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病逝 蔡英文:民主贡献无可取代

京港台:2020-7-31 09:5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病逝 蔡英文:民主贡献无可取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推动台湾(专题)从威权走向民主的总统李登辉,7月30日晚间与世长辞,享耆寿98岁。

  推动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的总统李登辉,7月30日晚间与世长辞,享耆寿98岁。总统蔡英文表示,李前总统在台湾民主历程上的贡献无可取代,他的离世是国家的莫大损失,指示全力协助治丧。

  “我们敬爱的李登辉前总统,于今天晚上19点24分,离开了我们。很荣幸担任李前总统的主治医师,174天以来,对李前总统的感想是,李前总统是一位生命的勇士,也是生命的奉献者。”

  被誉为“民主先生”,支持者称为“台湾国父”的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李登辉,7月30日晚间病逝台北荣民总医院,临终前家人随侍在侧,享寿98岁。

  由于两天前一度传出李登辉病危,大批国内外媒体守候在荣总大厅两天两夜。台北荣总副院长黄信彰出面说明情况。

  2月入院即一度心脏衰竭 174天反复感染 主治团队:李登辉是生命斗士  

  “李登辉前总统是在今年2月8号在家里进食的时候,不慎呛到,因为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往台北荣总。住院之后,发现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脏衰竭,后续合并两侧肺部肋膜积水及急性肾损伤,在2月17日李前总统乘坐轮椅,突发心因性休克,CPR急救后使用呼吸器。由于李前总统年事已高,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在他住院过程中,174天反复感染,最后发生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虽然经过医疗团队全力救治,仍无法挽回,于7月30日晚间7点24分,与世长辞。”

  李登辉夫人曾文惠女士,拖着94岁的年迈身躯,多次进出医院探视结缡71年的老伴。但是也有人在李登辉病逝消息发布后,在医院周边和宅邸放鞭炮。

  总统府第一时间由秘书长苏嘉全透过书面表示,总统蔡英文表达最深哀悼与不舍,蔡总统认为李登辉在台湾民主历程上的贡献无可取代,他的离世是国家的莫大损失,已指示全力协助家属办理治丧事宜。  

  苏嘉全表示,1988年李登辉继任总统后,即终止动员戡乱、废除临时条款、启动修宪、推动国会全面改选以及总统直接民选,逐步使政府体制合理化,并在1996年当选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在李登辉任内,台湾结束了威权体制、迈向民主转型,终成为亚洲民主典范。李登辉也因此被国际媒体誉为“民主先生”。 李登辉是大家永远的“阿辉伯”,相信台湾人民将永恒怀念他的贡献。

  

  左图:李登辉1996年5月20日以“MR. DEMOCRACY(民主先生)”登上纽约(专题)《Newsweek(新闻周刊)》封面人物的照片。右图:蔡英文脸书追悼李登辉。(蔡英文脸书)

  蔡英文脸书发出李登辉登上新闻周刊封面照片 感念李登辉引导年轻人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

  蔡英文随后在个人脸书po出李登辉1996年5月20日以“MR. DEMOCRACY(民主先生)”登上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封面人物的照片。蔡英文说,李前总统是时代的开创者。他带领台湾走过宁静革命,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

  蔡英文说:“90年代,我曾经和李前总统共事,他对民主化理想的坚持,以及对国家主权的坚定态度,让我印象深刻。后来,我有幸担任总统,亲身感受领导国家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做决策时必须面对的艰难处境,也才能体会到,这位民主前辈当年在重重挑战中,带领台湾走向民主,是带着多么坚决的意志。有时我会向李前总统请益,他总能秉持长者风范,和我分享各种他从阅读中得到的新知,鼓励我在做决策时,保持一颗谦卑勇敢的智慧之心。”

  蔡英文表示,李前总统并不忌讳谈论生死,因为意识到死亡的存在,才会思考活着的意义,他总是能够开朗面对人生必然的结局。“诚实自然”是他最喜欢的座右铭,这一生,他笃信力行,努力实践。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会引领新时代的台湾人,勇敢面对下一阶段的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

  

  2018年元月陈水扁拜访李登辉并祝贺生日。(陈致中脸书)

  陈水扁:像大山一样崇高伟大

  前民进党籍总统陈水扁也发悼念文表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李前总统对台湾民主巩固与深化的推动,像大山一样崇高伟大,将受到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永恒的敬仰。”

  马英九(专题):历史将有公评 连战:功过是非留待历史论断

  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表示,对于李前总统辞世,马前总统感到不舍,并对家属致哀。他说,李前总统对台湾民主化有其贡献,值得国人肯定。虽然在卸任后,政治理念发生巨大转变,马前总统仍感念他对国家的付出,也相信历史将有公正客观评价。

  陈水扁、马英九和蔡英文都受过李登辉提携,李登辉也曾在选战关键时刻牵起他们的手助选成功。李登辉任内从组建国家统一委员会、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到后来转为定调两岸是“国与国的关系”的“两国论”,之后更离开国民党,于2001年另组“台湾团结联盟”政党,延续推动台湾主体性的精神,因此被改称“台独教父”,蓝营对他看法两极。

  

  台联党代理主席周倪安今年一月拜访李登辉,最后一次见面。(周倪安提供)

  台联党主席:阿辉伯最大贡献是让台湾人都有一张选票选总统 令中国人民望尘莫及

  台湾团结联盟党代理主席周倪安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最后一次见李前总统是在今年1月,周倪安提到李登辉对台湾的贡献:“李登辉前总统,他在我们台湾历史上最重要的贡献,让我们每一个台湾人心里面都要放着一块感谢,就是他用尽了心力,让我们台湾人民每一个人,都可以用一张选票来选举总统。”

  周倪安提到,李前总统经常感到惋惜的是,台湾这二十年,太花心力于在自由民主开放上比台湾更落后的中国交往,却没有和日本(专题)发展更深入的关系,这使得台湾在走向更现代化和更文明的路上有所停滞,而执政党也没有多向他请益如何增进台日关系。

  

  前中国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带脸书po出与李登辉的合照,并发追悼文。(王丹脸书)

  王丹:李登辉一手主导的宁静革命 已成全球民主转型典范

  前中国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也在第一时间于脸书发出哀悼以及和李登辉过去的合照,王丹在脸书写道:“上次拜会李登辉先生,他对中国的民主化念兹在兹,非常关切,也提出很多问题和建议。言犹在耳,恍然间已经离我们而去,令人唏嘘。李登辉先生是真正的政治家,也是我见过的难得的手不释卷、喜欢阅读的政治家。他的政治生涯虽然跌宕起伏,充满争议,但是一手主导的宁静革命已经成为全球民主转型的典范,李登辉先生的贡献有目共睹,其历史定位已经确立。台湾的精彩,有李登辉先生的一部分。”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