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孟晚舟案第三条线:邮件、PPT披露 滙丰是何角色?

京港台:2020-7-28 05:03| 来源:香港01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孟晚舟案第三条线:邮件、PPT披露 滙丰是何角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01侦查撰文:吴子秦

  2020-07-27 07:00最后更新日期:2020-07-27 10:32

  7月,英国决定「封禁」中国企业华为(专题)之5G相关设备之后,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专题)的引渡案也面临重要节点。

  此前,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于2020年5月裁定,在美方对孟晚舟的两个控诉中,「金融欺诈」构成美国和加拿大的「双重犯罪」;而「违反制裁」方面,虽然加拿大不制裁伊朗,却称在「价值观」上与美国一致。案件「第一阶段」就此做结。

  7月27日,孟晚舟引渡案聆讯将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再度开庭。由此直到2021年4月的案件「第二阶段」期间,卑诗省最高法院将就两条主线进行判决:

  一:执法过程侵权: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和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是否在2018年12月1日于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时,侵犯了孟晚舟的宪法权益。

  二:政治干预:美国在此过程中是否构成政治干涉的因素。

  对此,加拿大控方此前按法院要求,向孟晚舟律师团队披露了一系列相关文件,但其中大量关键信息被涂抹或删减;此外,加拿大控方也一再呼吁法院不要进一步披露完整信息——这种情形自然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不过,卑诗省最高法院7月23日披露的一批材料,却令人们赫然留意到,此案在当下阶段还有极为重要、却未被提及的「第三条线」。

  法院披露的是份材料乃由孟晚舟律师团队于7月17日提交,当中除了涉及「执法过程侵权」和「政治干预」的内容,还有一系列关于华为与滙丰银行之间的往来记录——按这些材料所示,当下加拿大检方和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欺诈滙丰」的指控,根本无法成立。也即此案现阶段的第三条主线:「指控不实」。

  而这一切还需从滙丰与华为2013年8月一场不寻常的邀约、一份高频出现的PowerPoint文件讲起。

  来自滙丰的诡异邀约

  2013年8月22日,香港(专题)中环IFC广场二期的扒房Agnès b. Le Pain Grille at La Loggia包间接待了一桌客人,是为时任滙丰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Alan Thomas、时任华为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财务官的孟晚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那个装潢高端、灯光幽暗,却又略显嘈杂的环境下,双方围绕一份PowerPoint文件,展开了一段颇为愉快、为时约2小时的对谈。

  谁知,便是那次会晤,以及那份PowerPoint文件,后来成为美方状告孟晚舟欺诈滙丰的导火索。而当下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所披露的材料,亦与之相关。

  对于那次会晤,路透社早在2019年2月便已根据一份「滙丰内部文件」予以独家报道。简要概括之:孟晚舟在那次会晤上向Alan Thomas介绍了华为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与伊朗的生意往来,并于事后在滙丰反覆索要下,提供了该份PowerPoint的英文版。

  卑诗省最高法院7月23日所披露的材料,再度确定了路透此前的报道。不过在一件关键信息上,法院披露的内容却有所不同——按路透社此前报道,Alan Thomas与孟晚舟的那次会晤是在「华为的请求下」举行。然而根据当下法院披露的材料,实则是在滙丰自2013年7月起的多次邀约后,孟晚舟方于8月22日前往香港与之会晤。

  7月23日,卑诗省最高法院披露孟案重要文件,包括当年滙丰向孟晚舟索要的PowerPoint文件英文版。以下为PowerPoint节录 ↓↓↓↓↓

  

  

  

  

  

  

  

  +2

  另外,按照法院所披露的材料,会晤还有几点极为诡异之处。

  其一,Alan Thomas滙丰亚太区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的职务,与当时在华为担任首席财务官、董事会成员的孟晚舟相差数级,并不对标。但滙丰一直坚持要见华为决策层成员。由Alan Thomas向孟晚舟发出邀请,做滙丰与华为之间重要业务往来的汇报,安排甚为奇怪。

  其次,Alan Thomas数次邀约,却并未按商务常规发送邀约邮件。

  其三,扒房的会晤是为了陈述华为与伊朗业务往来,滙丰却未安排在正式商务场所,而是选在距离滙丰总部仅数百米、人流往来嘈杂的扒房。

  其四,在那次工作会晤结束,孟晚舟回到深圳之后,Alan Thomas事后多次索要了该份PowerPoint文件,且要求提供英文版。

  在扒房的包间里,为时2小时的交流,围绕事先准备的一份中文PowerPoint,该份文件名称为《信任、合规、合作》,孟晚舟介绍了Skycom和华为公司在伊朗业务情况,包括其相关业务并不违反联合国、欧盟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多年以后,这次会面却被美国描述成孟晚舟隐瞒了华为与Skycom之间的关係,而汇丰则被描述为「金融欺诈」的受害者,因此承受潜在风险。

  不过,最诡异之处还是一如路透社2019年报道的那样:「滙丰在那次会晤之后的数月间,评估了是否应继续与华为保持业务关係,并且认为与华为的业务往来不构成名誉风险」。而事实上,滙丰也确实直到2017年才单方面终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

  事件时间线需由2009年讲起

  归根结柢,导致这「引发全球政治动盪」的问题核心,在于美国司法部控诉孟晚舟涉嫌于2009至2014年间,透过名为「Skycom Tech. Co., Limited」(星通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司,与伊朗进行贸易往来,并且向滙丰银行隐瞒且谎称相关情况,导致滙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违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因此可能面临损失。

  

  

  

  

  众所周知,自伊朗1979年革命以来,美国对伊制裁便从未停止,层层叠加。而在奥巴马(Barack Obama)2009年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为了推动伊朗的无核化谈判,更是加大了制裁筹码。这大幅提高了各国企业与伊朗保持业务往来的成本及代价。

  有鑑于此,华为也在评估之后,逐步缩减了与伊朗的业务往来。包括在2009年出售此前持有的所有Skycom股份,孟晚舟本人也于2009年4月退出Skycom董事会。待得2012年12月,华为与Skycom结束双方往来,华为也终止了与滙丰银行在伊朗的相关业务。

  再接下来,便是孟晚舟与Alan Thomas在中环IFC扒房的那次会晤,孟晚舟向Alan Thomas总结了过去几年华为和Skycom在伊朗进行的业务。滙丰彼时已经在美国的监管之下,在会晤后,专门索要了PowerPoint文件的英文版本,并在随后数月中经其强大的合规委员会完成评估,认为与自己与华为的往来不构成风险,所以继续与华为合作直到2017年。

  时光一晃便已到了3年后。据路透社报道,滙丰为了能够免于美国的刑事制裁*,而在2016年底重新掀起了一系列针对华为的内部调查,并于2017年对美国政府的数次汇报过程中,将那份PowerPoint文件提交——同样是2017年,滙丰单方面终止了与华为长达20馀年的所有业务往来。

  注:2012年,滙丰被美国以「洗钱」和「资助国际恐怖主义行为」指控处以19.2亿美元罚款,并与美国司法部签订了为期5年的《延期起诉协议》(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DPA),同意「在任何调查中配合美国司法部」,否则美国司法部有权撤回协议,向滙丰提出刑事指控。

  再而后,便是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被捕,以及后续各方都熟知的一系列事件。

  有必要提及的是,美国司法部赖以起诉孟晚舟的重要佐证材料之一,便是该份PowerPoint文件。美国司法部控诉,孟晚舟声称华为于2009年已出售Skycom股份,双方关係仅为生意伙伴,实则Skycom依旧是华为非正式子公司,致使滙丰银行在被误导的情况下,经美国处理了逾一亿美元的与Skycom相关的金融结算服务,这些服务「有可能」违反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令滙丰面临潜在风险。

  所以,华为与Skycom「理不清」的关係,以及孟晚舟该份PowerPoint中对华为和Skycom关係的解释,便是美国司法部如今控诉孟晚舟的主要着手点。

  不过,这正是此次孟晚舟律师团队在「执法过程侵权」和「美国政治干预」以外的另一条辩护主线,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控方控诉不实,溷淆视听。

  滙丰承担风险与否,与华为及Skycom的关係无关。滙丰从头到尾都知道华为与伊朗的业务。

  溷淆视听的指责

  在滙丰2017年终止与华为的业务之前,华为作为滙丰客户长达近20年之久,无论是规模还是时常,华为都是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在关乎孟案最重要的2009到2012年间,华为与伊朗相关业务的金融结算一直由滙丰银行处理。

  众所周知,企业境外业务结算全权交给代理金融机构,也就是说,滙丰清楚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且以美元结算与否,一直是滙丰的选择。

  据法院披露材料显示,美国前国务院、国安委法律顾问John B. Bellinger等发表专家证言。以下为证词节录↓↓↓↓↓

  

  

  据法院披露的材料显示,滙丰始终知道华为的伊朗业务。2010年,涉及三方往来邮件证明,滙丰完全知晓华为与Skycom的关係。从华为发给滙丰的Skycom 2009/2010年财报可知,滙丰完全了解Skycom在伊朗的业务情况。

  此外,滙丰宣称只有基层员工知道华为和Skycom在伊朗的业务,公司高层并不清楚。但此次孟晚舟律师团队提交的证据显示,滙丰不同区域、不同业务、不同层级的员工都在和华为直接沟通Skycom的银行业务,譬如一名职务为高级副总裁(Senior Vice President,SVP)的香港员工在和华为员工沟通Skycom银行账户权签人的业务,而且滙丰该SVP还主动要求到华为坂田基地进行办理——将SVP唤作「基层员工」,其逻辑实在令人费解。

  在这种情况下,控方的说法为「孟晚舟隐瞒了华为与Skycom的关係,从而对滙丰构成欺诈,滙丰因此在处理相关业务时,面临受到制裁惩罚的风险」。作为进一步补充,控方还论证了大量证据,剖析华为与Skycom在2009年,乃至2012年之后的关係。

  滙丰银行与华为有大量围绕伊朗业务的邮件往来,以下为法院披露的邮件内容节录↓↓↓↓↓

  

  

  

  

  

  

  

  +3

  可问题在于,这种做法本来就是溷淆视听。滙丰从头到尾便知道,并为华为的伊朗相关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甚至在孟晚舟2013年8月22日向Alan Thomas做完陈述,滙丰也自行评估数月之久之后,依旧认为与华为的合作「不构成风险」,那麽「欺诈滙丰」的说法谈何而来?

  当滙丰2017年向美国递交材料时的态度,与它2013年的评估结果,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滙丰是在此期间获得了什麽新的信息吗?并没有。至少如今控方控诉孟晚舟「欺诈滙丰」的核心举证,依旧是那份PowerPoint。

  也因此,由2013年8月22日香港中环IFC广场扒房的那次会晤开始,直到如今孟案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一环接一环地推进,在这场牵涉孟晚舟、华为、加拿大政府、白宫、中国政府,乃至受中美关係影响的众多相关方的案件中,人们赫然发现,疑点最多之处,原来既非「逮捕过程中是否侵犯孟晚舟权益」,也非「案件是否受到来自白宫的政治干预」,而是滙丰银行。

  滙丰拿住这份「关键证据」三年多之久,为什麽起初继续同华为做生意,而后又将其递交给美国司法部,是什麽促使滙丰这麽做?滙丰在整个过程中是何角色?

  回头细数,Alan Thomas与孟晚舟2013年的那次会晤为何有这麽多疑点?是什麽造成了滙丰2013年和2017年间的态度变化?路透社此前报道、孟晚舟律师所指控的「滙丰配合美国司法部构陷华为及孟晚舟」,究竟是否属实?滙丰为何在2017年终止与华为长达20年的合作?滙丰在2017年配合美国政府做出的一系列调查中,为何将自己前客户华为的PowerPoint交予美国?2017年12月,美国又为何在司法部合规监管员认为「滙丰的合规仍有很大缺陷」的情况下,极为罕见地未续签《延期起诉协议》,且撤销了对滙丰的所有刑事指控?

  也同样诡谲的是,2017年9月后Alan Thomas已开始享受退休生活。他还是一个酒店的拥有者,喜欢户外活动和高尔夫。众多媒体都无法联繫上这位「神秘」当事人,他也再没有公开发声。

  随着案件的进一步推进,法院进一步披露信息,相信案件会愈辩愈清晰。就当下而言,人们的兴趣已经被挑起。01也将持续关注,梳理陈述。

相关专题:华为,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