,根据美国疾病控制控制中心估计,美国可能实际上有超过25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也就是说,可能目前全球感染新冠的人数远远超过1000万例。

  曾光表示,在他看来,疫情还未到最高潮的时候,谈什么时候结束还太早,应该谈什么时候会恶化。当前情况下,不确定因素有很多,我们更需要的是考虑全球如何共同正确面对新冠疫情,如何把疫苗当作为全球的公共卫生产品,造福全人类。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