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给企业家20个建议:永远要准备三年的钱

京港台:2020-8-2 19:46| 来源:浙商总会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给企业家20个建议:永远要准备三年的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21-22日,浙商总会举行会议,马云会长与总会企业家推心置腹、促膝长谈,讨论浙商如何应对国际变局,探索新的生存发展方式,并就许多共同话题深入交流,现辑录其中要点,以兹参考。

  

  企业家如何看待失误

  观察成功企业的成长轨迹可以发现,好企业也会犯错误,关键取决于对错误的态度。当企业把失利的责任推给形势、政策的时候,基本上很难爬起来。犯过错误的企业,认识到错在哪里,去思考如何改进,就仍有“回归”可能。灾难中倒下去的企业,80%以上是自己犯错。

  “升级”和“转型”是两回事

  讨论转型,要先想好付出什么代价。什么叫转型?当我们发现行业受到外来技术创新冲击的时候,要考虑转型。当我们的行业没有受到冲击,是上下游产业链或其他行业发生冲击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升级。每个公司不一定要转型,但一定要升级。我们不能把转型和升级混为一谈,企业不升级,转型失败的概率很大。

  你能感知困难来临的信号吗

  任何一次灾难来临,都有信号。提醒大家,做实事,做好事,做开心的事。大家坐在一起(电视剧),能够发现很多信息。困难来临之前,一定有信号,只是很多人过于乐观,乐观以后变成自负,忽视了这些信号。

  不怕没机会 只怕有陷阱

  我们不怕失去机会,但要小心掉进陷阱。从陷阱爬出来,可能再给一次机会都把握不住,自救、解脱是很难的。相信在经历难关后,每位企业家都会更加谨慎。经济复苏需要时间,只有自己站稳了,才有开“第二枪”的机会。

  观察问题的向度很重要

  我们看待任何事情,最好从未来看今天,从全球来看中国,从全局看局部。而我们绝大部分人只能做到从今天看未来,从中国看世界,从局部看全局,倒过来看的人,才能对形势做出合理分析,才能真正把问题看透。

  不做“老江湖” 要做“老猎人”

  优秀的企业家都是“老猎人”,不是一路向前,也不是畏缩不前,鼻子、眼睛、耳朵非常灵,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清晰感知。如果我们现在看不清未来形势,看不清未来市场,说明我们还没有成为优秀的“猎人”。

  健康产业首先要自身“健康”

  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行业,但医药行业一定会有确定性增长。但还有一条是肯定的,20年内药厂会越来越少,医院会越来越少,药的利润会越来越少。不创新,没有技术创新,没有研发能力,就容易被淘汰。未来20年大量的资金会进入医药行业,颠覆性的技术也会随之出现。大家要有充分的准备,行业好,不等于企业会好,行业不好,不等于企业不好。

  不是任何企业都适合做投资

  中国一年诞生的互联网公司可能有10万家,能够闯出来的不会超过5家,所以要高度警惕价值泡沫。做企业,不一定擅长做投资,投资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很多企业误以为自己有能力做投资,但一直错到倒下去。毫无疑问,我们比别人更有希望、更有信心,但我们决不能被估值所迷惑。

  永远要准备三年的钱

  企业刚刚存活下来,我曾经在董事会讲,从今天开始永远给我准备三年的资金,这是生存的基础。假如三年内,企业一分钱不赚,也要保证活着。做高难度动作,腰上首先要有一根保险带。我们走到今天为止,不断的创新,但那根保险带永远都在。

  培养企业接班人要“带班”

  而不是简单“交班”

  培养下一代,不代表我们可以轻易“放弃”。训练接班人是一种机制,上一代开始变,下一代才会变。年轻人总会犯错误,要敢于让他们去尝试,因为我们也是从无数错误中闯过来。所以,无论是培养企业接班人,还是培养职业经理人,都得花心思,不是甩手,也不是简单“交班”,而是逐步培养。

  数字化的两个进程

  在视频会议上,我曾经向大家建议,所有企业要加大数字化的生存能力。所有业务必须数字化,这是第一步,是求生存,一切数据业务化,是求发展,是5年以后铺天盖地而来的趋势。前一步走不好,后面的机会就少,不管是金融业还是制造业、服务业,都是如此。

  运营赢天下

  如今有一个言论,叫产品优先,只要产品做好,什么都好,产品不好,就什么都不好。我觉得产品是基础,中端是技术,高端是运营。我们经常会认为“一战赢天下”,之后什么都不用管。但当我们真的开始运营人事、财务、HR以后,会发现一个又一个漏洞,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最终建立起真正的好公司。做大容易做好太难,做好一定是靠运营。

  流量不等于销量

  现在是流量经济的时代,为什么流量贵?业余选手太多。流量经济正在迅速走向数据经济,流量依然会值钱,但不再那么重要。假如我们认为流量就是销量,就还活在传统经济,尽管我们确实在使用互联网。打高尔夫球最怕的是业余选手太多,球乱飞。但尽管互联网业余选手非常之多,风险大,也必须下场去打,因为在岸上永远打不出好球。

  能力背后是体系

  很多人把战略单独化,认为局部好就够了。实际上有战略、战役和战术之分,战略是领导者的能力,是对未来的判断,战役能力是组织能力,是干部的训练,战术是员工的能力,对员工的训练极其关键。如何提升我们的运营能力、判断能力、组织能力,建设干部和员工的训练体系,还有很多问题要思考。

  “亏损”不“亏心”、不“亏神”

  亏损期亏掉的钱不算亏,顺境时间赚的钱不算赚。千万不要说“亏死”了,这不是亏,这是代价,我们在危机面前没判断好,没准备好,就难免交“学费”。浙商要明白,今天的亏,是我们学习的代价,“学费”付出去,得把经验学回来。

  CEO的“功夫”

  多判断些倒霉的事,少判断一些机会。CEO最重要的是预判风险,躲过两记重击,要比打到别人身上重要得多。即便是顶尖高手,头上被击打,也很容易倒下。所以企业家、CEO的责任,是看到风险,其次才是看到机会。因为没看到机会的人根本做不到CEO,也不会成为老板。

  要学会以变应变

  外部环境变了,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变。但是传统的全球化模式、贸易模式需要改变。国内的经济增长方式变了,中国内需一定得起来,也必须得起来。竞争增加,会淘汰不好的企业,但优秀企业也一定会脱颖而出。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中国的内需市场结构也变了,以前靠资源、靠渠道,现在是靠数据、靠智慧、靠团队,所以我们自身也必须有变化。

  商会组织要有温度

  成立总会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浙商,让1000多万浙商有讨论问题、分享想法、寻找方向、互相温暖的地方。我们聚在一起,因为有很多共同语言,有思想交流,可以探讨怎么跨过难关,怎么找到方向,怎么解决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分享怎么成功,而是分担更多困难。我们成立商会是要为自己服务,为社会服务,企业家成长是一种社会成长,企业家自律会带动行业自律。

  慈善与公益的自我要求

  今天的公益和慈善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公益是唤起世界的良知,不是单纯的给钱。公益给的是时间,公益是参与。公益不只是社会需要,更是企业需要。真正的公益,要让员工自豪,让员工的家庭自豪,让企业得合作伙伴自豪。我们要先完善自己,才能完善别人。员工善良,产品自然善良,服务也就善良。

  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底线

  我们始终要坚持“四不”底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这是新时代浙商的底线。生意人有钱就赚,商人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为社会担当责任,赚钱只是基本功。浙商要倡导企业家精神,而不是唯利是图。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