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每逢庚子必有乱?进入21世纪全球失序..

京港台:2020-6-28 23:05| 来源:TVBS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每逢庚子必有乱?进入21世纪全球失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全球仍旧处在低迷不安的气氛中,尤其今年是中国纪年的庚子年,古人说"每逢庚子必有乱",如今就正巧碰到各种自然灾害和疫病,虽然无法证明这是民间所说的庚子轮回,不过科学研究发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天灾人祸的频率确实比起过去更为频繁。

  窜烧的野火就像群魔乱舞,以秋风扫落叶的姿态,大口吞噬无言的树林,大火延烧,所到之处片甲不留,也让澳洲警消疲于奔命,到处救火。

  去年九月,澳洲发生有史以来最为惨重的山林大火,扣掉海外领地不算,粗估被烧掉的森林面积,足足超过三个台湾(专题)大,包括人类在内,至少十亿条生命消逝;但是,新的一年才开始,就显得不平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湖北武汉首当其冲,疫情像是被引爆的连环雷,一发不可收拾,本来应该迎新送旧的庚子鼠年,成为许多民众口中的一场灾难。

  最早的说法源自于一本名为《孔圣枕中记》的古书,里头记载庚子年往往会出现重大事件,以近代的两百年为区间,清朝中叶的1840年发生第一次鸦片战争;六十年后,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再过一甲子,人民公社时期的大跃进,造成三年饥荒,保守统计,饿死的人数在三千五百万到五千万人;今年又很巧合碰上新冠肺炎大蔓延。

  民间的口耳相传或许没有太多科学根据加以佐证,但是发生在东非的蝗灾却是活生生的出现在人们眼前,就连联合国秘书长都呼吁全世界正视气候变迁带来的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气候变化不再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我们现在正面临全球气候危机,难以逆转的关键点不再是初见端倪,而是真实又快速的来到我们眼前。"

  欧洲环境署执行总监布鲁尼克斯:"事情真的很紧急,我们未来十年需要扭转情势,下个十年至为关键,我们已经看到了,出现不可逆转的灾害,生物多样性已经消失,物种正在灭绝,海洋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原油泄漏污染大片海洋,无辜的海鸟也遭殃,不管是天灾或人祸,各国研究资料都显示,进入21世纪的地球已经失序,最明显的是四个特点。

  一是林火旱涝灾祸频繁,环境失调造成疫病四起,而且跨国蔓延;影响所及,改变了生态平衡,东非蝗灾一路扩散到亚洲的印度(专题)和斯里兰卡;环境变迁和气候暖化,让南北两极冰山大规模消退,过去五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一点一度。

  瑞典环保少女Greta Thunberg:"没有任何政治意识形态或经济结构,足以应对气候和环境的紧急情况,并创造一个凝聚力强且可持续的世界,因为这个世界,如果你没有注意到的话,目前正在燃烧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我们还没步上正轨,排放量仍然继续增加,所以现实上依旧无法和我们,希望做出的承诺相提并论,实际的情况是排放量持续增加,我们达到了一项纪录,在温室气体浓度上创新高,以往这需要数百万年才能达成。"

  WEF气候变化议题负责人法恩沃斯:"我认为通过极端天候事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显而易见,像是野火洪水等,我认为已经使人们意识到,这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过度开发,致使生态失序的四大特点从不间断,恶性循环的结果,把传统的东方预言和现代的西方研究巧妙连结在一起,逢庚子必有乱,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人类,无视于生态早就不堪负荷,继续贪婪的榨取地球上仅存的最后资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