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要求取消习近平访日计划决议案的台前幕后

京港台:2020-7-5 02:11|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要求取消习近平访日计划决议案的台前幕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资料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和大阪与日本(专题)首相安倍晋三握手。(2019年6月27日)

  东京 —

  日本自民党外交小组7月3日在干部会议上通过决议案,以香港(专题)问题令人堪忧为由,呼吁日本政府停止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计划。中国政府立即谴责“日本一些人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自民党内部也有人不满意决议案会引发日中摩擦。

  呼吁叫停习近平访日计划

  日本自民党外交小组干部会议7月3日通过的决议案针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安法)实施后多人遭到逮捕表示担忧,指出香港的自由、人权、民主主义等基本价值能否得到维持令人堪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由此或将受到影响,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遵守与国际社会的约定。决议案还明确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停止习近平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计划。

  自民党内部对立

  这份决议案原定7月3日当天递交给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但是被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拦下,理由是要求停止习近平访日计划事关重大,应该在党内讨论后再议。

  日本有媒体分析认为,与中国有着很深人脉关系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很不满意这份决议案,他身边的人透露,“这势必引发日中摩擦,不能让他们任意行事”。

  决议案下星期一和星期二要在自民党外交小组联席会议和党政调审议会相继讨论后才能提交给政府,日本有媒体分析,预计决议案的表述语气要被削弱。

  不过,自民党内保守派系议员组成的“保守团结之会”认为不能让决议案内容倒退,呼吁各成员出席相关讨论会议。

  反华情绪升温

  日本的《每日新闻》7月4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目前日本国内反华情绪急剧升温。文章指出,日中关系自2018年10月安倍晋三作为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开始改善,新冠疫情爆发初始,两国互赠防护用品展示了良好关系。不过,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常态化活动以及中国政府在香港通过并实施“国安法”,加上美中关系陷入紧张,这些都为日中关系增添了复杂因素。

  7月2日~3日两天,中国两艘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主张的领海内连续航行时间创新纪录,日本警惕以中国国内法进行“巡逻”的中国公务船在这一海域扣押日本渔船,日本《共同通讯社》引述内阁官邸消息人士的话称,“这将大大动摇日本对尖阁的有效控制”。

  回避全面对决

  日本的每日新闻分析,面对中美关系紧张,中国警惕日本追随美国,为此不想与日本全面对决。

  6月22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决议更改尖阁诸岛住址名称,将“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这一举动在中国看来其背后有日本政府的意图。

  不过,日本方面注意到中国的反应相对克制,同时对于要求停止习近平访日计划的决议案,中国外交部使用的措辞是“日本国内一些人”,这也似乎渗透出中国不想与日本全面对决的意图。

相关专题:习近平,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8: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