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出乎意料 对援助绝口不提 习近平大谈多边主义

京港台:2020-7-29 00:21|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出乎意料 对援助绝口不提 习近平大谈多边主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专题)以视像方式,在亚投行年会中发言。(新华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下午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说,他没如外界预料般公布新一轮援助措施,反而谈及多边主义合作、要亚投行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学者分析,目前地缘政治紧张、新冠疫情未完结,加上中国外汇收入大减、要全力推进"内循环"加速经济复苏,相信中国短期内不太会在国际上提供新的援助。

  今年的年会以视像会议方式举行,开幕后习近平发表演说,他表示,亚投行成立至今,成员国已增至102个,并已提供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的基建投资。他强调和平、发展、多边合作是国际大趋势,并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他认为,亚投行应继续创新、发展新的产品,将亚投行打造成高标准的国际合作机构,并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不过,亚投行在过去4年发放的资金规模(200亿美元)相对不大,世界银行一年就已批出500亿美元(约3,900亿美元)。与会前的预测不同,习近平在演说中没公佈新一轮国际援助。香港(专题)树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袁伟基认为,目前西方国家在经济、政治上与中国的摩擦越来越大,亚洲国家则要全力防治武汉肺炎疫情,中国与印度(专题)关系又相当紧张,现在中国出手援助其他国家的时机相当尴尬。袁伟基认为,中国目前集中发展内部经济,他预期最快要到11月、美国大选后,才能看清中国是否会再提供援助。

  资深政治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中国没有提出援助,反映中美贸易战下,中国大手买入美国农产品,但同时出口收入减少,外汇变得紧拙,难以再冲上4万亿美元(约31.2万亿港元),"外强中乾"的情况下,难以出手援助这种"虚无缥缈的第三世界兄弟"。

  与此同时,刘锐绍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援助减少的情况下,关系亦没以往密切,早前举行中非国家防疫视像会议,55个与会国家中,仅13个是由元首出席,部份非洲国家亦开始不同意中国的投资,反映中国与非洲国家"血肉相连"的关系已渐渐褪色,中国不会再豪气地四出派钱。

  另外,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获理事会选举为第二任行长,获得连任,将于明年1月16日起,展开第二个5年任期。

  金立群较早前表示,亚投行是国际组织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面对全球疫情对成员带来的冲击,亚投行管理层迅速调整业务战略,近期,亚投行董事会批准管理层建议,宣佈建立初期总额为100亿美元(约775亿港元)的新冠危机救助基金,向成员提供快速紧急融资,帮助成员防控疫情和克服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并考虑为部份成员提供优惠贷款。为了满足成员的需要,亚投行将基金的规模提升到130亿美元(约1,007亿港元),亦加强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组织的合作。

  亚投行过去注资多国的基础设施,包括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提供贷款;孟加拉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改善菲律宾排水系统和抽水站;塔吉克首都杜尚别建造第一座立交桥;以及升级印尼贫民窟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