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高晓松直播被网友集体骂“汉奸” 节目紧急中断

京港台:2020-7-1 00:23|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高晓松直播被网友集体骂“汉奸” 节目紧急中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28日,知名音乐人、以自由派知识分子自居的高晓松(微博粉丝达4,500万)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一档直播节目因受到连续辱骂而“翻车”,最终紧急关闭,引发关注。对此,有兴奋者认为,普通民众不再需要高高在上的启蒙者指点;亦有担忧者反思,这会造成舆论场的裂痕日久弥巨。

  高晓松稍早前在社交媒体微博上宣传,此次直播是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人民文学出版社和音频平台“蜻蜓FM”共同发起,由其本人总策划的“名人读名著”节目,主题是为毕业生推荐一本名著。

  

  

  

  《人民日报》官微稍早前在宣传时因遭遇大面积留言辱骂而删除文字,随后直播如期上线,但当高晓松手持纸扇上线时,网友的骂声接踵而至,不少留言“高晓松滚”“公蛆滚”“狗屎”“垃圾”“一个美国人死皮赖脸赖在中国,还一直阴阳怪气”“抵制公知”。随即,官微紧急中断节目。

  至于为何网友怒骂不断,有声音指,这些都指向高晓松,因为他在过去的舆论场中有过触犯中国底线的公开言论,包括曾称中美最大区别是前者靠潜规则生存;在涉台问题上,说过郑成功——官方称其是民族英雄——是倭寇;文化方面,曾说古代四大发明是假的,阿拉伯文明优于汉文明。

  此外,还有质疑高晓松是美国籍,理由是其在2011年因酒驾面对警察时拿出美国护照,试图逃避法律制裁。不过,在2019年加入中国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后,高晓松解释该党派不接受外籍会员,暗示自己仍为中国籍。

  对于一片骂声,有支持高晓松,也有反对高晓松的。支持者认为“一个高晓松都容不下,这不是一个大国人民的胸怀”,不过这条微博的留言反对多于赞成,一些网友拿“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来反驳。还有支持者声称文革(专题)回潮,“红小兵又回来了”“民智未开,叫骂的人都是被关在井底的青蛙”。

  

  近来,高晓松在舆论场的热度一直不低,但此次遭遇集体抵制,令人大跌眼镜。(微博@高晓松)

  反对的声音多指向“公知”群体——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知识分子统称,认为“高晓松事件”意义不亚于湖北作家方方“封城日记事件”,因为当下网友对各种言论的判断力和鉴别力,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意味着“以为先被启蒙又想启蒙别人的言论走红的时代”已然终结。

  纵观近10年来的中国舆论场,可以很明显看出,“公知”群体的影响力日渐式微,譬如曾经知名的网络大V薛蛮子、李承鹏、任志强、潘石屹等纷纷退场,很少再就公共事件发声。一些批评者认为,中国的言论自由被限制;但也有声音认为,民众意识的觉醒和中西方软硬实力的悄然转变,使得“公知”言论不再可信,退场是必然的。不过忧心者却是看到,中国舆论场的撕裂感越来越强烈,二元对立的情绪也日益浓厚,这显然不利于社会的整体发展。

 

相关专题:高晓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