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超估价千倍 在巴黎天价拍得《永乐大典》的人是..

京港台:2020-7-10 05:36|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超估价千倍 在巴黎天价拍得《永乐大典》的人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7日下午4时47分,在巴黎德鲁奥拍卖公司,两册《永乐大典》以1万欧元的价格起拍,经过11分钟激烈竞拍,最终由一位中国女士以640万欧元的净价拍得。加上佣金27%,最终成交价为812.8万欧元,约合6490多万元人民币(专题)。

  《永乐大典》是明成祖朱棣下令编纂的全世界最早的一部百科全书,共11000余册,比法国的百科全书早300年。但是经过战乱和磨难,存世的400余册《永乐大典》散落于世界各地。此次拍卖的两册隶属“湖”字(2268-2269)、“丧”字(7391-7392)卷,除书皮磨损、稍有水痕外,品相尚佳。

  姚江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会员王孙荣告诉记者,其中的“湖”字卷是由宁波慈溪横河孙家境人孙铤担任分校官。记者还获悉,这两册《永乐大典》的购买方为浙江海宁企业家、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古籍藏家金亮先生。

  

  图2--2020年7月7日巴黎拍卖《永乐大典》图二

  

  

  “湖”字卷由慈溪人孙铤任分校官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曾撰文称:“此物乃古籍中之白眉,收藏家梦寐以求,经眼手触都深感荣幸,定要争取回国……”尤 为难得的是,这两册四卷与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2260-2283),实属难得。

  从法国拍卖行公布的《永乐大典》相关资料可以看到,“湖”字册卷首题署中写着编纂者的名字和身份:分校官编修臣孙铤。

  孙铤是谁?王孙荣告诉记者,“横河孙家境,纱帽八百顶”,孙氏一族于后唐时迁入,逐渐从耕读传家的寒门小族发展成世代簪缨的姚江望族,担任历朝文武杂职者多达609人。至明代中晚期,孙氏族人不但居官多、官阶显赫,而且为官清廉、政绩卓著、才华横溢,素有“一个孙家境,半部明代史”之说。

  史书记载:孙铤(1528-1570),字文和,号正峰,孙燧第七孙,孙陛次子,绍兴府余姚县梅川乡孙家境(今属慈溪市横河镇孙家境村)人,贯锦衣卫,官籍。顺天府学增广生,治《易经》。嘉靖二十八年已酉科顺天府乡试第一名解元。嘉靖三十二年癸丑科会试第一百二十三名,廷试二甲第六十七名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三十四年十月,授翰林院编修……穆宗隆庆三年六月,升国子监祭酒。四年九月,升南京礼部右侍郎,十一月,卒于途。

  王孙荣向记者提供了孙铤的墓志铭,明确写着“受诏分校《永乐大典》”。

  

  图5--2020年7月7日巴黎拍卖《永乐大典》图五

  

  图6--2020年7月7日巴黎拍卖《永乐大典》图六

  

  明《永乐大典》因存世稀少而珍贵

  明代没有今天这么发达的印刷技术,不管是雕版还是活字排印,要印刷这么大部头的类书都不现实,所以《永乐大典》仅有正、副两个抄本,其中正本毁于宫火,副本在清代即已散轶了一部分,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两次攻入北京城时又遭劫掠、毁坏,目前残件分藏于全球数个图书馆中,共辑有原书、微缩胶卷、影本共计730卷,约为全书的3%。

  因为民间所存数量极少,所以《永乐大典》非常珍贵,每有发现必然引起轰动。

  本次拍卖的两册《永乐大典》分别是湖字(2268—269)、丧字(7391—7392)卷。

  《永乐大典》全书3.7亿多字,用朱、墨两种颜色写成。除标题首字用多种篆、隶、草体书写外,正文都是书手们用明代官用楷书“台阁体”一笔一画抄写的。抄写过程中难免有错漏之处,有些采用挖补之法,另有避讳等处,则采用“贴黄”的方式。

  据最新统计,海内外已知存世的《永乐大典》总计418册、800余卷及部分零页,分散于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公私藏家手中。中国国家图书馆先后入藏《永乐大典》224册。目前欧洲共收藏59册《永乐大典》,其中英国51册,德国5册,爱尔兰3册。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