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疫情高居榜首 “两个特朗普”算盘或落空

京港台:2020-7-14 05:42| 来源:多维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疫情高居榜首 “两个特朗普”算盘或落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球疫情仍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进入7月以来,美国和巴西的疫情更加严峻,美国单日疫情新增数量连创新高,以及巴西总统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染疫,令外界最为讶然。

  截至7月12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29万人,死亡病例超过13万例,远超其他国家,且单日新增病例超过6万例,其中佛州新增1.5万例,刷新各州的单日新增纪录;而巴西已有186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7.2万,两个数据均仅次于美国,稳居全球第二。两国的累计病例数占全球近4成。

  然而,博索纳罗在7月7日宣布自己染病时,似乎并没为此感到烦恼。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摘下口罩,向人们竖起大拇指,说道“看看我的脸,我很好”。博索纳罗对自己的病情表现得毫不担心,他对疫情的如此“豁达”态度,放眼全球恐怕只有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能出其右。

  美国的疫情强力反弹之后,白宫坚称这是扩大检测的结果,并且宣称美国已经“压平曲线”(Flattened the Curve),防疫已经取得了成果。7月10日,特朗普在一次霍士新闻台(Fox News)的访问之中,仍表示“大多数病例都会自愈”。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已经因为防疫上的分歧,不再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Anthony Fauci)进行交流。

  

  巴西美国防疫路漫漫

  毫不担忧的博索纳罗和认为情况很好的特朗普,也许的确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但是美国和巴西的民众是否也能如此呢?

  以上的疫情数字并非只是数字,而意味着更多人正在看到自己的亲友、同事、邻居感染甚至离世,意味着更加拥挤的重症监护病房(ICU),以及医疗系统更大的压力。

  美国各州公开数据显示,全美50个州中40个州的新增病例都呈上升趋势,18个州的新增死亡病例呈上升趋势。其中南部的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西部的亚利桑那州在受疫情冲击尤其严重。

  得州的新增病例在2州之内增长了2倍,重新关闭了酒吧、减少餐馆运量。亚利桑那州卫生部官员在7月10日称该州ICU病房已经89%已满,该州已经将餐馆可容纳客人的比例减少一半。佛州在过去一周新增病例超过6.5万,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佛州40多家医院的ICU已经超负荷运转。佛州迈阿密杰克逊南医疗中心一位被感染的ICU医学主任沮丧地表示:“当我们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其他人却不愿意做任何事,事实上他们恰恰相反,积极地推广肺炎扩散。”

  同时,巴西疫情“重灾区”圣保罗州政府在7月10日再次将隔离令延长至7月30日,圣保罗市一半以上的餐厅拒绝恢复营业。首都巴西利亚更成为重启经济的反面教材,该市感染达到每10万人中有2,133例确诊,高于巴西其他城市。一名在巴西利亚主要医院工作的护士更抱怨医院缺乏医生、护士和救护车,把医院形容为“一片混乱,是一个人间地狱。”

  显然,疫情的现实并不如特朗普和博索纳罗形容的一般乐观,而两人在此前鼓励甚至施压美国和巴西诸多地区实施解封重启,对当前的局面要负有一定的责任。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就在9日明确表示,一些州重新开放太快,并且跳过了防疫指导方针和谨慎开放建议的节点,导致大流行的卷土重来。而巴西更是在疫情快速增长的6月就开始解封,新增病例居高不下。

  疫情名列榜首绝非意外

  疫情发展到今天,美国和巴西两国元首的领导力、对疫情的态度和防疫策略,都可说被宣告了失败。被戏称为“孪生兄弟”的特朗普和博索纳罗,似乎在一样的道路上正在通往共同的结局。在轻忽疫情方面,博索纳罗比特朗普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如特朗普在疫情之处称新冠肺炎为新“骗局”(Hoax),会“奇蹟般地消失”,博索纳罗的惊人言论也层出不穷。除了不断鼓吹巴西各州重开经济之外,博索纳罗也像特朗普一般的倾向反对戴口罩。两人甚至都曾公开宣称自己在服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再次停止实验的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并且鼓吹其药效。

  7月11日,特朗普在访问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沃尔特· 里德国家军事医学中心时,终于戴上口罩。(路透社)

  特朗普在疫情下多次发表和卫生专家南辕北辙的言论,甚至曾经疑似引发了一些民众“注射漂白水”的危险事故,而博索纳罗更进一步,在疫情期间先后逼走两位受过专业训练的卫生局部,最后换上一名完全没有医疗卫生背景的军官当卫生部长。

  虽然美国和巴西一样属联邦制,因此抗疫应对在联邦政府不作为或缺乏作为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理应能担当更重要的角色;然而,正如美国曾出现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抢夺同一医疗物资的情况一般,巴西的抗疫只能靠地方政府联同公私合作、非政府机构与慈善捐输等各方配合来控制地方上的疫情,情况甚为混乱。

  疫情让民粹政治难操控

  特朗普和博索纳罗均在本国的右翼民粹浪潮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领导人,他们吸引选民的特点也几乎完全一致——政界“局外人”或“边缘份子”的形象,以意识形态对立为要的选举主轴,口无遮拦的“直率”风格,以及逢反对声音必然反击的“硬汉”形象。

  在突然的疫情冲击下,两人的政治计算也非常简单:推卸责任、继续打好意识形态战争。抗疫措施无论如何也会打击经济,与其统筹不一定会成功的抗疫政策,不如将抗疫工作假手于人,他朝疫情过去,他们不只不会被民众怪责,反而维持了保护经济民生的形象,获得更大的政治利益。除此之外,善于操纵政治话题的两人,遇上强硬抗疫封锁与否的争论,正好可以再将这种争论转化为“政府压迫与自由”之间的斗争,中伤反对党。

  面对2020年的美国大选,特朗普本想在疫情之下树立“战时总统”的形象,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疫情反弹后他更加和防控工作拉开距离,以便推卸责任。

  然而,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之间,并非“二选一”的对立关系,当前两国医疗系统的承压和疫区经济重启的暂停已经说明,在疫情未能得到控制之前,任何地区的经济都不可能真正恢复。领导人的不作为,阻碍国家抗疫的同时,与阻碍经济恢复实则无异。

  当大多数民众无法解除心中对疫情扩散的担忧,抗疫失败和经济衰退的责任是任何领导人都无可避免的。即便特朗普和博索纳罗可以对疫情带来的苦难视而不见,他们的政治盘算最终仍然可能落空。

相关专题:川普,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0: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