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安法杀到香港 中资银行1兆美元资产麻烦大了

京港台:2020-7-1 08:43| 来源:彭博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国安法杀到香港 中资银行1兆美元资产麻烦大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共人大6月30日强行通过《港区国安法草案》,令世界震怒。29日美国国务院已宣布,停止对香港(专题)出口美国军用装备;商务部宣布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25日美国参议院也无异议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自由的中、港官员和警察,还将对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中国银行施行"二级制裁"。有分析指出,中国几大银行1兆美元的资金将面临风险,并可能承受巨额罚款。

  

  彭博行业研究驻香港资深分析师Francis Chan30日发表报告表示,可以预料许多被制裁的中共官员会使用中国几家最大银行的服务,而违反制裁的银行,将面临被禁止进入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该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4大中国国有银行,合计共有相当于7.5兆人民币(专题)规模的美元债,即1兆美元,其中47%是存款,其余则为银行间同业借款,以及向全球投资人发行的证券。

  业界分析,中国的银行运作体系基本上仍受制于美国金融体系和美元体系,一旦禁止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切断受制裁的中资银行对国际银行的金融连接,大量存款会被提走,香港金融系统将随时濒于崩溃。

  一名美国政府知情官员此前表示,法案只适用于在知道官员已遭制裁的情况下,还与该官员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银行将被事先告知哪些实体在制裁名单上。

  Francis Chan认为,除了中资银行外,全球的银行也可能面临风险,因为中共官员及他们的亲属、同事,也可能是这些银行的客户。

  华尔街日报29日报导称,美国可能会利用自身在全球银行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对北京采取制裁,而中共在这方面没有对等的报复能力。

  另外,美国取消香港特殊经贸地位,外界分析香港受到四大方面影响,包括"走资(资金流走)"、贸易(转口贸易地位及特殊商品进出口)、取消单独关税区地位(并实施出口管制)、取消联系汇率(港币与美元脱钩)。

  与美国国会议员有往来的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说,美国会宣布停止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可能会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禁止对港外汇交易等,港币必受冲击,香港金融体系将大地震。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9: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