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揭秘!天问一号探测器传回地月合影是怎么拍出来的

京港台:2020-7-29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揭秘!天问一号探测器传回地月合影是怎么拍出来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图为2020年7月27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飞离地球约120万公里处,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拍摄的黑白地月合影。图片中,大的新月状球体为地球,小的新月状球体为月球。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7月2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的光学导航敏感器在离地球120万公里处拍摄,同时向地月家园说再见。天问一号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清晰地月合影。在这幅黑白合影图像中,地球与月球一大一小,均呈新月状,在茫茫宇宙中相互陪伴。

  探测器在太空中,就像轮船航行在茫茫大海上,不同的是飞离地球后没有卫星导航系统指引。与传统的无线电导航不同,光学自主导航可以通过图像目标识别和特征提取,完成位置、速度等导航信息的获取。这也是支撑我国未来进一步走向宇宙更远空间的重要技术之一。

  在基于地面无线电导航实现精确定位的基础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团队给探测器配备了光学导航敏感器,并对深空探测相关光学导航方法进行工程验证。这个光学导航敏感器安装在探测器上,可以在飞近火星的过程中通过对火星成像,利用火星图像计算火星的形心位置和视半径大小,结合估计算法获取探测器相对于火星的实时位置和速度信息。此次地月成像即由光学导航敏感器自主曝光拍摄完成。

  “光学导航敏感器就好比探测器的‘眼睛’。”八院控制所光学导航专家打了个比方,“有了这双明亮的‘眼睛’,探测器也就有了自主能力,可以自己看着飞向目的地。”

  探测器在飞近火星的过程,八院研制团队将装有长焦镜头的导航敏感器当作一只“千里眼”,最远可以在1000万公里的距离识别火星,还能自主适应火星从点目标到面目标、从弱目标到强目标的火星图像提取,从而实现即使没有外部导航信息,也能够在深空飞行中自主找到前进的道路。有了明亮的“眼睛”,“天问一号”就可以看着火星再踩下“刹车”。这种光学自主导航技术也将为我国后续深空探测任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天问一号"发射成功后 因为一张图台媒又脑洞大开

  24日,台湾(专题)《自由时报》刊登了一篇关于“天问一号”的报道,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单纯得不能再单纯的科技新闻里,台媒居然靠一张图片,把新闻联系到“台湾”身上。

  

  图片截取自台湾《自由时报》

  这篇名为《中国长征5号火箭升空,官方罕见释出“TW-1”照片》的报道提到,在“天问一号”发射成功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了一张照片,图中,科研人员列队组成“TW-1”的字样。

  学过基础拼音的小学生都知道,“TW”,实则是“天问”二字的拼音首字母,该字样指代的是“天问一号”。然而,《自由时报》对这个图片的解读,让看了的人都忍不住叹服他们无与伦比的想象力。

  《自由时报》假借转发微博网友评论称,在中国网友心中,“TW-1”喻指“台湾No.1”(台湾第一),甚至还说已经有大陆网友怀疑,科研人员摆出这个字样,是因为“天问一号使用了台湾的技术和设备”。

  

  图片截取自《自由时报》报道

  实话说,刚看到这则报道时,笔者一度以为报道作者是把留言当真了,可查阅了一些资料、尤其是《自由时报》自己提供的链接后,笔者又觉得,可能是我不懂欣赏对岸同行的幽默感。

  首先,这个“TW隐含台湾,在大陆是敏感词”的说法,就让人忍俊不禁。试问,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家省份的名字,列为敏感词呢?那我们官方的“国台办”等机构名字里的“台”,指的是什么呢?

  搞笑的是,真正把地名当敏感词的,恰恰是给《自由时报》撑腰的“台独”政客们。就在本月,为了操弄“去中国化”议题,民进党籍政客游锡堃还建议把跟“中国”有关的词,比如“中医”里的“中”,改为“台医”。

  看来,《自由时报》的这番关于“敏感词”的臆测,是在以己度人了。

  

  图片截取自台湾中天新闻

  另外,从《自由时报》自己给出的链接看,无论是“TW-1”的真实含义,还是大陆网友评论的语境,他们其实心里都有数。

  《自由时报》在原文给出了“TW-1”图片的来源链接,该图片源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号的推文。在他们选用的“TW-1”图片的上一张,就是科研人员摆出“天问一号”汉字造型的图片。

  显然,《自由时报》是在明明看到了上图的情况下,打着放大镜,开着宇宙一般大的脑洞,才选出“TW-1”这张照片,编出“火箭用了台湾技术”这个低劣的故事。

  

  更搞笑的是,《自由时报》企图证明“很多大陆网友说“天问一号”用台湾技术”的微博链接,点进去就是一派吐槽《自由时报》无端造谣的欢乐场面:

  

  

  

  看到对岸同行为了蹭“天问一号”的热度,搜肠刮肚去找这么刁钻的角度,笔者倒是有一个建议:与其在对岸当看客,倒不如支持两岸统一,等台湾回归后,作为中国大家庭的一份子,你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对外说:看,这就是我们自家技术造出来的火箭!

相关专题:揭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